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上海市学分银行成立10年,20%常住人口拥有个人学习档案

新闻

敖司堡集团品鉴会与旗下梦特斯洛大师班完美收官 敖司堡集团品鉴会与旗下梦特斯洛大师班完美收官

西班牙敖司堡集团(Osborne Group)近日在上海和深圳成功举行了梦特斯洛大师班,并在北京、上海、深圳三...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上海市学分银行成立10年,20%常住人口拥有个人学习档案

发布时间:2022/12/16 财经 浏览:90

学分银行是实现学习成果互认的一种新型教育制度,可以记录市民不同时期各种类型的学习经历和成果。

2022年,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成立十周年。12月15日,“十年奋进路扬帆新征程”——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十周年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开放大学召开。

12月15日,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十周年发展研讨会召开。上海开放大学供图

自2012年成立以来,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已为全市约20%的常住人口建立个人学习档案逾490万个,积累各类学习成果超9400万条,在各类教育间累计学分转换人数超10万人。针对学分银行平台数据类型多,数量大、关联性强、数据结果复杂等特点,上海市学分银行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数据的分析与捕捉,精准对接学习者需求,更好地助力全民终身学习。

上海市学分银行将深入挖掘每位学习者的学习喜好、学习方式、学习行为、学习轨迹等信息,构建学习者个人学习画像,展现学习者的终身学习特点与能力。同时根据画像特点,有针对性地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学习支持服务,有力支撑其未来的学习与职业规划。如开展对内推荐,即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情况咨询与学习资源推送,明确下一阶段学习内容和方向;还可开展对外推荐,将学习者个人学习画像推送给高校与企业,精准匹配未来升学与就业方向。

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建立继续教育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2012年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正式揭牌运行,成为国内首家省市级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使得学分银行制度作为构建终身学习“立交桥”的理念首先在上海得到落地。

当天的研讨会上,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介绍了上海市学分银行2.0时代将拓展的五大应用场景:构建市民“一人一档”、助力大学生求职就业、规划学习者终身学习、提升老年人精神生活品质、促进人才跨区域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