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临港方舱纪实——大白小白协同上阵,数字战“疫”科技守“沪”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临港方舱纪实——大白小白协同上阵,数字战“疫”科技守“沪”

发布时间:2022/04/16 科技 浏览:119

4月6日深夜,历经连夜数日奋战的临港方舱全面交付启用。方舱总占地面积8.8万㎡,总建筑面积15.79万方,设计床位1.36万个,并将容纳3800名医生、1500名保安保洁等工作人员。临港集团作为物业业主和运营保障单位,面对如此大规模的人员群体,充分保障入住患者体验、提升日常管理效率、减轻医护大白负担是重中之重。

在市经济信息化委的组织协调下,临港集团支持保障,上海联通系统集成,联合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协调多方资源,吹响了智能服务机器人的“集结号”,为打赢这场“防疫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智慧和力量。在临港方舱,通过五个昼夜的紧急部署,投入并应用了近300台各类机器人“小白”上岗,覆盖室内外物流、配送、消杀等刚需场景。首次实现了方舱医院场景下的多种类机器人的规模化、体系化部署和实战应用,并将相关经验复制推广到国家会展中心方舱等地,在防疫一线取得了实效,科技赋能疫情攻坚战。

无人物流车:实现物资无接触配送

8辆行深无人物流车承担临港方舱6号舱、7号舱及生活区的部分运输任务,包括对核酸样本、医疗物资、生活物资、药品、医疗废弃物的无接触转运。每辆无人车每日平均可承载近400件物品的运力,大大提升方舱医院的配送效率,极大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

小车在运输物资到达指定地点后,由工作人员取出物资,无人车驶向下个地点。行深智能无人车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车身装载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多感知传感器定位等核心技术,可实现高精度定位,自动在方舱医院内行驶,适应各种非平坦、上下坡、减速带、人行道等道路环境。

配送机器人:助力日常生活场景

来自有个、飒智、思岚、擎朗四家厂商的共计254台配送机器人穿梭在方舱的各个区域,满足患者一日三餐的餐食取送、医生药品投递、生活废物回收等日常需求,降低人员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目前提供“区域送”和“专送”两种服务模式,“区域送”模式在一次配送8份餐食的情况下,8台机器人30分钟内可以完成360份餐食的全量配送;“专送”模式用于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定点发放,精准配送到床位,确保大部分病患半小时内拿到餐,大幅节约医护人员时间,让科技有温度。

消杀机器人:构筑舱内安全防线

临港方舱6号舱内共部署了15台钛米消杀机器人,集成超干雾化消毒液、紫外线消毒、等离子空气过滤等多种方式,针对环境物表和空气执行自主移动式多点高水平消毒,强化对医护及患者的安全保障。

钛米机器人在执行自动消杀

数字孪生指挥舱:搭建方舱数字大脑

近300台机器“小白”都有一个统一的“大脑”。上海联通携手叠境数字科技打造数字孪生指挥舱,通过激光SLAM建图技术精确重建室内三维地图,构建1:1映射的虚实融合的数字孪生基座服务,打造统一数据平台,实现对机器人的集中管控以及舱内数据的实时监测,助力管理人员高效决策,支撑对临港方舱的调度一体化、数据透明化的全过程高效管理。

截至4月9日,临港方舱几近满员。临港集团将继续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有为,不畏艰难、勇毅前行,作为智能方舱建设的首家单位,既要充分利用数字科技赋能,高质量做好临港方舱医院的运维服务工作,更要发挥好先行先试作用,总结智能方舱建设的经验,将成功经验推广到其他方舱建设。

疫情严峻,新的方舱医院正在建设、改造、启用……在市经济信息化委的统一指挥下,各家企业将继续齐心协力,更加高效、安全地服务医疗机构、集中管控收治点,积极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共同筑起抗疫“防护墙”,为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