体育 spor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全运会上,奥运冠军都懵了-这些项目想要夺冠,难度远超奥运会

新闻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2024年4月12日,春意盎然的甬城见证了宁波阪急百货三周年庆典的盛大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宁波阪急...

  •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及系列品牌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CM...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全运会上,奥运冠军都懵了-这些项目想要夺冠,难度远超奥运会

发布时间:2021/09/24 体育 浏览:101

今年7月29日,东京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单打决赛,中国选手陈梦击败队友孙颖莎后夺冠,面对央视的采访镜头,她信心满满地喊出了“陈梦的时代来临了”。然而一个多月后的陕西全运会乒乓球赛场,陈梦就被打懵了。在全运会女乒团体赛中,陈梦先是0比3完败给王曼昱,然后又1比3输给陈幸同——很显然,即便在国内赛场,陈梦的时代都还没到来。

其实这不是陈梦个人的问题,在全运会男乒赛场,同样发生奥运冠军掉链子的现象——中国乒乓球内部竞争实在过于激烈,全运会的夺冠难度甚至远超奥运会。除了乒乓球,举重、跳水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在全运会赛场上同样屡屡出现神仙打架的情况,即便是奥运会冠军,想要夺得一枚全运会金牌,难度甚至更大。

乒乓球

已有四名奥运冠军在全运会输球

9月21日的全运会女团决赛,山东队大比分1比2落后辽宁队时,陈梦站了出来,她必须承担这个责任——她需要在最关键的时刻为山东队扭转劣势。对辽宁队陈幸同的关键比赛,陈梦首局就7比11落败,虽然第二局惊险获胜,但随后两局又以8比11和7比11脆败,结果1比3失利,导致山东队在这场女团决赛中不敌辽宁队,遗憾失冠。

在陕西全运会上,陈梦没有捍卫住她的时代,却不止一次体验到竞争的残酷。此前在对阵黑龙江队的女团比赛中,陈梦也曾0比3完败给王曼昱。

除了陈梦,获得奥运会女团冠军、女单银牌得主孙颖莎也在本届全运会的女团比赛中遭遇挑战,在女团半决赛中,孙颖莎作为河北队第一单打,0比3惨败给辽宁队的王艺迪。另一名女乒名将刘诗雯在女团小组赛对阵北京队时,竟2比3不敌北京队年仅15岁的小将郭雨涵,不得不让人感慨中国乒乓球后生可畏、竞争激烈。

“说实话,中国全运会水平比奥运会都高。”陈梦在全运会上说出这句话,多少显得有些无奈。

全运会男乒的竞争同样十分惨烈。在21日晚进行的男乒团体决赛中,樊振东领衔的广东队和马龙领衔的北京队相遇,一个多月前上演奥运会男单决赛的两人在这场男团决赛的第四场再次交手,结果打满5局,最终樊振东救回六个盘点,成功复仇马龙,夺得全运会团体赛冠军。

别以为樊振东和马龙一路闯进全运会男团决赛很轻松。马龙甚至在全运会首秀中就被23岁的黑龙江选手魏世皓吓出一身冷汗,首局就输球;樊振东同样在首秀中首局输给浙江的王志诚。而另一名奥运会男团冠军选手、上海队的许昕对阵河北队梁靖崑时,甚至被0比3横扫。截至21日晚全运会乒乓球团体赛结束,已经有陈梦、孙颖莎、马龙、许昕这四名东京奥运会冠军输球了。

举重

全运会夺冠成绩远超东京奥运会

全运会的举重赛场同样上演了夺冠难度完爆奥运会的现象,甚至可以说,奥运会的那些成绩在全运会面前,简直排不上号。

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二金的举重选手侯志慧曾一炮而红,她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创造三项奥运会纪录,获得女子举重49公斤级冠军。然而这个成绩放到本届全运会上是夺不了冠的。广西名将蒋惠花抓举95公斤,挺举118公斤,总成绩213公斤,超越了侯志慧的奥运会夺冠成绩。但侯志慧更上一层楼,以抓举96公斤,挺举118公斤,总成绩214公斤,仅以1公斤的微弱优势击败蒋惠花,夺得全运会冠军。难怪侯志慧赛后在微博上表示:“太难了!比奥运会还难!”

事实上,对比奥运和全运的成绩,单抓举成绩一项,奥运会只有侯志慧一人超过90公斤,而本场全运会比赛,前7名成绩均达90公斤及以上。而挺举更加悬殊,奥运仅4人成绩过100公斤,全运会前14名成绩均达100公斤及以上。

在已经结束的全运会女举比赛中,其它重量级的情况也类似。55公斤级是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唯一丢失金牌的参赛级别。全运会此级别大战,四川队选手苏婷婷以225公斤的成绩夺冠,比东京奥运会该级别冠军得主菲律宾选手迪亚兹高出1公斤;而东京奥运会银牌得主廖秋云在全运会上只排名第9,无缘奖牌。

总之,本届全运会女子举重的夺冠成绩全面超越东京奥运会成绩,全部7个级别的冠军成绩6超1平奥运会冠军成绩。

而中国女子举重队未派选手参加的东京奥运会59公斤、64公斤和76公斤三个级别的比赛,全运会的夺冠成绩远好于奥运会金牌成绩:50公斤级湖南队罗诗芳夺冠成绩为241公斤(高出东京奥运冠军5公斤);广东队选手曾田甜在64公斤级的夺冠成绩达到246公斤(高出奥运冠军10公斤);湖南老将向艳梅参加了76公斤级的争夺,她在挺举比赛举出157公斤(超世界纪录1公斤),总成绩达到275公斤,把东京奥运冠军263公斤的成绩远远甩在身后。

跳水

全运会才是这个项目的天花板

本届全运会的跳水比赛已经全部结束。跟乒乓球、举重项目一样,跳水项目赢得全运会冠军的难度比在奥运夺冠更难,根本原因在于国内高手如林。例如奥运会的单人项目,中国跳水队最多只能派两名选手出战,但在全运会上,每个单项有望夺冠的选手比比皆是,还不知道会不会出现“黑马”。

以女子10米跳水决赛为例,东京奥运会冠军全红婵虽然夺得本届全运会该项目金牌,但过程非常惊险,凭借着完美的最后两跳,才逆转夺冠。在女子10米跳台的参赛选手中,除了有全红婵、陈芋汐和张家齐这三位新科奥运冠军,还有里约奥运冠军任茜,这位21岁的姑娘是中国第一位00后奥运冠军。当然,还有获得过世锦赛女双10米跳台金牌、来自四川的卢为(16岁),以及多次夺得过国家大奖赛、系列赛女双10米跳台冠军的上海姑娘掌敏洁(17岁)等选手。4名奥运冠军、6位世界冠军争夺一个全运会冠军的头衔,难度显然要高于奥运会。

所以,被问及全运会和奥运会有何不同时,陈芋汐不假思索地表示,“比起奥运会,可能说全运会的竞争会更大一点。”

全红婵虽然赢得惊险,但也算幸运的。东京奥运会女子3米板奥运冠军王涵在本届全运会上就发挥欠佳,输给了全红婵的师姐陈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