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豫园老字号“月饼天团”上线!联名、跨界、创新一个都不能少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豫园老字号“月饼天团”上线!联名、跨界、创新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1/08/04 财经 浏览:271

近年来,随着消费市场不断升级,老字号在产品创新层面也不断加速,在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勇于跨出品牌“舒适圈”的同时,创造了不少富有时代特色的亮眼新品。临近中秋,豫园股份旗下老字号品牌,通过联名、跨界、创新等方式,推陈出新各种产品,让消费者感受老字号的新活力。

老城隍庙x广州酒家联手 打造中秋国潮味

一边是东方明珠、豫园、上海中心等上海地标,另一边是广州酒家、广州塔等广州地标,还有一轮“明月”在礼盒中央缓缓抬升……这样富有创意与匠心的中秋月饼,正是由老城隍庙与广州酒家特别推出的联名款系列月饼礼盒。

图片说明:老城隍庙x广州酒家推出的系列联名款月饼礼盒

 

豫园文化饮食集团创新事业群总经理张颖介绍,这次老城隍庙携手广州酒家推出的系列月饼礼盒,从包装设计到月饼口味都兼顾了沪粤两地的主要特色,“我们觉得上海和广州其实有许多的共同点,我们希望通过挖掘两座城市的美食文化发挥出品牌的‘乘数效应’,让老字号能够走向更远。”

图片说明:老城隍庙x广州酒家《海上升明粤》月饼礼盒

 

海上升明粤、海上明粤寄相思、福满海粤圆,从三款礼盒的名称就可看出这次双城联名的主题感十分鲜明。礼盒的外形设计也可说是别具匠心,既有上海知名的浦东“三件套”:东方明珠、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厦与历史悠久的豫园,还有去广州可说是必打卡的“小蛮腰”广州塔以及本次联名的主角之一广州酒家。两座城市的地标性元素被一轮中秋明月巧妙“串联”,颇有“天涯共此时”的味道。口味上,为了满足不同客群的需求,除了有广式蛋黄莲蓉、豆沙、椰蓉等经典口味月饼以外,还新增了包括广式普洱茶、奶黄流心,以及苏式黑芝麻椒盐、苔菜素月饼等在内的热门新口味,让这盒月饼既有浓郁的老广味道又有秀丽的江南风情。

图片说明:《海上升明粤》礼盒内附赠的定制款榫卯拼图

 

有趣的是,《海上升明粤》礼盒内还附赠有一款特别定制的榫卯拼图与文化书签。榫卯作为古代中国建筑、家具及其他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被称为中式家具的“灵魂”,榫卯的巧妙扣合甚至可以达到“天衣无缝”的地步,比如北京紫禁城、天坛祈年殿等古建筑就都采用了榫卯结构。

跨界:松鹤楼x苏州博物馆“穿越”百年看古往今来

同样将推出联名款的还有260多“岁”的苏州老字号松鹤楼。跟老城隍庙选择与跨地区、同属餐饮业的老字号广州酒家合作所不同的是,松鹤楼今年的合作对象是近年来颇为“出圈”的苏州博物馆。

图片说明:松鹤楼今年的月饼设计灵感源自“明四家”作品

 

1960年成立的苏州博物馆(以下简称“苏博”)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藏文物达4万余件。苏博在传承经典文化的同时,彰显出了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此次,苏博与松鹤楼联名的“中秋对月”礼盒正是采用了馆内珍藏的文徵明集诗、书、画于一体的杰作——《三绝图卷》。

图片说明:松鹤楼版《中秋对月》月饼礼盒

 

封面上的行春桥半圆形桥洞与水面的倒影正好形成了八轮“圆月”,圆月部分则全部采用镂空设计,当把盒盖内印有文徵明《石湖》诗的卡纸抽出时,明月就一轮一轮地逐渐显现了出来,让原本只是平面的画面一下子就变得立体生动。而印有《石湖》诗的卡纸也有其妙用:不仅可以用来欣赏,还可以沿虚线把“石湖烟水”、“湖上花深”、“凉风袅袅”、“往事悠悠”、“江波秋月”撕下来当做书签,就这样诗词佳作“秒变”实用纪念品,让中秋的文化意义得以用另外一种形式延续。

图片说明:松鹤楼《执桂仙月》中秋礼盒

 

松鹤楼相关产品负责人表示:“产品设计既是品牌呈现的端口,也是贴近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的重要触点。因此,我们希望借助中秋节与苏博联名的机会,让更多人领略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据悉,松鹤楼与苏博联名款《中秋对月》月饼礼盒将于8月中下旬正式上市。

创新:首次推出青花椒腊肉、榴莲酥月饼

上午10点左右,位于中华路复兴东路路口的德兴菜馆龙云店内,首批鲜肉月饼出炉了。与往年不同的是,空气里还飘起了一股浓浓的榴莲香。原来,今年他们除了继续供应鲜肉月饼以外,还首次推出了2款新口味:青花椒腊味、榴莲酥月饼。

图片说明:德兴菜馆今年除了鲜肉月饼以外,首次推出了青花椒腊味、榴莲酥2款新口味月饼

 

德兴菜馆龙云店的厨师长王翔告诉记者,青花椒腊味月饼和榴莲酥月饼是他们首次推出的新口味,一咸一甜,满足不同顾客的喜好。“以前我们只供应传统鲜肉月饼,但是考虑到现在来光顾的年轻顾客越来越多,所以作为老字号我们也要与时俱进,追赶潮流,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同时尝试口味上的突破。”别看小小的一枚酥皮月饼,其制作工艺的复杂程度可能并不亚于烹饪一道大菜。比如青花椒腊味月饼,说是青花椒,其实用了两种花椒:青花椒和大红袍花椒,以前者为主。首先花椒要全部去籽留壳再烘干,然后研磨成粉再调成花椒汁,按比例加入肉馅中搅拌均匀。王师傅说这样做成的月饼馅芯才能“由内而外”散发出花椒的清香,同时还有恰到好处的麻味。搅拌肉馅也有一定的讲究。为了锁住肉中水分的同时增强花椒的香味,搅拌时还要再加入一定比例的青花椒油,而且油还不能一次性加足,要一边搅拌一边加,只有有经验的师傅才能把握住油的比例。最后要在肉馅里加入广式腊肠切成的丁增添风味。

图片说明:德兴菜馆新推出的青花椒腊味月饼

 

“第一次吃到青花椒腊肉口味的月饼,还挺好吃的,我准备多买一点跟家里人一起分享。”在附近上班的90后王小姐在品尝后立马又预订了一盒青花椒腊肉月饼和鲜肉月饼,她说:“鲜肉月饼买给爸妈吃,他们喜欢传统口味多一点,我们年轻人更喜欢尝试新口味。”除了青花椒腊肉月饼以外,榴莲酥月饼也值得广大“榴莲爱好者”一试。王师傅介绍说,他们的榴莲酥月饼采用的是金枕头榴莲肉与黄油等按配比调制而成,为了调试味道,他和其他点心师傅前后试验了不下十次,“简直要把榴莲当饭吃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最终定下的榴莲酥月饼的配方既保留了榴莲果肉的甜香,又不会让人感觉粘腻,适合夏秋季节食用。据悉,这两款新口味月饼的售价均为9元/只,因采用手工制作,所以目前每日各限量供应1000只,建议广大市民提前一天预订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