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开放供应链产业链 外资开放创新平台争相在沪搭建

新闻

敖司堡集团品鉴会与旗下梦特斯洛大师班完美收官 敖司堡集团品鉴会与旗下梦特斯洛大师班完美收官

西班牙敖司堡集团(Osborne Group)近日在上海和深圳成功举行了梦特斯洛大师班,并在北京、上海、深圳三...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开放供应链产业链 外资开放创新平台争相在沪搭建

发布时间:2022/12/23 财经 浏览:110

以企业风险投资基金为依托通过开放供应链产业链带动孵化中小企业

外资开放创新平台争相在沪搭建

■强生中国旗下开放式创新平台——创新孵化器(JLABS@上海)吸引共计72家初创公司先后入驻,现驻企业有36家。迄今,72家入驻企业获得融资和战略关系总值超过35亿美元

■此外,微软、IBM、西门子医疗、罗氏、美敦力、默克、阿斯利康等跨国公司均在沪设立创新中心或加速器

“大手”牵“小手”,创新齐步走。最近,上海张江高科园区传出好消息,自2019年6月27日正式启用以来,强生中国旗下开放式创新平台——创新孵化器(JLABS@上海)吸引共计72家初创公司先后入驻,现驻企业有36家。迄今,72家入驻企业获得融资和战略关系总值超过35亿美元,包括三家IPO、一家收购和105项交易,其中约四分之一的企业与强生开展了合作。

英矽智能(InsilicoMedicine)早在2019年11月就加入了JLABS@上海。一年后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强生宣布与该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强生杨森旗下的制药公司之一JanssenPharmaceuticaNV,将利用英矽智能推出的AI平台,为杨森提出的多个靶点设计具有特定属性的小分子苗头化合物。

在强生全球13家JLABS中,JLABS@上海全球规模最大,亚洲首家。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JLABS@上海仍迎来8家新公司加入,它们专注于为心血管、外科手术、传染病、皮肤健康、眼科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强生与众多初创企业可谓‘亦师亦友’,在这个创新‘朋友圈’中,我们共同分享对行业的洞察,并将突破性的医疗健康解决方案贡献给全球的患者和消费者。”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

打破内部研发的“藩篱”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和研发项目本身的高风险,使越来越多跨国公司放弃“闭门造车”,大力实施资本与技术密切结合的企业并购和战略联盟策略,核心就是打破公司内部研发的“藩篱”,拥抱全球智慧的“开放式创新”模式。

如今,众多在沪外资研发中心也承接这一全球大趋势,争相搭建以企业风险投资基金为依托、通过开放供应链产业链带动孵化中小企业的开放式创新平台,支持创新企业轻资产发展。

生物制药、电子信息产业领域资金、技术、人才密集,是在沪外资研发中心建立开放式创新平台的重点战场。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除强生公司外,已有微软、IBM、西门子医疗、罗氏、美敦力、默克、阿斯利康等跨国公司在沪设立创新中心或加速器。仅在浦东张江,全球跨国药企20强中已有9家在此设立了开放创新中心。

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前夕,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正式启用,它既是西门子医疗全球四大创新中心之一,也是西门子医疗全球首家对外开放式的联合创新平台,引入全线医疗影像及手术室系统,并建有全新的数字化仿真实验室等,赋能更多的“中国创造”走向市场。

西门子医疗上海创新中心负责人赫伟介绍,自2021年9月正式成立以来,创新中心与本土创新生态共成长,致力于建构医疗数字生态圈,连接临床诊疗场景、数据、数字化方案与伙伴。目前已与超过150家生态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已开展和着手准备的合作项目达30余个,助力上海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的创新高地。

2021年,罗氏投资近3亿元人民币建立罗氏中国加速器,推动与本土初创企业的创新合作,共创医疗创新生态圈。这是罗氏中国研发由自主研发向孵化本土创新转变的行动之一。

“在选择初创团队时,罗氏遵循着严格的标准。我们希望成员企业在各自领域中具备颠覆性创新能力。”罗氏中国加速器负责人唐秋嵩表示,罗氏中国加速器聚焦创新药物研发、诊断和个体化医疗,并包含人工智能及数字化解决方案等医学前沿领域,依托罗氏强大的科研实力和商业化能力,孵化扶植优质的本土创新企业成长,推动产品早期研发和临床转化。

他介绍,截至今年11月,已有11家本土初创企业从220多家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加速器成员企业。

催生更优质政策制度出台

开放式创新平台的“新赛道”上,美妆行业更是异军突起。

2020年欧莱雅中国设立了中国首个美妆科技挑战赛“欧莱雅BIG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三年来三届挑战赛共吸引超过1000家的国内初创公司参与,并有30多个项目落地。

今年5月8日,欧莱雅集团宣布出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进入中国市场25年来的首家投资公司——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对在营销、数字、研发等领域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中国美妆行业科技创新公司进行少数股权投资。今年第三届“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宣布最新投资成果——中国本土高端香水香氛品牌闻献(DOCUMENTS)。

另一家全球美妆巨头资生堂也不甘落后。2021年10月,资生堂中国东方美谷研发中心正式启用。启用后,他们首先与东方美谷区域内的大学、功效评价机构、OEM以及原料供应商一起组成合作“生态圈”,为未来的各种活动奠定基础;2022年9月,资生堂中国东方美谷研发中心又落地了产品开发领域的开放式创新平台“菲波娜”,“菲波娜”携手全球科技创新平台领军企业“璞跃中国”,围绕“医学美容”和“整体之美”两大主题,共同发起了初创企业招募,12月底名单揭晓,资生堂与之合作也将随之展开。

另外,2022年,由资生堂与博裕投资合作设立的资悦基金正式启动,重点聚焦美妆、健康等前沿市场新兴品牌及上下游相关技术公司的投资机会。今年8月,资悦基金首笔投资领投创健医疗A轮融资,布局医美赛道。

外资开放式创新平台的兴起,催生上海出台更优质的政策制度供给。2020年12月1日起,《上海市鼓励设立和发展外资研发中心的规定》施行,在原有“外资研发中心”的认定标准上,增加了“全球研发中心”和“外资开放式创新平台”两个“升级版”,获得认定的“外资开放式创新平台”,能享受到跨境研发通关、跨境金融服务、人才引进和培养、出入境和停居留、培训补贴与住房保障等方面一系列优惠措施。据悉,“十四五”时期,上海已把“鼓励外资开放式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推动外资研发中心更深嵌入上海“五型经济”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后续相关举措还会陆续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