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从零基础到签约兼职配音师 金山为残障人士量身定制培养计划

新闻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2024年4月12日,春意盎然的甬城见证了宁波阪急百货三周年庆典的盛大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宁波阪急...

  •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及系列品牌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CM...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从零基础到签约兼职配音师 金山为残障人士量身定制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28 新闻 浏览:176

新年伊始,居住在上海市金山区的残障人士李伟红有了一份新工作,一家位于四川成都的文化传媒公司聘用她为兼职配音师。李伟红只要在家中录制好指定内容,将符合要求的“声音”作品发给对方确认后,就能按月获取相应的报酬。从对配音一无所知的零基础“小白”到通过自己的声音为家庭增加一份收入,李伟红说,是金山区残联和金山区图书馆联合推出的“阅读有你”——金山区残障阅读推广人计划,给她提供了一个发现自己、表现自己的舞台。

“大概是2020年3、4月份,我当时住在廊下镇,镇残联找到我,说区里有个‘阅读有你’的项目,你要不要参加。我说好啊,然后就跟着项目一步步走到今天。其实里面活动很多的,有写作方面的,有朗诵方面的,去年还请了喜马拉雅的有声主播来给我们培训,培训后我自己也蛮有兴趣,每次都积极提交作业。培训老师觉得我的声音条件还不错,后来就跟我签约了。”说起这段经历,李伟红自己也很意外。签约后的第一件作品是为东北某市一条商业街的形象片配音,“想到自己的声音会在那么远的地方播放,那种感觉蛮神奇的” 。

对于金山区残联来说,虽然成功签约的李伟红目前只是个例,但难能可贵“零的突破”,对其他残障人士而言,就是一种很好的示范。“我们和金山区图书馆策划这个项目,一开始只是想挖掘热爱阅读的残障群体,培育一批优秀的残障阅读推广人,让他们用自身行动带领身边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走近阅读。但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我们可以帮助他们走得更远,所以去年又引入了第三方团队给他们进行更专业、更系统的培训。”金山区残联群工科科长陈斌说。

据了解,“阅读有你”项目2020年启动,通过开展“飞书”志愿者行动、“最美阅读瞬间”主题征文及“用爱发声让梦发光”经典诵读大赛三个针对残障人士的系列阅读活动,吸引了金山区200多名残障人士参与,并挖掘出26位首批残障阅读推广人。2021年,结合部分阅读推广人的需求和条件,金山区图书馆邀请合作伙伴成都中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加入项目,为首批残障阅读推广人提供有声主播培训。

作为项目的参与方之一,金山区图书馆副馆长肖哿坦言,做好残障人士的阅读推广工作,助力残障人士获取知识的权益,既是公共图书馆法赋予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金山区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当金山区残联找到我们,双方一拍即合。我们很高兴通过整合资源,为丰富残障人士的精神生活尽了一份绵薄之力。”肖哿说,整个项目得到了区内外多方面的大力支持:2020年分了两个方向,一是针对热爱写作、有一定写作基础的残障人士,邀请金山区教育学院专业的写作师资力量来授课;二是针对热爱朗诵的残障人士,邀请张堰镇文体中心的朗诵教师进行线上授课。2021年,又进一步聚焦热爱朗诵的残障人士,通过专业力量帮助他们从兴趣爱好向高阶能力提升。

“就好像给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以前就是拿着手机随便录一录。但经过这次培训,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变化,也学会了如何利用现有条件,通过气息、声调的调整,演绎出不一样的感觉。当然,老师也说了,配音效果好不好,设备很重要,后来我自己也配置了入门级的设备。“李伟红说,现在自己的劲头更足了,还在喜马拉雅上开设了个人账户,分享一些自己录制的作品,虽然粉丝不多,但很有成就感。

“我们这次邀请的培训老师在行业内也有一定影响力,是喜马拉雅上的人气主播朵拉。”肖哿介绍,朵拉老师前后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在线培训,从配音理论到专业技巧,从行业前景到实战实操等等,学员的每份作业都进行一对一点评,最后还评出不同奖项,学员们深受鼓舞。最终,李伟红脱颖而出,跨进了兼职配音师的行列。

在陈斌看来,挖掘出李伟红这样一个典型只是第一步,如何为更多的李伟红们创造机会提升自信、实现自立,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最近在和农业部门联系,金山一些品牌农产品的有声宣传是不是可以请我们优秀的残障阅读推广人来录制来代言,我了解到农业合作社是有这方面需求的。事实上,除了农产品,其他企业也有类似需求,市场应该说是很大的,我们愿意为残障人士群体去争取一下这个市场,让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有一份实实在在的收获。”

据悉,多年来,金山区残联始终以关注残障人士精神生活、培养残障人士积极心态、实现残障人士个人价值为己任,打造了一系列富有含金量的品牌。比如,金山区聋人腰鼓队、聋人舞蹈队、金山农民画培训班等。其中,金山区聋人腰鼓队先后获得第四届全国绿色运动健身大会健身腰鼓自选套路一等奖、2017年“春辉杯”全国健身秧歌健身鼓及手拍鼓大赛一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