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十四五”期间,上海新增商品住房40万套、租赁住房超42万套(间、床位)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十四五”期间,上海新增商品住房40万套、租赁住房超42万套(间、床位)

发布时间:2021/08/14 新闻 浏览:201

 

今天(8月13日),《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明确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将新增供应商品住房约40万套、租赁住房超42万套。针对社会关注的“拎马桶”问题,《规划》进行回应,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成片、零星旧改。

当前,上海住房发展已进入新阶段。针对新问题与新挑战,《规划》有哪些亮点和解决方案?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管理部门和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数据显示,上海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达到37.3平方米。“上海住房短缺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在住有所居的基础上,‘十四五’规划需要站在新的历史阶段,审视和研究住房发展。”市房管局政研室负责人表示,新规划聚焦“心中有人”,以更高水平实现住有宜居。

每期住房规划的编制背景与城市发展阶段密不可分。相比往期规划,“十四五”规划呈现新特征。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崔光灿告诉记者,“十五”期间,住房规划突出房地产业,以及房地产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十一五”规划强调调结构,特别是增加新建商品住房的供应量;从“十二五”开始,上海开始强调“住房发展”理念,聚焦“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十三五”住房发展突出租赁住房建设;“十四五”期间,供需平衡、职住平衡、民生功能与经济功能的平衡成为重点。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院副院长严荣坦言,上海住房发展面临一系列挑战,供需方面总量已经满足,但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总量已经满足;住房保障方面的精准性上有待提高;品质方面,“老、小、旧、远”还需要持续攻坚。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住房发展环境发生新变化,《规划》从大城市住房发展的突出问题出发,以满足常住人口合理的住房需求为导向,统筹协调住房配置的公平与效率。深化住房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与城市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住房政策体系,更好服务城市发展。进一步优化住房供应的规模结构、空间布局、节奏时序,助力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发展,服务五个新城建设。

随着住房需求状况、住房治理领域发生变化,《规划》顺应了人口老龄化、家庭规模多样化等需求变化趋势,加强精准供给,不断提升居住品质,满足各层次居民的居住新需求。推进房管领域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房管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

租赁住房供应占比40%

不同于“十三五”期间强调租赁住房的建设,在“十四五”期间,上海更强调租赁住房的供应。

《规划》指出,上海正在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等国家要求,增强租赁住房,特别是保障性租赁房供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管理制度和配套支持政策,既强化政府保障作用,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

优化从“一张床”“一间房”到“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结构。“十四五”时期,形成供应租赁住房超过42万套(间、宿舍床位),占住房供应总套数的40%。其中,租赁房22万套(间)、宿舍床位20万张。继续规范代理经租住房30万套(间)。

在商品房方面,实现“平稳”发展,落实长效机制。深化落实因城施策、一城一策要求,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健全住房供应体系,优化供应结构,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完善政策协同、调控联动、监测预警、舆情引导、市场监管等机制。

“十四五”时期,新增供应各类住宅用地面积4000公顷,新增供应商品住房4000万平方米、约40万套。郊区新增住房重点向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五个新城等集聚,更加突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上海坚持租购并举,将继续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以稳定就业、稳定居住为导向,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租赁体系,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培育和规范住房租赁机构,规范租赁住房市场秩序。”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保障性住房也要“协调”发展,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住房保障标准,优化保障性住房供应结构,完善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为重点的住房保障体系,在做好上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保障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十四五”时期,新增供应保障性产权住房约23万套。

加装电梯预计超一万台

在新规划中,上海首次把“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纳入其中。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加速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预计达到1万台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各类存量房屋建筑面积达14亿平方米,其中居住类房屋约7亿平方米。上海市房管局城市更新处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更新”发展存量住房,改善居住条件。增存并重,留改拆并举,妥善保护好历史文化风貌区和里弄街坊。在做好新增住房供应的同时,提高城市有机更新显示度。

如,突出两个中心城区成片、零星旧改全面完成,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规划期内,力争提前完成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

重点三个聚焦,统筹推进各类旧住房更新改造5000万平方米。聚焦底部抬升,全面启动以拆除重建(含原址改建)为主的不成套职工住宅和小梁薄板房屋的更新改造。聚焦民生需求,全面完成旧改范围外的无卫生设施的老旧住房改造。聚焦空间优化,优先启动实施新城范围内的城中村改造、旧住房更新改造、加装电梯。

“五个新城都有一定的建设基础,在‘十四五’期间,新城在住房发展方面,同样注重增存并重,不仅仅注重新建住房,也同步推动城市更新。”业内人士解释道。

“硬件改造”和“软件提升”相同步,同时启动住宅小区美丽家园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