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上海每两件发明专利就有一件“高价值”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上海每两件发明专利就有一件“高价值”

发布时间:2021/12/31 财经 浏览:158

据市知识产权局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9月,上海高价值发明专利量达8.26万件,同比增长17.5%,占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49.74%,这一比值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首位;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3.2件,同比增加5.0件,位居全国前列。

这是今年初上海公布“十四五”规划纲要,用“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取代“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后,首次公布的高价值发明专利数据。

发明专利“优中选优”定义“高价值”

按照我国的专利法,专利分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其中发明专利的含金量最高。发明专利也是衡量一个地区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

“高价值”专利相当于以“优中选优”的方式,将发明专利中那些技术含量更高、创新性更强、更被市场认可的专利挑选出来。据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处处长孔元中介绍,满足以下五个条件之一,即可视作“高价值”,分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

在如此严苛的“标尺”下,8.26万件这个数字显得十分难得。孔元中说,这相当于上海每两件发明专利中,就有一件是“高价值”发明专利。

PCT国际专利申请,是“高价值”发明专利的重要来源之一。今年1-11月,上海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4141件,同比增长35.19%。PCT专利申请量的持续增长,推动上海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科技集群排名由第9位上升至第8位。

继续“挤泡沫”,申请专利不再“拿补贴”

国家知识产权局明确,到2025年全面取消专利授权资助,在此之前,上海将率先逐步调低资助比例,以便让这一政策平稳落地。据悉,《上海市专利资助办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停止实施,同时将暂停受理专利资助申请。这意味着除PCT国际专利授权外,专利申请将不再能获得“补贴”。此前,上海已于2007、2012、2018年三次修订《上海市专利资助办法》,重点改善专利申请“量大不优”、专利运用能力较低、国内专利资助范围广而对企业进行海外专利布局扶持力度不足等问题。市知识产权局表示,目前仍保留的PCT国际专利授权资助,其扶持金额也将进一步缩小,直至完全取消。

孔元中表示,取消授权资助,会进一步去除“专利泡沫”,让知识产权回归本质,但对真正有创新意愿和实力的企业来说,并不会产生影响。事实上,尽管申请专利不再“有钱拿”,但上海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连续15年保持增长。这说明,只要专利有“钱”景,企业或个人愿意“掏腰包”。

知识产权支出将转向运用与保护

资助申请的钱少了,但上海在专利方面的财政支出依然在增长,更多资金被用于提高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竞争力,比如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资助企业制定知识产权战略、购买专利分析报告、促进专利技术转化等。

老字号、驰名企业、著名商标更容易被侵权假冒。截至目前,市知识产权局共发布十批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将782件重点商标纳入名录,它们将受到知识产权部门的精准保护。为此,上海已相继组织开展知识产权“铁拳”“网剑”行动,对侵犯“老凤祥”“立邦”等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进行专项打击,对涉及重点商标的侵权案件予以重点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