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到了退休年龄,养老保险没缴够年限怎么办?

新闻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2024年4月12日,春意盎然的甬城见证了宁波阪急百货三周年庆典的盛大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宁波阪急...

  •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及系列品牌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CM...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到了退休年龄,养老保险没缴够年限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1/23 财经 浏览:166

国务院政策问答平台推出部委专业讲解视频啦!希望能为大家讲讲生活中那些经常有人问、但总也搞不懂的问题,以及最新出炉的重要政策。

第一期讲了社保中断对养老金的影响,有用户留言“到二月份够退休年龄了,养老保险还没缴够十五年怎么办?”今天第二期,请人社政策讲解员继续为我们讲讲到了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缴费不满足规定年限怎么办。

Q1:社保中断对养老保险有什么影响?

先来上结论:社保断缴会影响养老金的多少。

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缴费年限越长,个人账户累计越多,养老金越高。如果您因为上学、离职,中断一段时间社保,之后继续参保,那么您前后缴费的数额和年限时间可以累计计算。但是如果您中断的时间越长、那么对应的累计缴费时间就会缩短、个人账户累计也会相对较少,最后拿到手的养老金也会越少。如果断缴时间长,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不够,那您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就要相应延后。一般情况下,您可选择延长缴费时间至满足条件后,领取养老金。

最后,划一下重点,社保断缴会影响您养老金的多少,长期中断还可能会影响您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如果您在离职、准备考研期间不想中断,也可以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Q2:到了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缴费不满足规定年限怎么办?

首先要区分一下参保险种。养老保险分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如果您参加的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咱们国家在2011年7月1日出台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这是一个分界点。

情况一:您在《社会保险法》实施后参保并缴费的,到了退休年龄不满足缴费年限要求,请继续缴纳,直至满足条件,再领取基本养老金。

情况二:您在《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就参保缴费了,实施后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但缴费年限没缴满,也是继续逐年缴,但缴了5年还缴不满,可以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然后办理退休手续并领取待遇。

·如果您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情况一:新农保或城居保制度实施时,已满60周岁,且未领取过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城居保基础养老金。

例:A地2014年制度实施,当时62周岁的贾大爷就可以不缴费,直接按月领取城居保基础养老金。

情况二:制度实施时,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

例:2014年制度实施时,55周岁的吕大姐,应连续5年缴费至60周岁,可按月领取城居保养老金。

情况三:制度实施时,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不少于15年才能领养老金。

例:在制度实施时,40岁的刘姐,应该按年缴费,累计缴费满15年后,到领取年龄时可按月领取城居保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