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浦东引领区两项改革创新迎来“上海首单” 充分释放企业自主权

新闻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2024年4月12日,春意盎然的甬城见证了宁波阪急百货三周年庆典的盛大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宁波阪急...

  •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及系列品牌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CM...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浦东引领区两项改革创新迎来“上海首单” 充分释放企业自主权

发布时间:2021/08/24 新闻 浏览:210

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正在跑出加速度,新一轮改革引擎再次启动。

随着两张“上海首单”——首张通过告知承诺核准的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首张简化经营范围登记信息后的营业执照,日前在浦东新区落地;市场监管领域服务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十条创新举措”对外公布。

此次改革通过系统集成,涵盖商事登记制度、告知承诺制、优化认证认可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消费纠纷处置等诸多领域,将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动产业升级、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两张“首单”充分释放企业自主权

“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和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提出的明确目标,如今这两项改革举措都迎来了首单落地。

以往企业若调整经营范围,首先需要申请变更登记,因而在办理工商登记时,往往会尽可能先把经营范围填报得多一点、全一点,最极端的例子写满了半张纸,唯恐影响今后开展经营活动。浦东新区这次改革后,企业可自主选择仅在营业执照上登记主营、许可经营范围,以后从事非许可一般项目的,不用申请变更即可经营。

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兴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拿到了改革后的首张营业执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我们在营业执照上仅登记了广告代理等几项主营业务,登记机关还特别标明了一条‘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对于企业来说,这项改革不仅让登记更简便了,还能充分释放经营自主权,更好把握住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

与此同时,浦东进一步深化企业名称告知承诺制、住所告知承诺制改革,在去年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将住所告知承诺制试点范围由集中登记地进一步扩大至实地备案地和大型楼宇,充分放大改革效应。

针对企业需求,连锁食品经营企业评审承诺制改革应运而生。符合规定条件的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经市市场监管局现场评审合格后,由浦东新区对其直营门店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再进行现场审核,许可审批时限由12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场办结。浦东新区还在全市率先试点乙类非处方药零售企业告知承诺制改革,连锁商业企业申请零售乙类非处方药,告知承诺即可发证,取消现场核查环节,审批时限由法定45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场办结。

新措施助力构建更强产业链

党中央、国务院《意见》明确提出,浦东要“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要更好发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龙头辐射作用。围绕上述目标,这次市场监管领域改革作了充分探索。

新措施聚焦计量、标准化、检测认证等产业支撑领域,致力于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作用,推动浦东新区与境内外在科技创新、质量标准、信息互认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助力构建更强产业链,赋能高质量发展。

例如,拓展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海外布点,将其认证受理范围扩大至长三角,有利于加强浦东与境内外在检验检测领域的合作,为更多跨境贸易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服务。这一政策将给国际贸易型企业带来重大利好。

在综合监管上率先作出尝试

党中央、国务院《意见》赋予浦东新区更大改革自主权,部署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改革任务。例如,“探索开展综合性改革试点”对浦东提出了更高要求。围绕新的改革任务,此次推出的新措施在综合监管上率先作出尝试。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吴伟平表示,推动行业“综合许可”向行业“综合监管”深化拓展,有望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避免对企业“反复打扰”。

以超市行业举例,浦东新区通过在全国率先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超市原本需要办理的几张许可证已合并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但监管却依然分属几个部门,交叉监管、多头监管情况依然存在。通过探索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开展跨部门执法协作,依托“六个双”综合监管平台和大数据应用,可以做到多家部门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准入环节“一证许可”,监管环节“一次出动”,再辅之以更多智慧监管、远程监管手段,信用良好的企业可以不受干扰地安心扎根浦东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