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旺链科技:用DAO打造人类协作新形态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旺链科技:用DAO打造人类协作新形态

发布时间:2022/06/13 区块链 浏览:116

作为互联网原生的新型经济组织形态,DAO以“人们能够大规模合作并实现目标”的理念备受世人瞩目,它打破了传统的组织运行模式,为人们提供了一种跨越传统边界的思考,即使彼此素未谋面、互不相识,但只要形成共识,就能“群策群力”地共同完成同一个任务,实现目标。也正因此,DAO被称为“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线上协作的最有效方式”。

DAO是去中心化自治组织的英文简称(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是基于区块链核心思想理念而生发的概念。“DAO需要组织里有一个共同的远景目标,由一群对这个愿景目标有共识的人,自发产生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同行为。”旺链科技创始人刘涛介绍,将去中心化、自主、自治与通证经济激励相结合,将系统内的各个元素作为资产,使得货币资本、人力资本以及其他要素资本充分融合,从而更好地激发组织的效能,并实现价值流转,为解决现代公司制的管理困境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用协作逻辑探索DAO的创新效力

现代公司制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其设计框架大多是中心化组织。“在现代公司制的组织框架下,人们的协作方式是基于流程的协作。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阐述,工业化的作业方式导致了分工,社会越发达、市场规模越庞大,分工越明细,有分工就自然有协作。”刘涛分析,流程管理的要义是立足于符合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的协作方式。基于此,开创一家公司需要面对很多问题,也需要设置诸多流程。首先,要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商定股权权益;其次要为公司设定愿景目标、治理结构、组织架构、激励机制以及利益分配规则等。“在这个流程上,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影响公司的运行效率。”

与现代公司制组织相反,DAO组织并非基于流程的协作,而是基于事务及任务的协作。刘涛指出,“DAO是以完成任务为结果导向,参与者并不需要知道任务是谁发布的,也不需要关心这个组织里谁是领导,领导是否有人格魅力等,参与者在组织里只需要凭借自己的能力去完成任务,获取智能合约中规定的回报即可。”

“简单来说,DAO组织只要有愿景、有规则、有任务,把边界框定清楚就可以运转了。剩下的就是让看得懂、愿意做的参与者来完成。”刘涛认为,DAO的出现,为组织提供了一个全新而有效的治理结构,能够在组织治理的一些关键维度实现去中心化,让组织能够自下而上地自发运转,焕发出“无为而无不为”的勃勃生机。

基于DAO“亮眼”的创新效力,旺链科技一直致力于探索用DAO的创新形态来不断完善组织的协作效能。旺链科技总经理干莉表示,无论什么组织都需要常规的治理,包括要实现的治理功能以及相应的治理规则。“从这个视角出发,我们针对产业公司、社区社群、协会联盟、院校研究院等大量形态的组织展开充分的市场调研,包括阿米巴模式、海尔模式等优秀的公司组织运作模式。通过海量数据样本发现了共性:那些活力强、生命力旺盛、成员积极性高、产能多的组织,都具有十分清晰的治理规则和收益分配标准,让每个人为实现组织的远景目标做贡献,真正地实现共建共享。”

“那些生产效能高的组织大多遵循‘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基本原则。”旺链科技副总经理蔡茂华介绍,通过调研以及技术研发,发现效能高的组织与DAO的特点极度吻合。“组织内的每一个成员为了向共同的目标前进,发挥出自身更大的潜力,同时也为组织创造了价值,实现共赢。”

VoneDAO系统布局DAO的产业赋能

结合DAO组织的产业赋能,刘涛认为,国内DAO组织需要具备以下特点:首先,要让组织的价值目标成为组织内所有参与者的共同目标,从而达成目标的分解和回归的有机组合。其次,以任务为导向。“无论是否是公司员工,只要达成共识,加入到组织做贡献即可”,这种“广纳英才”、“英雄不问出处”的灵活协作方式,突破传统的集中办公模式,消除了森严的等级制度,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大幅降低用工成本。第三,自组织模式下的价值共享,是最可信的激励。第四,具有“高成就需求”的人才,其激情和创造力得到充分释放,资源的价值得以充分运用,在以目标为导向的组织机制中,优胜劣汰得以良性循环。

为此,作为在区块链领域深耕细作多年的区块链公司,旺链科技推出了VoneDAO产品。这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思维的自组织协作平台,它具有分布式和去中心化、组织化与有序性、自主性与自动化、智能化与通证化的四大特点。

“我们致力于建设一个让企业、机构、社群等各种形态的社会组织都可以自由、平等、开放地进行协作的平台。在设计和构建生态时,我们遵循了‘共创、共治、共享、共荣’的总原则。”干莉介绍,在VoneDAO作为自组织协作平台上,不存在中心节点以及层级化的管理架构,它通过自下而上的网络节点之间的交互、竞争与协作来实现组织目标。组织中核心的智能合约、运转规则、参与者的职责权利以及奖惩机制等均公开透明。

经过大量的深入调研、实践案例及深入的技术开发,VoneDAO系统能够让组织架构发生以下几个方面的转型升级:由金字塔式转变为分布式;组织权力在中心化领导下进行去中心化权力下放;管理由科层制转为社区自治,组织运行由公司制转为高度自治的社区。在VoneDAO系统中,通证(token)作为DAO 治理过程中的重要激励手段,将组织中的各个元素(例如人、资源、知识、技能、事件、产品等)比特化、通证化,从而使得货币资本、人力资本以及其他要素资本充分融合,更好地激发组织的效能和实现价值流转。

“在组织方面,我们当前的系统是将VoneDAO定位到To E(生态圈)上,致力于打造自组织数字经济生态。”蔡茂华进一步介绍,VoneDAO全面应用于区块链的BaaS、IPFS、智能合约、通证等,通过“组织治理、数字资产治理、数字经济生态治理、事务流程治理、生态文化建设治理”五个维度的自治理业务,不断完善VoneDAO的生态治理能力。“经过不断的优化,VoneDAO目前已经达到4.0版本。”

从降低消费者使用门槛的需求出发,VoneDAO目前是一款SaaS产品,帮助那些虽然当前仍然处于公司制的架构体系下的企业或其他形态的单位,尝试用自组织的方式去管理部分应用场景,比如营销体系、供应商体系等,从而快速实践这一想法。组织和个人都可以加入VoneDAO组织,包括传统公司、研究机构、社区组织、社团以及个人等,他们都可以入驻VoneDAO, 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完成去中心化的组织变革,大家都能够为了共同的愿景和目标而努力。

作为VoneDAO底层逻辑的设计者和策划者,刘涛拥有多年任职头部咨询机构负责人时对于传统公司的诊断经验,基于对DAO组织的深入探索,以及对区块链技术的深刻理解,作为旺链科技创始人的他表示信心满满。他表示,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都明确提出“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结合国家的政策治理,用旺链科技的区块链技术以及Vone DAO 赋能产业数字化变革,参与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乡村振兴的战略等,形成有别于传统平台经济模式,将构建产业融合的全新商业组织模式。可以预见的是,在人类智力开发水平空前提高的当下和未来,DAO组织将成为人类协作的新形态,极有可能占据现代协作方式的“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