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sport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上海体育学院科技攻关团队助力中国钢架雪车队获得冬奥铜牌、创造历史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上海体育学院科技攻关团队助力中国钢架雪车队获得冬奥铜牌、创造历史

发布时间:2022/02/15 体育 浏览:136

2月11日晚,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决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落下帷幕,我国运动员闫文港获得铜牌,这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钢架雪车项目中登上冬奥会领奖台,另一名运动员殷正创造赛道的出发纪录,最终成绩排名第五。祝贺中国钢架雪车队创造历史获得首枚奥运奖牌!

上海体育学院作为中国钢架雪车队夏训常驻基地,在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高炳宏教授的带领下为钢架雪车队提供多方面的科技攻关服务,2019 年至今,高炳宏教授带领的科技攻关团队,先后共有20余人参与备战科技攻关服务,为钢架雪车队建立了机能状态、训练负荷、专项能力、训练方法、动作技术和心理状态的监测与调控,以及体能和康复、营养与恢复的“6+2”训练保障模式。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硕士研究生田广、夏鹏宇、姚学武担任体能教练,根据不同训练阶段的总体目标,协助主教练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重点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方案,有效提高运动员的爆发力,优化运动员的跑动动作模式,改善运动员的体能储备水平,为向快速推橇能力的转化提供坚实的体能基础。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博士研究生龚敏和运动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朱欢担任科研人员,建立了钢架雪车运动员体能与技术评测指标体系以及运动训练和身体机能监控指标体系,在运动员体能测试与评价、运动负荷与运动员身体机能监控、推橇动作技术诊断、疲劳消除、数据分析等方面为教练员、运动员提供支撑与帮助,从而提高运动表现。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王丹老师担任队医、运动科学学院孙扬老师担任康复团队负责人,采用针灸、手法等传统中医手段,结合周期性个性化的评估、干预、治疗,为运动员训练和比赛提供医疗与康复保障,保证备战的顺利进行。此外,作为队医的王丹老师,还负责药品管理以及参与队伍的反兴奋剂工作。

运动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金晟康担任营养师,主要负责钢架雪车队的营养工作。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目标,针对重点运动员的身体形态、机能特征和项目需求,根据运动员的生理生化指标及训练情况,制定重点运动员的个性化营养方案,为运动员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参赛提供营养保障。

心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姝桦担任心理咨询师,在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备战冬奥会的过程中,通过行为观察、心理量表、个体访谈、生物反馈训练等方式,形成一套可测评、复查、预警、干预、追踪反馈的体系,实现为运动员及时排查和干预潜在的心理危机、保障其备战过程中的心理稳定性和发挥高水平比赛成绩提供心理-科技支持。

2021年6月,钢架雪车队在结束了北京冬奥会备战周期的最后一个在沪夏训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向上海体育学院发来感谢信,肯定了上海体育学院和高炳宏教授团队无私的保障付出及严谨的工作态度,多年为备战工作保驾护航,帮助队伍攀上了一个又一个的竞技高峰。同年7月,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举办的冰雪项目2020-2021赛季表彰大会暨中国冰雪科学顾问等证书颁发仪式大会上,授予上海体育学院“中国冰雪科技联合攻关单位”荣誉称号。

1000天的坚守付出,三个赛季的坚定执着。上体人立足岗位工作,扎根队伍实际,担负使命责任,坚持守正创新,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添砖加瓦。上体人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体育人的担当与信仰,继续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