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在云上工作的陆家嘴金融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一起迈向新高度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在云上工作的陆家嘴金融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一起迈向新高度

发布时间:2022/12/09 财经 浏览:89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任志强最近有空就会去上海中心看一看,这是他们公司近期将要搬入的新办公地点。

“陆家嘴的高楼大厦很多,有时候朋友开玩笑,你们陆家嘴金融人的办公室这么高,都是在云上工作。”一天散步时,任志强无意间拍到了一张上海中心被云围绕的照片,他禁不住笑了:“还真是在云上。”

万丈高楼平地起

“我应该是最早在陆家嘴上班的金融从业者。”任志强有些自豪地回忆,他从1995年踏入金融界开始,先后任职于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开发(控股)公司期货部、南方证券、华宝信托、华宝证券、华宝基金、海富通基金……一晃已经27年。

刚入行时,他曾在港务大厦办公,那时候陆家嘴只有零星几座高楼,还有刚建成不久的东方明珠。“每天我从港务大厦往返外高桥地区的家,一路上看过去几乎都是农田。那时候从浦西来浦东,延安路隧道还要收费呢。”

那时的任志强想不到,几十年间,陆家嘴能从阡陌农田,变成高楼林立——420.5米的金茂大厦、492米的环球金融中心、632米的上海中心,一栋栋摩天大楼拔地而起,高耸入云,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陆家嘴在变,任志强的工作也在变,他从港务大厦,搬到了宝钢大厦,再到金茂大厦,又到环球金融中心,现在要去上海中心。“我职业生涯搬进去的写字楼,一个比一个高,这也是陆家嘴发展过程的一个写照。现在,我们要搬到最高的那栋去。”

经过了将近20年的发展,海富通基金的员工数量有了比较大幅度的增长,现在的办公场地已经稍显拥挤。预计2022年底,他们将搬入上海中心办公,目前场地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

想要选择一个新址并不容易。海富通基金当时看了很多办公楼,有些楼虽然交通生活也很便利,但是不在陆家嘴,总感觉差了点什么。

“公司同事们都觉得,在陆家嘴,金融氛围更浓,离市场更近,开展工作更加游刃有余一些。最后选择上海中心,是因为它不仅位于陆家嘴核心区,更是上海高度的代表。我们搬到更高的楼,也代表我们要向更高的目标去发展。”任志强解释。

从上海中心往下看,一栋栋高楼大厦汇聚于此。“这些大楼我是叫得出名字,但这里面的金融机构,那真是数也数不清了。”

和海富通基金一样,诸多汇聚在陆家嘴“云端”的金融机构,就是看中了这里的氛围。整个陆家嘴已经拥有285栋商务楼宇,摩天大楼勾勒出的最美城市天际线之下,是全国最完备的金融全产业链生态环境,也是上海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

这里金融要素市场齐全。陆家嘴拥有包含股票、债券、期货、保险、信托等12家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都坐镇于此。

这里金融机构高度集聚。超过600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慕名而来,其中持牌机构929家,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之中。

这里专业服务机构荟萃。陆家嘴集聚了财务、法律、管理咨询、人力资源、金融信息、指数评级等一大批全球知名品牌,可以满足金融机构各类服务需求。

当然,这里还活跃着4.5万多家企业,600多家各类总部机构,3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13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众多优质企业,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最佳投资标的、最优质客户群体和最丰富的业务场景。

“每天早上,我都能看到大批人群从四面八方汇聚到陆家嘴。我最近看到一个数据,现在陆家嘴的金融从业者达到了30多万人。”任志强说。“这里就像一块磁铁,吸引了各种各样的人才。正是这些人的努力工作,才保证了上海乃至全国金融血脉24小时的畅通,服务了我国的实体经济,也服务了全世界的投资者。”

行业发展新高度

看着陆家嘴高楼大厦高耸入云的同时,任志强和同行们也见证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到达了新的高度。

“我先后从事了期货、证券、信托、基金,这一路走来,发展真的太快了。”任志强指着电脑上的K线图笑着说。“你知道吗,我们那时候做期货,K线图都是自己用手画出来的。”

如今在陆家嘴的高楼大厦里,金融人们当然不用再手绘K线图,他们的电脑,联通着全世界,也孕育着创新。

“早年间我国金融行业很多业务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直在学习探索。21世纪初,我刚入行时,和外资机构接触,都是顶礼膜拜的感觉,觉得他们太牛了。现在我们追上来了,双方完全是一种平等的交流了。”任志强笑着说。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已经具备很高的能级。任志强举例,如今,债券市场产品种类丰富,有国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银行债、企业信用债;资本市场有主板、科创板,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期货从有色金融、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发展到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金融期货,期权市场也在稳步前行。

在国际上,陆家嘴乃至上海的竞争力都在不断增强。第一家外资保险机构、第一家外资银行分行,到第一家外资私募基金、第一家外资公募基金、第一家外商独资券商……国际巨头纷纷用脚投票。从沪港通开始,整个国内金融市场和国际联通也越来越频繁密切。“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越来越多的“上海价格”正在通过这里的计容机构推动,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广泛使用。

“在这其中,科创板是上海金融市场的又一面旗帜。”任志强说,“科创板把资金引入到科技创新的领域去,体现了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也体现了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又推动了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非常看好这一市场的长期前景。”

如今,科创板已开市三周年。截至2022年12月6日,已有489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已成为我国“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更重要的是,这一板块探索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注册制框架,推进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创新,为全市场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示范性和引领性日益显现。

“我们分析上市公司,会分析这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对陆家嘴、浦东和上海也是一样,一栋栋高楼,是这里的硬件基础,只有叠加不断的改革开放,才是这片热土的核心竞争力。”

一片热土看未来

站在正在装修的办公室窗前,任志强望向一片繁华,觉得自己和公司,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

这片热土,还在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之前我们都在学习国际,现在和国际越来越同步,接下来我期待我们的金融领域,能从中国国情出发,去做出一些引领世界的金融创新。”

空间还在优化。陆家嘴,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正着眼全球,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城。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比肩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陆家嘴还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和与中国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一流金融城,十年内(2022-2031年)新增650万平方米国际化、高品质空间。

集聚还在加速。2022年上半年,陆家嘴新引进持牌类金融机构13家,包括全国第4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高盛工银理财、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上海分行等一批金融领域开放项目,同时吸引各类持牌金融机构将更多业务布局陆家嘴,引进浦银理财、推动农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招商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广发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私人银行部等一批重点项目。目前,陆家嘴持牌金融机构已达929家。

引擎还在发力。2021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高起点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更为陆家嘴指明了方向——到2025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显著提升,服务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明显增强,为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奠定坚实基础。这都为这片热土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机遇。

“我是一个金融行业的老兵,在陆家嘴,我可以看到中国金融行业一代代的传承。我相信陆家嘴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文化基因,也会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金融从业者。”任志强说。“陆家嘴,浦东,中国,这里始终是一片热土。我想和这片热土一起,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