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对这份硬核报告,800多名上海市人大代表怎么看?

新闻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2024年4月12日,春意盎然的甬城见证了宁波阪急百货三周年庆典的盛大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宁波阪急...

  •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及系列品牌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CM...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对这份硬核报告,800多名上海市人大代表怎么看?

发布时间:2022/01/25 财经 浏览:207

1月22日,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对2021年人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积极履职,奋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成效“报告很好地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也展现了上海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包玉倩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工作涉及城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民心工程等城市发展的各个层面,高效又高质量,特别是针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时制定法规,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这个报告有高度、深度、力度和温度。”张汪耀代表说,“高度”体现在讲政治,处理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关系。“深度”表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提出两年多以来,完善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机制广泛深入听民情汇民意集民智,在这次区、乡镇人大换届选举中很好地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力度”体现在立法速度力度前所未有。“温度”表现在切实发挥代表作用,支持代表依法履职。

严伟代表表示,这一年来,常委会尽责履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覆盖全市的联系网络平台,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宣传普法延伸,为上海经济、社会、民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高质量立法做了有益探索

马乐声代表说,去年立法数量相当大,42件法规草案和法律性问题的决定草案中,35件已表决通过,体现常委会积极履职、努力作为,在高质量立法方面也做了有益探索。

“过去一年,市人大制定的几部重要法律都涉及关键领域,对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陈超代表以《上海市数据条例》为例说,在大数据时代,上海率先进行相关立法,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法治保障。他建议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决策咨询的科学性,加强体制机制的保障。

“哪些是重点工作,人大就围绕哪里迅速提供法制保障与供给。”市人大代表钱雨晴充分感受到立法的需求导向。“对此,我有切身感受,”市人大代表、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冯昕说,“疫情以来,机场防控压力较大,旧的条例没有赋予我们对许多必要事项的管理权力。市人大迅速组织多次现场调研,并组织班子研究修订条例,目前相关研究已被纳入立法预备项目。”

 

去年6月,全国人大授予上海市人大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立法权。短短半年内,市人大制定了6件浦东新区法规。“如何用好这一立法权,还需要我们下更大的功夫。”顾金山代表说,立法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多进行系统性的研究和思考,建议上海加大加强立法研究方面的力量配置。郑沈芳代表认为,立法前的调查研究工作应得到进一步重视,通过深入调查来确定哪些领域的工作需要通过立法来保护、固化。“调查研究工作并不是委托一个研究机构、出个研究报告就结束,而是要深入基层,亲自把问题研究透彻。”

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路贺伟代表用“柔软”一词来形容这份报告。他指着报告中“紧贴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需要加强良法善治”这句话说,过去一年,人大立法关注旧区改造、加装电梯、公共充电桩建设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不仅帮助百姓纾困解难,也将对以后的社会生活起到直接指导作用。黄有方代表建议,持续加强跟踪监督,推动政府做好老年群体的数字化工作,跨越老年人“数字鸿沟”,同时拓展人大的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完善机制和做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去年一年代表提出的1124件建议中,1112件已办理并答复代表,答复为“解决采纳”的有857件,答复为“正在解决”的有60件,“计划解决”的有44件。吴梦秋代表说,“正在解决”和“计划解决”的建议中,有些办理时间已比较长,建议加快办理速度,确保建议“一届一清”。郑君锋代表则建议,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走进人大”这一品牌活动也可进行数字化转型,可以采用3D动画渲染技术,将人大工作场景在“云端”进行展现,市民带上VR头盔即可沉浸式体验人大的议事过程和立法过程,让更多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有直观感受。蒋卓庆代表在参加虹口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市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共同努力和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坚持中完善、在守正中创新,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作用,聚焦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民生事业重要关切,依法履行人大职责,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四个机关”目标定位,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化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履职质效,努力开创新时代上海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