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加强功能引领 上海全面释放南北地区转型动能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加强功能引领 上海全面释放南北地区转型动能

发布时间:2022/06/22 财经 浏览:126

加强功能引领,加快推进产业转型、空间转型、治理转型

上海全面释放南北地区转型动能

到二○二五年基本成为现代化转型样本,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四千亿元

上海的南北两座“山”将加快转型焕新。日前,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南北地区(宝山区、金山区)基本成为产城融合发展、新兴产业集聚、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转型样本,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400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增量比重达到20%以上。

凸显转型特色功能

意见指出,南北地区(宝山区、金山区)具备宝贵的发展空间,是全市重要的产业承载地。以国家和上海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按照本市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要求,本市就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提出了实施意见。

根据意见,本市将加强功能引领,全面释放南北地区转型动能。南北两区将精准锚定发展定位,凸显转型特色功能。宝山区构筑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打造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化国际大都市主城区和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成为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北翼的重要节点和上海北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金山区则建成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重要节点和上海南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在产业转型上,南北地区将构建高端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特色化转型,推动基础性材料产业向特而强、专而大的新材料产业转型,培育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新支柱产业;同时,鼓励宝山区、金山区结合地区资源,因地制宜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在空间转型上,南北地区将构建协同高效的区域空间格局。宝山区突出“科创+城市”融合,加快推动南、中、北“三分区”联动发展格局。金山区突出“产业+城市”融合,推动“滨海辐射引领、亭枫转型赋能、亭卫创新驱动、中部乡村振兴”,形成“一城两轴一圈”空间功能格局。未来,本市将在南北地区打造动力强劲的重点转型地区,加快推动吴淞地区、南大地区、环上大地区、上海化工区和上海石化区域、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金山工业区)和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原金山第二工业区)、滨海地区发展。

在治理转型上,南北地区将通过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供给、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等举措,推动公共服务“补短板”和“提品质”并重,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和“精细化”并举,推动营商环境“强招商”与“优服务”并行,全方位提升城市软实力。

加强制度政策创新

意见指出,在支持政策上,五个新城已明确的关于人才吸引集聚、安居住房供给、规划土地保障、财税金融支持等政策,原则上适用于南北重点转型地区。针对南北转型突出问题和发展诉求,在重点区域转型、低效用地盘活、产业育新转旧、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强制度和政策创新。

人才集聚方面,在南北地区重点转型区域,加大产业技能人才支持力度,在本市“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资助中对重点转型区域加大支持力度,支持重点转型区域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对本市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目录以外的特别紧缺急需的技能岗位,探索经由行业代表性企业自主评定和推荐后,纳入技能人才引进范围。教师在职称评审时可享受乡村教师待遇。人才落户和居住证积分政策参照支持五个新城人才发展的实施细则执行。

住房供给方面,在南北地区重点转型区域,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大租赁住房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比如,对在重点转型区域内就业和居住的人才提高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最高月提取限额标准,研究建立租购并举的人才住房政策。

土地保障方面,全市新增产业空间向南北地区倾斜,支持产业区块实行混合用地、创新型产业用地等政策,优化供地结构,推进城区更新,加快旧住房更新改造、城中村改造,以产业地图和国土空间规划为引导,以优质产业项目导入“点对点”打开战略预留区,充分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

财税支持方面,加大市级土地出让收入对南北地区重点转型区域的支持力度。对南北地区范围内,并纳入本市“十四五”部分领域重点基础设施市对区支持政策的项目等,按照不同项目类型分类予以资金支持。

新出台的政策大力支持南北地区加快重点区域转型。比如,支持吴淞创新城探索城市更新带动“二转二”的转型开发“吴淞模式”。支持南大智慧城核心区高层建筑规划研究,加快推进S5沪嘉高速功能提升工程实施。对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工业用地出让取得的土地出让收入,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计提各项专项基金(资金)后全部作为区级收入管理。支持金山滨海地区内包含住宅的混合用地带方案、有条件出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