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依托平台众多 上海两成“独角兽”集聚临港集团

新闻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2024年4月12日,春意盎然的甬城见证了宁波阪急百货三周年庆典的盛大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宁波阪急...

  •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及系列品牌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CM...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依托平台众多 上海两成“独角兽”集聚临港集团

发布时间:2021/10/28 财经 浏览:208

上海两成“独角兽”集聚临港集团

依托平台众多企业加快研发,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

上海独角兽企业最爱去哪里?《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中,上海有44家企业入选,同时还有84家潜在独角兽企业。这些企业分布在全市各区,但其中有相当部分都和“临港集团”有关。

数据显示,目前临港集团旗下园区共有8家独角兽企业入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占上海总数的18.2%;另有16家潜在独角兽企业,占上海总数的19.0%。近年来,临港集团旗下园区中,已有睿昂基因、宏力达、澜起科技、摩贝化学等独角兽企业在国内外主要资本市场上市。

如今,独角兽企业集聚度,已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特征。从临港新片区到漕河泾开发区,为何大量独角兽企业出现在临港集团旗下园区?

“我们曾遍访上海各区,希望寻找合适的场地规划设立国产通用高端GPU芯片设计研发中心。”独角兽企业壁仞科技负责人表示,两年前企业最终选择入驻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一大因素是看中园区在集成电路赛道上的专业性。

入驻初期,壁仞科技和许多芯片领域科技型企业一样,面临经营成本压力大、风险高的重重困难。园区对这一点毫不陌生,一方面在租金方面给与高度支持,另一方面为企业争取市、区两级的资格认定、科技产业政策及相关扶持资金,如帮助企业获得上海市人工智能专项资金资助等。“雪中送炭”的资金帮助壁仞科技度过初期瓶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开拓,短短两年,目前企业估值已达11亿美元。

企业总部位于临港集团漕河泾开发区的澜起科技,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到科创板上市,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同时,也经历了知识产权转化和保护的持久战。“我们遭遇知识产权危机时,漕河泾开发区及时伸出援手,发挥知识产权领域专业优势,化解我们当时最大的风险。”澜起科技公共事务部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正进一步扩大规模,也选择在临港科技城落户新研发中心。

2016年以来,上海全市分批布局建设了15家功能型平台,临港集团参与建设的3家入选;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首批批准建设的6个科技创新型平台中,临港集团参与或支持建设的共有4个。目前这些功能型平台正在发挥技术策源功能,帮助众多独角兽企业加快核心技术研发,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依托平台,临港集团旗下园区中,“临港新片区东方芯港”“临港南桥智行生态谷”等10家特色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临港集团介绍,为培育更多具有高成长性的创新企业,正在开展“临港园区科创之星”评选活动,今年已选拔出124家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具备硬核科技能力、代表临港园区科创实力和创新潜力的企业。下一步将聚焦重点科创企业,通过成立专项服务队伍、对接科创服务资源、组建集团基金、系列专访报道宣传、组建创新联盟与场景合作生态等多种形式,助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