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中富旅居开启招住一体服务,助力生产制造企业复工复产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中富旅居开启招住一体服务,助力生产制造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4/20 新闻 浏览:698

3月以来,疫情相继在广东、吉林、上海等地爆发,且爆发地区均为汽车产销大区,疫情对汽车产业的生产和消费产生重大冲击。

近日,小鹏、蔚来等车企接连发声,受疫情影响,整车厂可能面临停工停产。车企停产直接波及其产业链的每一环,复工复产迫在眉睫。4月16日,上海经信委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4月17日,上海公布第一批重点复工企业“白名单”,共666家企业上榜,其中汽车及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数量占比近四成。

01、各地因地施策积极促进复工复产

受此轮疫情影响,不仅汽车行业受到空前困难,大量中小微企业短期内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和营业收入下降的“双重压力”。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近日,多省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深圳“30条”、上海“21条”、江苏“40条”、杭州“40条”等,围绕退税减税、降费让利、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方面,为小微企业纾困,积极促进复工复产。

表:近期全国各地出台复工复产政策列表

1650352177584113.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当前,政策面持续向好,伴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劳动力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招工难”“留人难”等问题凸显。

02、生产制造业被“嫌弃”,招工难、流动性高

2022年2月,人社部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榜。从100个职业分布看,有43个属于第六大类职业——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自2019年第三季度本排行发布以来制造业类职业占比一直较高。其中“车包装工都属于在工厂一线劳动人员,然而这2个工种都出现在“最缺工”的TOP10当中。

近年来,产业工人空心化现象愈加突出,近五年来,平均每年有150万劳动力离开制造业,制造业“用工荒”已成为行业共识。究其原因主要是年轻人从事一线蓝领工作意愿低。一线蓝领工作在他们看来,不体面、不光荣,社会地位低,并且待遇偏低,薪资没有吸引力,工作内容乏味无趣,发展空间受限等等,以上诸多因素导致很多年轻人选择其他谋生手段,因此人员流失成为一种常态。

1650352302924723.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以及消费的复苏,许多制造工厂的订单明显增加,一线操作工等基层劳务工人缺口持续加大,制造业用工紧张的问题将更为显著。

03、招住一体服务开启蓝领服务新模式

据相关机构调研表明,生产制造企业在面对“用工荒”问题时,七成左右的企业选择扩大招聘渠道或拓宽用工形式。制造企业一般通过劳务中介机构扩大招聘,通过劳务派遣、业务外包、产线外包以及岗位外包拓宽用工渠道。企业在面对“留人难”问题上,通过改善企业用工环境,增加员工关怀,提升员工技能及福利待遇等措施,降低员工流动性。

中富旅居招住一体服务新模式应运而生,在“生产环节”和“后勤保障”两个方面发力,有效解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针对企业招聘难题,中富旅居集团与国内知名劳务外包企业——远茂集团战略合作,通过合资公司形式统一向往输出劳务招聘外包服务,并通过线上、校园、乡村、线下、供应商等渠道,以委托劳务招聘或外包形式,快速解决企业的劳务用工难题;针对员工住宿难题,中富旅居集团发挥近些年为上千家大型生产企业提供的住宿服务经验,不仅提供品质化员工住宿空间,还提供相关员工后勤服务,覆盖“管家服务、职工关怀、技能提升、企业福利等”等内容,提升在住企业员工的幸福指数,为企业留住人才。

图:招住一体服务模式

 

04、中富招住一体服务,更为疫情恢复期内的企业解燃眉之急

1)中富牵手远茂,助力制造企业招聘

中富旅居集团和远茂股份战略合作后,通过远茂股份多年在劳务外包业务上的经验和资源,为中富旅居的招住一体服务奠定了扎实的业务基础和服务实力。上海远茂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人力资源+运营管理+标准化+信息化”的服务模式,长期为多个企业提供各类一站式、专业化、规模化及个性化的业务流程外包服务。2016年登陆新三板(股票代码:839551)并持续位居同业前列。

远茂股份已在全国设立分、子公司四十余家,业务遍布100多个城市,长期服务于包括数十家世界五百强在内的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涉足生产制造、物业工程、物流仓储、公共设施、商超零售、生物医药等十多个细分行业领域,成为客户产业链中的可靠合作伙伴。

图:劳务招聘与外包服务业务

2)中富深耕蓝领住宿领域,助力生产型企业引才留才

中富旅居集团旗下拥有国内领先的企业住宿服务品牌——乐璟生活社区,业务布局全国十大国家级产业城区,大社区项目20余个,在住户数万人,已经为上千家企业提供过企业住宿服务。

在住宿产品上,以品质居住为核心。针对企业基层员工特点,采用坚实、耐用、美观的家具;在产品设计上,根据企业劳务人员数量,灵活配置住宿服务,实现多样居住场景;

在公区打造上,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挖掘空间潜力,设置共享厨房、共享茶水间、阅读区、影音区、娱乐桌球、室外运动场等区域,方便员工的同时,更丰富了员工的精神生活;

图:中富旅居住宿产品

 

在住宿安全上,应用先进的物联技术、人脸识别技术、AI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将科技融入住宿场景,为租客提供360度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大幅提升企业住宿的安全管理和住宿体验;

在员工服务上,提供“基础服务+增值服务”,管家服务照顾到“家”,同时推出职工关怀、技能提升、企业福利等活动,让基层员工在工作之余享受更多生活乐趣,从而为企业留住人才。

2021年12月,中富旅居集团正式开拓“招住一体”服务模式,并纳入其2022年发展的新兴重点业务中。通过引进国内一流的合作企业,打造人事流程外包、劳务派遣服务、员工培训等多项服务,全方位地满足了在住园区生产企业的用工和后勤管理等需求,并帮助企业客户节约用工成本和提升抗风险能力,使客户能更专注地发展核心业务。

“招住一体化”的企业生态服务打造,让中富旅居从传统的蓝领公寓运营商逐渐转变成一家围绕“产业园区企业需求”出发的多模式多业态的服务企业。

05、小结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各大城市坚守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在精准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重点推进汽车制造、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将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顺畅,带动中国经济尽快走出疫情阴霾。

“劳务招聘+员工住宿”为双轮驱动的招住一体蓝领服务新模式,是适应中国发展新阶段、新格局的可持续社会价值的创新战略,将助力生产制造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