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推进数字化转型 实现高效能治理 这些应用场景已在申城落地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推进数字化转型 实现高效能治理 这些应用场景已在申城落地

发布时间:2021/12/24 科技 浏览:162

近日,上海市发布《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 实现高效能治理行动方案》,提出治理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城市治理模式变革、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治理能力升级,全力打造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

为全面提高治理数字化水平,努力打造更具活力、更有竞争力的数字生态系统,实现高效能治理、彰显善治效能,上海各区积极探索以治理数字化推动治理现代化,把提高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作为主攻方向,一系列应用场景已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

长宁区

“慧居家园”赋能美好生活

北新泾街道“AI+社区”是全市首批12个AI应用场景之一。在市经信委、长宁区科委以及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2021年,街道继续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AI+社区”进入“慧居家园”数字社区建设应用的新阶段。

在北新泾街道,你随时可以感受到各项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美好生活改变。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舱集成了身份认证、5G通讯、CA远程签字、物联网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居民可以在家门口进行法律咨询、在线调解、专家连线、司法确认、公证等法律业务服务。爱馨苑智慧服务系统通过汇聚居民救助信息、就业信息、求职信息、事务办理信息等数据,借助大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向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救助、主动推动等服务,还面向残疾人士提供个性化服务。电力大数据应用对用电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发现社区独居老人的用电异常情况,并结合部署在独居老人家中的AI智能感知终端设备,为独居老人提供7*24小时的呵护。

街道充分整合现有公共治理与服务资源,建设“社区大脑”,并全面接入市、区“一网通管”系统,通过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解决城市治理痛点。成功实现问题发现数量由日均20件上升至35件,95%的问题都能在一小时内发现。同时借助视频巡逻、物联感知、智能语音等科技手段,实现了7*24小时实时发现和问题“点到人”自动派单,变传统的人工巡逻为“人工+科技”巡逻,社区治理能效显著提高。

宝山区

应用场景瞄准群众“急难愁盼”

前不久,上海市宝山实验学校与求真中学、虎林中学和泗塘中学共同开启一堂数学探究课程。四校学生“隔屏”上课,成为当下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新探索。

不只是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种种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都是生活数字化的关键应用场景。数据显示,在宝山区,老年人健康服务、医保服务、医保“e”助以及装修垃圾清运等4项“一件事”办件量接近全区“一件事”办件总量的90%。这一高比例源于其对相关办理服务的“流程再造”。从打包联办、自助办理、智能核验报销到全程网办……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在便捷办事体验中“噌噌上涨”。

再以百姓关注的“家庭病床”为例,全区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全覆盖建设,目前累计服务居民1490人次,完成电子病历记录近3万份,总居家服务天数超过2.5万天。这一服务还不断向养老机构延伸,勤丰家乐养老院、淞南社区爱照护长者照护之家等成为首批试水机构,由此开拓医养结合新模式。

生活中,“调档案”也是一桩烦心事,不仅牵涉部门多,办理周期也特别冗长。为此,宝山区民政局先后多次与区档案馆、区行政服务中心等沟通协调,争取档案资源、权限,由此推出补领婚姻登记“一件事”调证功能,实现婚姻档案查询、婚姻登记补领一次办。

生活数字化转型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为此,宝山区始终坚持以人的需求推进数字生活的“进化”,让广大市民可感、可知、可及,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而治理数字化则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路径。宝山区积极将这一数字手段应用于基层治理。“社区治慧通”的诞生,既可对社区参与数据开展深度分析,为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依托大数据模型,还能实时发现群众痛点、民生堵点,实现社区精准治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宝山区已梳理完成“社区云”(社区通)现有社区及用户基本信息、策划设计大数据分析场景等工作,完成了对全区572个社区服务综合体现状的调研排摸。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治理方案还能按需定制。比如,在友谊街道长滩社区,宠物管理成为社区治理矛盾易发点。为此,该社区在融合“社区通”相关数据、功能的基础上,专门开发“志愿者管理”“宠物管理”等特色应用场景,利用科技力量改变传统管理模式,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治理效率,实现自治共治“上网入云”。

闵行区

智能应用让群租、高空抛物无处遁形

“华银坊163号801,存在群租可能。”今年11月的一天,闵行区马桥镇平安社区智能化管理平台中华银坊居民区的群租预警信号在屏幕上不断跳动。与此同时,华银坊居委网格员的工作手机上也收到了同步预警。

居委专职值班人员立即对该情况进行核查,结合前期预警情况对比研判,值班人员发现该室出入过于频繁,且水电使用情况异常,很有可能是群租,于是立即将情况上报至镇城管中队。接报后,城管中队快速启动网格“群租问题专项处置”机制,牵头组织派出所、综治办、城运中心、属地居委物业及特保赶赴现场。

经核实,该户为3室1厅户型,由二房东承租后将3间卧室分别进行转租。执法人员发现其中一间房摆放着多张高低床,已构成相关群租标准。执法人员当即要求二房东整改,并对其进行了教育。二房东深刻认识到错误,并表示今后将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租赁行为。

如此高效处置的背后,与马桥镇平安社区智能化管理平台的高效运行密不可分。据了解,马桥镇各社区在发放智能门禁卡时会对住宅小区业主和租户进行人口信息采集,并将信息录入系统。在“一人一卡”智能化门禁卡的管理基础上,小区房屋租赁情况一目了然。而对于部分漏网之鱼,平台还设有群租预警功能,相当于给小区全天候派了个“线上保安”,能及时排查可疑情况,真正做到全覆盖、不遗漏。

数据显示,2015-2017年,马桥镇群租问题投诉共238件;2017年平台启用至今,全镇群租问题属实的案件仅10件,平安社区智能化管理平台可谓功不可没。

该智能化管理平台所能实现的智慧场景还远不仅限于此。早年,马桥镇曾发生过数起高空坠物事件,让底层居民苦不堪言。为此,平台就将高空抛物的场景应用纳入其中,通过高空抛物摄像头,多维度数据分析,智能判断高空抛物行为,从而抓取抛物轨迹,准确定位具体抛出位置,形成报警结果,及时推送相关部门取证和处置。

今年9月15日晚,马桥镇景城馨苑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巡逻时,发现14号楼有一不明物体从高处落下,经查看为玩具。接到信息后,居委网格工作站迅速行动,与此同时,监控探头所发出的预警信息很快锁定了抛物楼层。待城管队员上门查看后发现,原是该业主家的一个学龄前儿童将玩具随手扔到了楼下。在与业主沟通后,业主也认识到了高空抛物的危险性,并表示将更加强监管。

据悉,高空抛物摄像头分布于马桥镇16个社区的主要出入口和单元门口,总计有5000余个,它们犹如“隐形卫士”,实现了平安社区智能化管理全覆盖。

不仅是高空抛物,这些摄像头还承担着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监控等任务,能够智能抓拍不按规定投放的居民,再通过人房信息管理模块对应到具体住户,由居委、物业上门告知情况。如屡次发生或态度恶劣的,则移送城管中队开展执法检查。

浦东新区

非现场执法上升到法律层面

近年来,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探索城市数字化转型路径,以强化街面秩序为切入点,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探索实践非现场执法模式。

浦东城管非现场执法被列为浦东首批立法事项,《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领域非现场执法规定》自12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涉及“非现场执法”的专门性法规,也是上海市首部社会治理领域的浦东新区法规。至此,浦东城管试行近一年的“全流程、全闭环”的非现场执法,正式上升到了法律层面。

非现场执法主要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开展相关执法业务的新型执法模式,具有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的特征,有效解决人少事多的难题。有别于着重于电子取证或电子送达等单一部分,浦东城管通过前端智能发现和后端执法数据处理平台实现“全过程、全流程”式非现场执法。

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为确保法规有效落实,不断细化、完善工作细则和业务流程。拟定执法事项清单,并在浦东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首批超出门窗和外墙经营、占道设摊、占道洗车、工程渣土运输车辆未密闭、工程渣土运输车辆泄漏、散落和飞扬等5个非现场执法事项。

“自《非现场执法规定》施行以来,全区城管系统共办理非现案件548件,而2020年全年办理的案件在3000件左右。”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案件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非现场执法规定》的实施,不仅大幅提升了行政执法办案处置效率,也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促进了公正执法。

非现场执法的全过程是怎样的?来看一起违法案例。上午9点半左右,智能巡查车拍到浦东新区莲安东路一家水果店存在占道经营的行为,采集图像后在综合信息平台形成违法行为工单,并向后台推送。执法人员在后台进行了“一审”证据审核和“二审”法制审核,确认违法行为,在浦东新区4万多家商户的信息库中抓取到关联商户主体,对当事人的身份证、营业执照等信息进行审核后,将相关文书和提示通过短信发送至当事人,当事人未提出异议,并且通过线上支付缴纳了罚款。整个过程仅用了半小时左右。

传统方式下,从人工拍照取证,到制作《现场检查笔录》、立案、制作《询问笔录》再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平均需要27天,而非现案件从发现到审核到履行完毕平均耗时小于4天,大幅提升了行政执法办案处置效率。

此外,当事人可以通过微信等直接在线上提出陈诉申辩,并由执法局专人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审核答复。同时,打通了线上支付的通道,避免了当事人在行政机关、银行间来回跑腿,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做到了便民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