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短短五年间 陆品燕教授将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打造成学术界耀眼的“新星”

新闻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上海启幕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短短五年间 陆品燕教授将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打造成学术界耀眼的“新星”

发布时间:2021/09/07 科技 浏览:157

“赤子之心是干净而纯粹的,是善良而温暖的,是无所畏惧的,是积极向上的。”这是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授陆品燕说的一段话。他是上海财经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简称“ITCS”)主任。在他的带领下,ITCS已经在国内乃至在世界学术界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

扎根中国办大学

“在中国建立一个国际一流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是我从读博士以来一直的梦想。”谈及成立ITCS的初衷,陆品燕说,“一次偶然的接触,上财带有务实精神的理想主义打动了我。”

正是出于这一初心,几年前,陆品燕放弃优渥待遇,辞去任职七年的微软亚洲研究院理论组主管研究员职务,全职加入上海财经大学,领衔组建成立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2016年6月18日,上海财经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人才培养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重视高水平研究人才引进的同时,ITCS也十分注重处理好“中国特色”与“国际标准”的平衡问题。陆品燕说,“我们希望把这里建成所有华人理论计算机科学家共同的家园。”ITCS现有的六名全职教职人员均是来自国内外名校的博士或博士后,海内外人才各占50%。

目前,该团队已成为国际理论计算机领域中学术非常活跃的团体,所在研究中心在全球院校计算机科学实力排名项目CSRankings中的算法与复杂性以及计算经济学两个方向上近三年位列世界第八,亚洲第一。中国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国杰院士曾在中国计算机学会的会刊《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上专门撰文点赞:“一所财经大学两年内就冒出一个世界知名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搭起开放平台

“ITCS不是一个封闭的小团体,而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陆品燕教授在ITCS成立两周年之时这样写道。

开放、有活力,是ITCS的一大特色。这里的学生不仅仅局限和一个老师合作,而是可以和各个老师交流、学习、合作。“在和不同风格老师的学习、互动中,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而不是成为老师的影子或跟班。”唐志皓曾经是一名香港大学的学生,在ITCS实习了8个月后,被这里“开放”的学术氛围所深深吸引。“在这里,可以参与任何一个感兴趣的课题讨论,不局限于中心老师,甚至可以和访问学者交流。”而现在,唐志皓作为ITCS的副教授,每周都与一名以色列学者进行着交流,并指导着一名北大图灵班的学生。

陆品燕在本科教学中注重因材施教,对于不同学生群体和个体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如在算法课程中,陆品燕针对上财的学生突出了基础算法设计和算法在财经领域的应用,增强其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针对来自上海交大的学生,陆品燕侧重加强算法前沿问题的讲授,增强其基础研究的学术能力。2010级本科生刘景铖、林承宇两名同学在上完陆品燕的算法课后,对近似算法问题很感兴趣,并在他的指导下开始科研实践,一起完成的论文《A Simple FPTAS for Counting Edge Covers》发表在2014年计算机科学算法领域顶级国际会议ACM-SIAM Symposium on Discrete Algorithms(SODA)上。这不仅是国内第一篇本科生的SODA论文,在国际范围内也只有极少的本科生能有这样的成果。

耐得住冷板凳

对于学术研究,陆品燕始终坚守着那份执着。

有一次,为了一道题目的证明,陆品燕和他的朋友们一直坚持了7年的时间,终于发现,原先一直认为是正确的猜测,其实本身是错误的。

在ITCS的发展过程中,处理好“理论与应用”的平衡关系,也是一个重要课题。“如果太偏理论,完全无视应用,很可能走得越来越偏、越来越窄,最后变得没有活力、没有源泉;如果太偏应用,则可能完全丢掉理论及数学这个灵魂,没有自己的根基与特色,不断追逐应用中一轮又一轮的所谓热点,最后不能在历史的潮流中留下真正有意义的东西。”陆品燕说。

陆品燕在学术上的追求是执着的,但他对生活的要求却又不那么讲究。甚至去领奖时,他的领带还是向别人借的。“赤子之心是干净而纯粹的,与财富无关,与名利无关。”陆品燕说,学生们需要去攻读喜欢的专业,去阅读喜欢的书籍,不要过早地考虑学什么专业、考什么证书容易找工作,什么工作容易赚钱。真正重要的东西往往都是无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