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spend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 > 战疫保供:一棵矮脚青 24小时之旅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战疫保供:一棵矮脚青 24小时之旅

发布时间:2022/03/22 消费 浏览:111

上海人的餐桌上少不了一抹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保障蔬菜供应,也是一 场“战疫”。从市郊的种植基地,到装进市民的菜篮子,一棵“矮脚青”的24小时奔赴之旅,恰是连日以来上海主副食品市场供应的缩影: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不敢须臾停歇。

清晨6时 抢收蔬菜

浦东新区宣桥镇上的清美数字化蔬菜基地里,50多岁的陈文会提着小板凳和割刀,和同伴一起走进大棚。天色尚未破晓,他戴上头灯,照亮眼前的一片菜地,用割刀飞快地采收已经成熟的矮脚青。不一会儿,身旁的塑料筐装得满满当当,他起身挪一挪小板凳,再取一个新筐。

1个单体棚约为7分地,4个人花6小时,一上午能采收1.2吨的矮脚青。按照每户人家一天吃2斤青菜来算,这些菜能满足1200户人家的需求。而清美集团在宣桥镇、新场镇等4个镇共有8个基地,占地10000亩,其中60%以上的土地种着青菜。

“在上海人所有消费的蔬菜里,青菜的量最大,而矮脚青又是其中最地道的上海特色青菜。”清美基地农业经理宋俊元说,这个品种耐抽薹,也就是说它的菜叶多、菜秆少,口感软糯,因此很受市民喜爱。

从天蒙蒙亮到日落西山,这几天基地里几乎一刻不停地采收着矮脚青,工人们就连吃饭也是轮换着去。“任务重、时间紧,基地的采收时间从平常的6小时,增加到了现在的10小时,但我们必须在16点之前完成,不然就赶不上第二天一大早的上架。”

7时许 准备装车

天色已然大亮,从各个大棚汇聚而来的矮脚青已经堆成小山。等候在此的冷链运输车厢门大开,一车能装上400筐。

采收完的土地也不能空着,下午就安排农机进场。旋耕起垄,施有机肥,育苗工厂加班加点培育出来的菜苗一送到,就马上种下去。宋俊元说,特殊时期,基地里没有一亩地是轮空的。“大约40天后,这里又是一片绿油油的矮脚青。”

8时 送出基地

第一辆运输车驶出基地,第二辆、第三辆紧跟其后。满载着矮脚青的冷链运输车从各个基地出发,按照路程远近,最快20分钟、最慢45分钟,就能抵达三灶工业园里的清美蔬菜工厂,这批矮脚青将在3小时内完成分拣包装。

8时许 分拣包装

戴好口罩、帽子和一次性手套,王俊敏走到操作台前,抓起一把矮脚青,快速扫一眼,无黄叶、无残叶,立刻装袋、称重、封口,整个过程不超过10秒钟。站在她身边的女生,显然手势没那么熟练。几天前她还是公司的财务,如今却从办公室走进车间,穿上了绿色工作服,把一棵棵矮脚青整整齐齐放进BOPP保鲜袋里。

3月13日起增加产能,3月16日起订单暴增,从那时起,王俊敏和她的同事就没有回过家。所有人吃住在厂区,每天做一次核酸检测,严格执行闭环。与此同时,厂里一天两个班次,24小时运转,偌大的车间里,整日灯火通明,机声不断。

“仅矮脚青一个品种,日供应量就达到了40吨。”清美蔬菜工厂总经理吴言广告诉记者,包装蔬菜250吨,散装蔬菜600吨,这两天的供货量是平日的三到五倍。工厂在6条全自动生产线的基础上,上周新增了5条半自动生产线,临时组拼了8条人工线。“不管供应量是多少,当天采收、当天包装、当天送抵门店的新鲜原则不能打破,所以我们唯有在有限的24小时里,尽可能抽调人手、扩大产能、加班加点。”

不管之前在什么岗位,如今人人都上了生产线。搬运、包装、打包、贴标,样样都干,才能让每一批到厂的矮脚青都能在3小时内完成分拣包装。

转眼间,一批包装完毕的矮脚青被装进周转筐,由叉车送入大仓。在这里,工作人员将按照区域、门店配货,蔬菜、水果、猪肉、禽蛋、豆制品、乳制品、速冻面点等民生必需品,一样不能少,等候晚间的第一次运输。

19时30分 核对货单

左佰科到岗了。这位长期日夜颠倒的老司机,每天给莘庄、九亭的7家清美鲜食送货,相比其他线路的四五家门店,任务要重一些。

一筐、两筐、三筐……绿油油的矮脚青被搬进车厢,和其他蔬菜一起占据了大半空间。“青菜、大白菜、娃娃菜、蓬蒿、黄瓜……”拿着对货单的他嘴里念念有词:“最近店里绿叶菜要得多,饮料零食少了。”

20时20分 连夜送货

左佰科准备出发,第一站是闵行区的疏影路店。他熟练地驾车驶出园区大门,跟上前一辆冷链车,仿佛一条游鱼汇入大海,一路笔直前行。

如果你此时站在宣春路上,就能看到百余辆货车川流不息,将一车车民生必需品运往全市如毛细血管般密集分布的700余家清美鲜食门店,直到天明。

清美物流副总监储飞告诉记者,冷链车1小时左右就能抵达首家门店,卸货后再去下一家,一圈下来,需要三四个小时。回到大仓后,司机们稍事休息,又要开始第二轮的送货,然后在第二天早上6时前收工。疫情期间,50%的门店需要增加一次配送,有的大店甚至要增加到五六次。

因为货量增加,左佰科回到大仓时,已是早上9时。而此时,储飞正忙着安排白班的机动司机。“我们正在想办法,给运量大的冷链车加配一名卸货员,不然司机的劳动强度太大了。”

21时 到店收货

清美鲜食疏影路店的店长邹晴接到左佰科的电话:“大概还有半小时,我就到你们门店了。”

21时34分,冷链车停在店门口的马路上。邹晴和店员于雁迎出来,用小推车把货物拉到店里,其中就有20筐今早刚刚采摘下来的矮脚青。收好第一批货,差不多就是22时了,两人一起关店,各自骑上电瓶车回家。

第二天6时 上架销售

邹晴和于雁又出现在了店里。此时,第二批货物已在半夜送到后门,两人则要抓紧开店前的半小时上货。

小包装的矮脚青、鸡毛菜、黄瓜、芦笋等蔬菜直接上架,牛奶、酸奶、速冻面点放进冷柜,苹果、生梨、橘子等摆到水果区,还有成筐的散装矮脚青则直接摆在收银台前,方便称斤。6时30分,她们打开卷帘门,迎接第一位顾客的到来。

“平时我们一天就卖四五筐矮脚青,但疫情发生之后,高峰期一天能卖掉50筐。有时候我们来不及上货,就成筐拿出来给居民。”邹晴说,周边小区闭环管理的前一日,早上6时就有居民来等开门,绿叶菜一买就是七八斤。特别是矮脚青,一筐接一筐地往外拿,我们搬的速度还不如卖的速度快。

有的小区被封闭了,居民们便在微信群里找到邹晴,提出各种上门送菜的需求。从两斤矮脚青、三颗番茄到一盒鸡蛋、一把小葱,不管是几百块的大单子,还是几块钱的小单子,她都会骑着电瓶车送到小区门口。

说话间,第三批货物又送到了店门口,绿油油的矮脚青夹在其中,让人看着安心。这一场24小时的奔赴,让田间地头的新鲜小菜,变成居民餐桌上的软糯滋味,在春日的清甜中,一起等待上海的早日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