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着陆最后一米全靠它,上海航天助力神舟十四号返回舱稳稳落地

新闻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2024年4月12日,春意盎然的甬城见证了宁波阪急百货三周年庆典的盛大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宁波阪急...

  •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及系列品牌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CM...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着陆最后一米全靠它,上海航天助力神舟十四号返回舱稳稳落地

发布时间:2022/12/05 科技 浏览:85

12月4日晚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身体状态良好,标志着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飞船返回舱着陆反推发动机工作,成功着陆本文图片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提供

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183天,见证并推动中国人的太空家园“越建越大”,推动中国空间站完成建造并转入在轨运营阶段。

今年6月5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神舟十四号飞船发射升空,航天员乘组进入空间站组合体,开始了太空生活。这是我国组织实施的第九次载人航天飞行,也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

在轨期间,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在地面支持下,圆满完成了3次出舱活动,1次“天宫课堂”太空授课活动,开展了多项科学试验与应用项目,迎来空间站两个实验舱以及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并与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进行在轨轮换。

12月4日11时01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分离。飞船绕地球飞行5圈后,轨道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飞船返回制动发动机点火,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飞船再入大气层,在距地面约10千米的高空开伞,最终成功着陆。

本次回收任务延续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以来的技术状态,使用快速返回模式,在不改变软硬件条件下,返回绕飞地球从18圈缩短至5圈,返回时间缩短近20小时。

相较于前两次载人飞船返回任务,低温与暗夜是本次回收任务的两大挑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回收试验队在工作管理与流程方面进行优化,反复确认细节,克服自然条件,保障了此次返回舱处置任务的圆满完成。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介绍,我国空间站工程使用的空间站各舱段、载人飞船、货运飞船、中继卫星及发射这些航天器所使用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工程其他分系统也有航天科技集团所属相关单位参与。八院承担了神舟载人飞船的电源分系统、对接机构分系统、推进舱结构与总装、测控通信子系统、总体电路分系统推进舱电缆网及三舱配电器等研制任务。

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身体状态良好,标志着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在神舟十四号着陆的最后一米,八院动力所研制的位于返回舱底部的四个着陆反推发动机在10毫秒内同时成功点火,产生12吨向上的推力,帮助飞船实施“软着陆”,使得飞船在“落脚”的一瞬依然保持航天员良好的乘坐体验。这也是该产品第9次为航天员的顺利“回家”保驾护航。

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顺利出舱

为了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八院动力所针对发动机策划了全面的力学和温度环境试验考核,确保发动机在贮存、运输、装卸、使用过程中,经受自然环境和诱导环境后的结构完整性和发动机性能的稳定性。动力所还给发动机穿上了一层“金钟罩”——具有耐热防锈效果的达克罗涂覆层,使发动机表面具备耐热性高、耐腐蚀性强、工艺无氢脆性、无毒无害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