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再增11城,将打开哪些想象空间?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再增11城,将打开哪些想象空间?

发布时间:2022/04/04 财经 浏览:161

央行增加11个城市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

据央行网站4月2日消息,央行近日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决定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11座城市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新试点地区包括: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

此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包括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十地以及北京冬奥会场等。此次座谈会也提到,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转为试点地区。至此,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已涵盖四大直辖市。

会议还要求,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将坚持“双层运营”架构,充分发挥指定运营机构的优势作用,加大试点应用和生态体系建设力度。加强安全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深化理论问题研究,不断夯实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基础。

数字人民币App显示的最新试点地区以及运营机构

数字人民币App显示的最新试点地区以及运营机构

目前,数字人民币的指定运营机构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

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的数字人民币宣传海报

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的数字人民币宣传海报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澎湃新闻表示,经过前期一系列试点工作的铺垫以及各类场景的拓展,数字人民币如今已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使用频次持续提升,开立的钱包数量不断扩容,总体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

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

“由此看,此次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扩容也在预期之中。”苏筱芮说,此次扩容既涵盖了天津、重庆这样的直辖市,也将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的发达城市纳入其中,这些地区具有两方面特点:一是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二是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能够使更多商户接入数字人民币应用体系,也能够使地区内更多群众体验便捷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从而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王志诚也对澎湃新闻表示,这些城市的选择是进一步扩大消费场景,选取的都是在前期试点城市之外比较重要的,属于新一线和二线城市主流,比较有消费特点的城市,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更深度推广,使用的范围会更加广泛,在使用的规模上也会有大幅提升,距离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广更近了。

“各地方都在积极争取试点资格。”中信证券首席计算机行业分析师杨泽原在研报中提到,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应用内容不断加深、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的过程,将贯穿整个“十四五”,逐渐带来数字人民币在产业端、商业应用端的建设和使用落地。

苏筱芮也表示,预计数字人民币将继续稳步推进,在试点地区范围持续扩容的同时,将有更多用户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和使用数字人民币。场景方面,后续类型有望更加丰富,从原先小额零售的试点起,逐步延伸至大额支付、跨境支付等领域,建议拥有丰富互联网设施及广大用户基础的大型平台踊跃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项目。

“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支付基础设施,推广是大势所趋。基于数字人民币特性,用户支付习惯和移动支付市场格局或迎重塑机遇,各类厂商的积极参与有望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和应用带来更多想象空间。”杨泽原说,数字人民币具备跨境使用的技术条件,未来也有望由零售领域延伸至跨境支付领域,结合先发优势强化人民币的国际竞争力。伴随数字人民币应用持续推进,相关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硬钱包制造、收款设备&受理终端配套改造、商业银行系统建设、安全保障技术相关服务商。

万联证券表示,随着试点城市和试点场景的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频率将会快速提升,有助于更深度地检验数字人民币系统性能,使其在技术层面进一步提升至稳态易用水平。在此过程中,数字人民币相关软硬件厂商有望受益。

安信证券此前指出,仅从商业银行侧基础设施和系统改造测算,整个数字人民币改造有望带动合计1165亿元的投资规模,包括ATM改造市场507亿元、智能柜台机市场114亿元、POS改造市场192亿元、硬钱包市场339亿元、银行IT系统改造市场13亿元。

作为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的六大国有商业银行也在其2021年的年报中披露了有关数字人民币的最新进展和下一步方向。

工商银行在年报中称,正在加快工银e生活平台建设,推进“信用卡+数字人民币”融合创新,实现数字人民币e生活买单、二维码支付交易闭环。

建设银行披露,截至2021年末,该银行的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8475万余笔、金额约435亿元。

中国银行披露,其手机银行功能持续升级,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数量实现指数型增长。该银行将数字人民币业务与特色场景深度融合,已开通场景数量和商户门店数量中,目前市场占比34%和36%,列各运营机构首位。

农业银行表示,其在雄安新区设立了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开展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研究和应用推广。同时,建立数字人民币工程办公室,加强数字人民币研发应用专业力量。

邮储银行也表示,累计上线数字人民币产品功能组件超过230个,涵盖个人钱包、对公钱包、商户收款、运营管理多方面,不断提升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能力。同时,在总行增设一级部数字人民币部,强化数字人民币业务发展的组织支撑。

交通银行则披露,其去年的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为23.64万个;在海南省率先实现了全国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业务。同时,交行正进一步探索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与企业、产业数字化转型融合,以(非)金融生态场景建设,构建与客户共同发展的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