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司法环境成上海软实力“名片”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金融司法环境成上海软实力“名片”

发布时间:2021/08/21 财经 浏览:216

一家新加坡银行,一家山东企业,地域上和上海没有关联,业务上也不经过上海。但是,两家企业却在谈好1亿余美元的合同后,相约来到上海一家咖啡馆里正式签订协议。因为信任上海金融法院,两家在谈判时约好,选取上海金融法院作为纠纷解决地,为此特意赶到上海签了合同。

作为到目前为止全国唯一一家专门的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3年来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21744件,审结20050件,受理案件总标的额5469.9亿元人民币。上海金融法院推出一系列保障金融司法环境举措,受到国内外企业、投资者的广泛好评,已然成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一张闪亮名片。

大力保护中小投资者

今年5月11日,中国首起普通代表人“集体诉讼”案在上海金融法院一审落槌,标志着中国在司法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创立于1984年的飞乐音响是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然而,就是这样一家知名上市公司,却在2019年11月遭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处罚,认定飞乐音响因项目确认收入不符合条件,导致2017年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收入、利润虚增及相应业绩预增公告不准确。300多名股民据此认为,飞乐音响应该赔偿因虚假陈述造成的损失。

2019年全国两会上,来自上海代表团的人大代表提出的证券市场“割韭菜”问题,曾引发广大投资者共鸣。案件数量多、司法成本高,投资者损失难以具体计算,单个投资者维权成本过高……制度上的不完善,让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反过来又影响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

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伊始,便在保护中小投资者、规范上市公司行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破冰”。2019年1月,上海金融法院在全国首创“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发挥示范案件的引领作用,妥善化解其他平行案件。其又与中小投资者保护协会等专业机构合作,制作了“多因子量化计算模型”,可以快速计算因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等行为造成的投资者损失。针对单个投资者维权成本高的难题,上海金融法院设立“中小投资者保护舱”,全面实践普通代表人诉讼制度。

飞乐音响被判构成虚假陈述,需赔偿300多名原告共计1.23亿元。更重要的是,该案判决生效后,如果还有其他投资者想要索赔,且事实与理由与本案相同,可以直接适用本案裁定,无需另外开庭,极大减轻了投资者的维权成本。

“我们通过审理典型案件,厘清了市场规则,规范和引导了金融交易行为,保护了投资者权利,最终营造了法治化的金融市场环境,提升上海这座城市的‘软实力’。”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说。

公正司法获国际认可

纵观过去几十年间国际上的几大金融中心,不难发现,司法“软实力”始终是背后重要的制度性支撑。曾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国在跨境商事纠纷方面的法律建设亟须加强。2019年时,我国只签订了39个关于民商事判决承认和执行的双边条约,且主要为非发达经济体,绝大部分是普通的合同和侵权类民事案件,金融案件很少。

2020年,上海金融法院在审理一起境内公司与境外关联公司金融纠纷时,判决认可香港法院依据双方签订的“维好协议”作出的判决。该案也成为内地法院首例裁定认可与执行涉离岸债券“维好协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裁判案件。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教授黄辉表示,本案判决充分显示了上海金融法院的专业性和开拓精神,对于“维好协议”涉及的诉讼主体适格性、判决终局性和公共利益认定等问题做出了合理判决,具有重要的规范指引作用。

审理全国首例外国人隐名代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股权转让纠纷案、认定原油掉期交易中违约事件及违约责任应依约适用国际惯例(ISDA协议)、确立香港仲裁程序中当事人申请内地法院财产保全的审查标准……3年来,上海金融法院审理了一批重大跨境金融案件,受到境内外广泛认可,极大提升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

在审理案件之外,上海金融法院还注重发挥司法引领作用,提升上海法治“软实力”。定期发布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指南与典型案例,提供相关案件审理指引,为涉外金融交易主体提供稳定的裁判预期……让更多具有示范意义的跨境金融交易纠纷进入我国司法程序,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国际金融交易规则的解释权和话语权。(记者 王闲乐)

原标题:上海金融法院3年来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21744件,厘清市场规则,规范和引导金融交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