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集聚国际“双创”资源 “上海静安国际创新走廊”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集聚国际“双创”资源 “上海静安国际创新走廊”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1/08/24 科技 浏览:131

 

8月23日报道:记者今天从静安区获悉,作为第三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上海静安国际创新走廊”以“一轴三带”区域作为建设范围,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轴三带”区域将成“双创”示范基地

 

“上海静安国际创新走廊”以南北高架为纵向发展轴,串联起南京西路高端服务集聚带、苏河湾滨水商务集聚带、中环两翼创新创意集聚带,共14平方公里。走廊依托狭长布局,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已经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梯度合理的国际化创新创业发展格局。

 

走廊南段-南京西路高端服务集聚带突出“国际化、高端化、品质化”特征,国际化商务商业氛围浓厚,总部经济和专业服务发达,分布着以WeWork、P2、XNode等为代表的国际化众创空间。走廊中段-苏河湾滨水商务集聚带依托历史文化、滨河景观等特色优势,分布着“百联集团”全球互联网科创中心、维客空间等为代表的国际化创业园区,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已成为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人力资源产业创新发展区域。走廊北段-中环两翼创新创意集聚带凸显“创新创意、产城融合”特征,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氛围,南翼大宁地区依托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打造环上大国际影视产业园区,成为国际化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影视高地;北翼市北高新园区着力打造大数据产业之都以及创新型产业社区,形成了“交易机构+产业基金+创新基地+发展联盟+研究中心”的大数据产业创新生态圈。

 

“全球服务商计划”集聚国际“双创”资源

 

静安区内集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92家,其中欧莱雅、飞利浦、科勒、百时美施贵宝、恩智浦等9家总部设立了研发中心。区域国际化专业服务优势突出,集聚了包括毕马威、贝恩、罗兰贝格、霍金路伟等GaWC名录中的全球服务机构数量43家,占上海市GaWC名录企业数量的1/3,为国际创新创业协作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撑。

 

同时,静安区集聚了以Xnode、P2、WeWork等为代表的国际化众创空间品牌,Xnode已与澳大利亚、新加坡等5个国家政府层面签订跨境加速孵化战略协议;P2联合众创空间成为Google For Startups(GFS)在华的唯一空间合作伙伴,旗下的Labs加速器着力推进国内外创业资源的共享和互通。

 

截至今年上半年,静安区拥有众创空间品牌20个,运营空间30余家,空间面积超7万平方米,其中,国家备案的众创空间品牌3个,上海市重点培育的众创空间品牌10个。静安区拥有孵化器7个,其中,国家备案的孵化器4个,上海市重点培育的孵化器3个。

 

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形成20条改革措施

 

静安区双创示范基地围绕创新政府管理模式、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完善双创投融资机制、完善财税运行机制、健全创新人才发展机制五个方面,形成了20条改革措施。主要措施包括,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改革试点、实施“一业一证”等改革事项;推动外汇结算便利化试点,深化服务业对外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审核权下放至区级;支持创新主体利用专利优先审查通道,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商标业务受理等窗口服务落地;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支持金融机构和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开展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支持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的市场化认定机制等。

 

静安区充分发挥数据智能产业发展特色,通过搭建一批国际化双创服务平台,推动国际机构、产业园区、科技企业的深度创新合作,促进大小企业融通创新,促进创新资源协同联动,全面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市北高新园区作为全市唯一的上海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已形成“创新基地+交易中心+产业基金+发展联盟+研究中心”的“五位一体”规划布局,市北数智生态园已获得全市特色产业园区认定。市北区块链生态谷正着力打造区块链底层技术创新、应用示范以及产业联动的综合功能平台。国际数据管理协会(DAMA)中国分会国内首个分支机构——上海市静安区国际数据管理协会落地市北园区,并为大数据产业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交流平台。

 

2025年,全面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示范基地

 

未来5年,示范基地将以全球化创业为主导方向,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双创示范基地品牌,为全球化创新创业提供“上海方案、静安模式”。

 

到2023年,基本建成高水平的示范基地,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链条完整的“国际化+数字化”产业集群,集聚一批面向国际国内的创新创业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科技创新企业,形成一批全球领先的精品示范项目。

 

到2025年,全面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示范基地,深入推进具有静安特色的首创性改革和精准化突破举措,努力成为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特色承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