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上海这个园区今年一月税收即过10亿元,背后有怎样的“人才经”?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上海这个园区今年一月税收即过10亿元,背后有怎样的“人才经”?

发布时间:2022/02/21 财经 浏览:111

在普陀区长征镇,位于中江路上的上海天地软件园已有18年历史。和一些新建的园区相比,它的设施看上去并没那么“高大上”,但一幢挨着一幢的天蓝色小楼,不经意间邂逅的墙上巨幅“涂鸦”却彰显着个性。

新鲜出炉的数据,也折射出这个老牌园区“逆生长”的强劲势头:今年1月,天地软件园实现税收10.0049亿元,区级税收2.256亿元,同比增长293.25%。2021年,天地软件园实现税收18.3亿元,实现了创园历史新高,同比2020年增长7亿元,涨幅达到60%。

其中的奥秘在哪里?在上海天地软件园总经理宋峥看来,园区“招商经”的背后,其实也是一本“人才经”。近日,上海天地软件园也正式入选了全市首批“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企业何以成为招商“代言人”?

天地软件园里,有一家“网红”企业——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园区1月10亿元的税收中,有8亿元是波克贡献的。

从2010年成立起,这家游戏公司就扎根在园区。“园区就是我们的另一个家。”公司总经理徐仁彬说。从端游做起,乘着移动互联网大潮,公司营业额规模从3亿跃升到60亿,连续五年入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在上海互联网企业排名位列第9名。

当年,徐仁彬来到天地软件园,见到了宋峥。“我和他说我想入驻,宋总说,‘你来对了,你这叫回到了组织,园区就是你的组织,你的家。’”徐仁彬说,起初他将信将疑。“没想到,从注册开始,除了在工商注册大厅签字验明了真身,其他事务我都没有亲自跑过,基本都是园区帮我们协调处理,我真切体会到,找到组织的安心。”

在波克,绝大多数都是年轻员工。

他告诉记者,天地软件园不仅为企业提供了科技政策、税务等方面的服务,而且在人才扶持上也给予了很大帮助。“比如为我们提供的100多套人才公寓,在我们员工招聘时是一个很好的加分项。每年园区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人才落户等方面提供的便利着实让公司省心不少。”

去年3月,在普陀区中心医院和天地软件园的党建共建协议之下,波克科技还有了两间互联网诊室。记者看到,温馨独立的就诊空间很好地保障了就诊者的隐私。诊室配备了健康一体机,可以方便就诊人员自测血压、心率、体温等基本体征数据。

放在以前,员工去一次医院都要请半天假,到了医院还要排队,很多人觉得麻烦能忍则忍。现在,只要在互联网诊室扫一下专属的企业二维码,就能和医生隔屏交流,这里提供线上复诊、咨询、开药、付费、药品配送到家的“一站式”诊疗服务,让员工们觉得看病不再是难事。

不久前,85后的徐仁彬刚就任普陀区政协副主席。在他看来,除了进一步推进波克“游戏+”的数字化发展战略,还要借自身优势,为区域发展贡献波克力量,比如,“做普陀区的招商代言人。”

“波克近些年的发展,就是普陀营商环境好的最佳名片,我们都相信阿彬的眼光。”上海明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徐仁彬的介绍,已将企业迁移到天地软件园,“迁移落户的过程很安心,园区服务很到位。”

2021年一年,经这样的“招商代言人”介绍,安家到园区的企业达210家。

着眼技术人才需求的专业服务

不过,新来的企业如何服务,则考验园区。

宋峥记得,有一个波克介绍过来的初创企业,对政策没有任何研究,但很希望能享受政策优惠。对此,园区帮助这家企业详细解读相关政策。特别提醒他们,国家针对软件企业税收的“两免三减半”政策,是从企业开始获利的第一年算起(不是成立的第一年算起),可以接连享受两年税收减免,第三年税收减半。

专业源于深耕。2004年,天地软件园成立时,是上海西北地区第一个软件园区。如今,园区里智能软件相关企业依然占到90%,这让园区在相关领域的服务十分专业服务。

“园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技术人才的引进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头等大事,也是我们服务人才的一项抓手。”天地软件园党委副书记李欣告诉记者,为此,园区为企业有针对性地解读人才落户的政策。

飞书深诺数字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在园区内孵化成长起来的一家企业,主营出海数字营销,有着落户需求的应届毕业生、海归留学生以及非沪籍员工很多。

“在一次政企沟通会上,我发言时提了一下企业有人才落户的需求。不到一周,园区就带着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一对一来为我们解读专项政策。”飞书深诺副总经理李蓓蓓告诉记者,在这之后,企业员工的落户申办也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去年我们的一位高管自行申请居转户遇到了困难,在园区的帮助下,我们得知其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高管人员,可以走高新技术企业政策通道申请落户,后续申请过程也很顺利。”

园区内多样的服务海外留学人才活动。

为支持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园区组建了“海归青年之家”。建立了一支平均年龄30岁的工作团队,在园区内设工作站,十余名专业的服务人员和8名创业导师,对海外人才项目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不仅帮助我们了解国内市场的需求,还帮我们对接产业上下游资源,开展财税知识分享等多场实操层面的培训课程,周到贴心。”一位海归创业者告诉记者,在园区的悉心孵化下,企业近期还拿到了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2021上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成长百家企业”等称号。

园区还建立了“人才培养库”,实行“一对一”的导师制培养,为人才量身定制的成长的持续发展路径。目前,园区已有3位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位上海市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1位上海市十佳创业新秀,3位上海市“千帆行动”领军型青年企业家等。此外,针对高管、企业主等提供持续性发展的特色服务,以多种形式和渠道激发企业主体参与意识。

招商组合拳转化为人才服务组合拳

在天地软件园,2021年当年引进企业当年产税达1.38亿元,也创下了园区历史新高。

在天地软件园的管理者眼里,园区经济发展能级不断提升离不开招商“组合拳”的加持。“普陀全区的各平台、各部门都加入到了招商的队伍里。”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招商的“信息兵”“通讯员”和园区的招商工作人员联系紧密,拧成了招商的一股“合力绳”,更成为人才服务的有力保障。

去年4月,落户到园区的罗盖特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产税千万级的优质成熟企业。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食品添加剂生产商和销售商,早前就在天地软件园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普陀区商务委在走访园区的过程中,发现企业有高管落户的需求,就协同长征镇、普陀区人社局、园区迅速为企业定制解决方案。

园区工作人员在服务罗盖特。

“在和园区沟通对接的过程中,对园区的服务很满意。”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企业将外资总部也一并迁入了园区。“在迁移过程中,我们有5位员工正在申办落户的进程中,在我们还未提出需求前,园区就提前帮我们做好了预案,为我们转接了申办材料和手续,提前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特别贴心。”截至2021年底,企业已累计产税1100万元。

据介绍,2021年,通过区内委办局提供信息需求,园区已成功落户了112家企业,产税能级达五千万级。

节前,园区服务专员在对接一家劳务公司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可能有开发票的需求,但企业上下忙得昏天黑地,谁也没想到提前申请。在服务专员的提醒下,这家企业及时对接普陀区税务部门申请了大量的发票,从而避免了无法及时给合作方开发票的尴尬。

除了为人才的事业发展做好孵化服务,园区还为人才的工作生活舒心谋求更多便捷。

人才公寓内景。

刚开始,天地软件园只有位于中江路的一处“主园区”,但这里很快“住不下了”,也不能满足企业更“高大上”的办公需求。在普陀区的支持下,园区逐步发展为“一园多基地”,包括天地科技广场、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天地数字经济产业园以及天地科技园等。眼下,园区又在天地科技园自建了一处共有600多套的人才公寓,园区入驻企业可优先申请入住。春节后,公寓已经正式开放。

长征镇党委书记王春明表示,长征镇正加快推进人才高地建设,要构建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建强人才链赋能产业链。新年伊始,位于长征镇的波克城市互联网研发应用中心项目也正式开工,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更多技术人才聚集,力求带动区域内其他产业发展,实现区域间的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