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白、小蓝、花木兰们……虹教党员教师志愿者先锋队同心守“沪”

新闻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2024年4月12日,春意盎然的甬城见证了宁波阪急百货三周年庆典的盛大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宁波阪急...

  •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及系列品牌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CM...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大白、小蓝、花木兰们……虹教党员教师志愿者先锋队同心守“沪”

发布时间:2022/04/19 新闻 浏览:151

3月31日清晨6点,虹口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发出了《致虹教系统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和《致虹教系统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倡议发出后,一支近270人的“虹教党员教师志愿者先锋队”在第一时间组建起来,投入到支援虹口社区防控和服务保障的第一线。在“战疫”一线,虹教系统党员、干部、教师化身温暖的“大白”“小蓝”,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沿,在社区封控筛查、群众服务保障等工作中默默付出。

“蔬菜分拣”接力赛

在这次浦西全域静态管理中,虹口足球场成为区级生活物资储备分拨中心。新鲜的蔬菜、肉蛋被分拣、装袋,再搬上运输车辆,送到一户户居民家中。自3月30日以来,位于虹口足球场的虹口区生活物资集散点,每天都有200余名志愿者轮班分拣卸货,再由街道运送到社区,打通物资保障的“最后100米”。

蔬菜分拣

由王骏带队17名教师组成的虹教系统“‘骏捷’志愿者小分队”,积极支援欧阳社区,投身虹口足球场参与了保供菜分拣工作。4月1日以来,每天早上5:00,志愿者们就准时出现在集合点。为了确保分拣工作尽快完成,志愿者们齐心协力,通过流水线操作的方式,加快速度、减少失误,他们将手中的蔬菜看作“接力棒”,上演着一场场的“接力赛”,为全区居民的“蔬菜保供”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负责安排现场工作的街道工作人员感叹:“这些志愿者教师虽然是来支援咱们的,但人人尽心尽力,没听到过一位老师叫苦叫累,说实话,没想到平时看似文弱书生的老师们这么棒!真心为他们点赞!”

“花木兰们”不怕磨破嘴、走断腿

3月28日,澄衷初级中学在教工群中发出虹口区招募第一轮核酸筛查社区防控志愿者的倡议,学校卫生老师张健、教务员顾晓艳老师挺身而出,第一时间跑到校长室里报名“参战”。

由于志愿服务工作需要下沉到社区,为了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这两位居住在外区的老师需根据统一安排、集中住宿。一声令下,他们两人二话没说,用最短的时间简单收拾完生活必需品,来不及和家人告别,即奔赴集合地点。

张健和顾晓艳在做志愿者

4月1日早上7:00,张健和顾晓艳跟随居委会负责人前往武进大楼核酸检测点,引导一批批的居民保持距离、有序排队,确保核酸检测工作紧凑无误。面对不会在手机上操作核酸检测码的居民,她们耐心帮助并做好登记;面对偶有怨言的居民,她们始终面带笑容并做好安抚和解释。仅仅一上午的志愿者工作外加穿着防护服,让他们着实觉得疲惫,但午饭过后,来不及喝水休整,她们又马不停蹄地为居民送菜上门……

“大家把口罩戴好,注意前后间隔保持2米距离”“先把采样码截屏,把屏幕调到最亮”“尽快把菜打包好送到居民手中”……除了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张健和顾晓艳全程参与了社区防疫工作,为居民区发放抗原检测盒、送菜上门、做好小区看守。每天重复千百次的嘱咐、风口的孤单值守、防护服下的汗流浃背……这些都已成为他们的日常。

张健和顾晓艳在做志愿者

到了晚上,两位女教师就在办公室里“打地铺”睡下,一个地垫、一张睡袋就是她们的住宿环境,尽管吃、穿、住条件非常艰苦,但两位老师却笑言“这也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虽然自身力量不足,但众多志愿者一起加入,就能帮助医护人员、居委工作人员减轻工作量。每天充实而忙碌着,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一家三口,同心守“沪”

孙雪静老师是澄衷初级中学教工中较早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而且参与次数较多的教师之一。

3月中旬,上海全市进行网格排查,即对全市每个小区进行核酸筛查。此时,线上教学工作才刚刚启动,班级管理、线上教学还处于需要磨合、完善的阶段。但面对小区防疫工作时间紧、人手少、任务重的困境,孙雪静拉上她刚成年的儿子主动报名参与了居住地延吉街道的核酸检测工作,双双成为了社区青年志愿者团队的一员。

孙雪静老师和儿子

3月15日、16日,社区接到需全员核酸检测的任务,为了抓紧时间排查出可能存在的风险,孙雪静和居委干部、社区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中,认真做好现场秩序维护、信息录入、试剂分发等工作。“嘀,嘀,嘀……”一晚上下来,孙雪静不停地拿着PDA扫描着居民的样本采集码和检测二维码,两个简单的动作重复了数百次,在这微凉的初春晚上,孙雪静还是出了一身的汗。“这次的志愿服务虽然很普通,但我深知,疫情当下,核酸检测就是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须臾不可懈怠。”孙雪静说,“口罩挡住了志愿者们的笑脸,却挡不住我们的服务热情和战胜疫情的信心。”之后的日子里,孙老师和她的儿子根据社区的安排,积极参与送菜上门、传达通知等志愿服务,默默奉献在居民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始终以微笑示人,给大家带去温暖。

结束了一天的社区志愿服务后,孙雪静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却依然打起精神耐心地回复家长、学生的留言,与班干部交待班级管理的注意事项。稍作休整后,又在凌晨起床批改作业、完成备课,在日复一日的辛苦劳作中诠释着师者心中的大爱。

孙雪静爱人

孙雪静的爱人是一位人民警察,为了守护一方平安,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虽然这段时间,一家三口不能常常相见,但总会微笑地用“等疫情结束后,我们一起……”的话语去鼓励彼此,这也成为了他们一家三口同心守“沪”的美好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