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三色练塘”铺开“三生”融合发展美丽画卷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三色练塘”铺开“三生”融合发展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1/07/26 新闻 浏览:230

“一缕清风徐徐来,画里走出十二景;白墙黛瓦江南韵,流练忘返不舍离。”青浦区练塘镇徐练村村口的一首小诗,描绘了这个村落的美景。“良田日暖”“乡音风吟”“丰樱白鹭”“仓桥风亭”……“徐练十二景”,光听名字就让人心驰神往。

不过,如今拥有“十二景”的徐练村,以前是个出了名的穷村,经济长期薄弱,村容村貌也没有吸引人的地方。这几年,依托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徐练村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徐练村的变化,是青浦西部美丽小镇——练塘发展的缩影。练塘镇是青浦区为数不多的三次产业比较完备的街镇,去年经济指标完成较好,实现全口径税收25.13亿元,同时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东庄村、徐练村等村庄正在优越的生态本底上探索乡村可持续发展之路。另外,练塘镇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围绕“安全、和谐、美丽”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将各类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积极培育幸福社区特色品牌。

人们习惯称“练塘”为“三色练塘”,“三色”对应的是“红色”“绿色”“古色”。如今,“三色练塘”正铺开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依托资源禀赋,打造枢纽经济

练塘镇位于上海青浦区西南,毗邻浙江嘉善,紧邻长三角一体化先行启动区,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圈层。练塘镇由原练塘、小蒸、蒸淀三镇合并而成,区域面积93.89平方公里,辖区内“红色”“绿色”“古色”资源丰富。

“红色”,是因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的故乡在练塘;“绿色”,是因为练塘田多、林多、水多、空气好,全镇格局为“一分城九分乡”,农用地面积约7.5万亩,练塘茭白更是名声在外;“古色”,是因为练塘得名于三国时期周瑜曾在此操练水军,古镇上保留了清末民初风貌建筑10万多平方米,还有4座古寺、42座古桥。

“十四五”期间,练塘将围绕建设“长三角‘绿色赋能中心’和新一代绿色创新发展社区样板”的目标,进一步提升练塘镇开放发展、产业创新、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文化建设等方面发展水平,充分利用沪苏湖城际铁路练塘站等重大项目落地的机遇,极力吸引一批功能性产业项目入驻,依托练塘“三色”资源禀赋,打造以交通枢纽为核心的枢纽经济。

如今,练塘镇的三次产业发展各有亮点。练塘镇是青浦区为数不多的三次产业比较完备的街镇,2020年,练塘镇三次产业比例为2.59∶43.70∶53.71。从一产来看,2020年练塘农业总产值达5.94亿元,农田面积在全区屈指可数,是上海市蔬菜保护镇之一,土地流转率达95%,现代农业的基础比较强。从二产来看,练塘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2.92平方公里,落户实地型企业173家,园区员工近1万人;辖区内规上企业68家,数量位居全区8个镇的第二位,规上产值达82亿元。从三产来看,练塘拥有“陈云故里·练塘古镇”AAA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达百万人次,还拥有6个市级美丽乡村、12个区级美丽乡村,以衡山乡村精品民宿为代表的民宿产业正在练塘蓬勃发展。

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经济下行压力,练塘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实现全口径税收25.13亿元,其中区级税收7.92亿元。同时,练塘镇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新增有效户数880户,完成合同外资1.43亿美元,实现外方到位资金6275万美元,继续保持高位增长;落地“引大引强引实”项目13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去年练塘镇积极完成企业扶持项目申报审核指导工作,组织申报各类项目40余个,组团式联系服务企业3260家,加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协调服务,深入一线解决难点问题30余项。在援企稳岗稳就业行动中,镇财政拨付企业扶持资金3319万元,协助提供低利率贷款2.87亿元,有效提振了企业生产经营的信心。在练塘镇“店小二”的贴心服务下,练信医疗器械产业园、阿特麦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也都蓬勃发展。

  

改善民生持续提高百姓获得感

“生产”兴旺的同时,练塘的“生态”也正释放出蓬勃的生命力。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过程中,练塘镇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建设的最大法宝,探索出了一条以书记带班子、班子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全面聚力、融合发展的“练塘路径”,挖掘打造乡村的优秀品牌,让更多乡村脱颖而出。

徐练村的村级道路很特别,除了黑色的沥青路面、道路中央的黄实线外,路中央还多了两条线:一条绿实线,一条红实线。简简单单、成本不高的一个设计,让乡间小路瞬间灵动了起来,行走其间如同跨越彩虹,有种漫游云端的浪漫。

沿着这样的村级道路往村子深处走,可见徐练村的一个全市独一无二的招牌:村里有一棵古名木保护牌编号为0054的银杏树,树冠高大宽阔、枝繁叶茂、其叶形似一把蒲扇,至今已有500多年树龄,是村里的“活化石”。它似一位长者,无声地诉说着过往岁月,见证着当下徐练村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把这棵福佑村落五百载的古银杏树,打造成了名为‘杏福千半’的景点。”练塘镇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除了“杏福千半”,徐练村的“十二景”,每一景都经过了精心提炼和设计,都是徐练村的品牌:“乡音风吟”,指的是村里全新打造的竹制乡音长廊,廊下挂着一个个写有村民家风家训的竹风铃,微风吹过就可吟唱出一曲美妙动人的旋律;“丰樱白鹭”,指的是村里茅练嘴河滩上、阡陌田间的成群白鹭和如云似霞的樱花,是一处集赏樱、观鸟为一体的绝佳景点;“仓桥风亭”,指的是东西向横贯徐练村的茅练港边的四个景观小品:老仓库、九曲桥、家风园和凝心亭……“看到家乡徐练村越来越美,我最近刚从别的乡镇搬回老家住,这里真的美得让人不认识了!”村民沈爱娟感慨道。

在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过程中,徐练村上报市级清单共6大类、14个项目,目前均已完成建设。比如完成现有道路白改黑4709平方米,新建道路4127.35平方米,完成改造垃圾房1个,新建公厕1个,完成三个自然村630户生活污水集中纳管等。同时,徐练村近来引入了大闸蟹养殖业、餐饮业、民宿业等产业,村民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比如,原先茅练里自然村内有一个老旧的茭白交易市场,最近已被拆除,正在原址上建设一个村民服务中心,由品膳房餐饮公司运营,一方面可以解决村民办席问题,另一方面也可对外营业,让更多游客能在滚滚稻浪、蛙叫虫鸣间,一边欣赏田园风光一边享受练塘美食。

除了徐练村,练塘镇东庄村也正立足独特的红色文化优势和优良的绿色生态底板,摸索尝试走出一条“红”“绿”交织的乡村振兴之路。村书记孙建强告诉笔者,目前,衡山集团已在东庄村投资打造“恋堂三赏”系列民宿,今年春节起已对外运营,一个民宿集群雏形已在村内显现,村里已有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我们要打响‘读史、品水、阅村、观田、赏林’的乡村度假品牌,与陈云故居、练塘古镇联动,让更多人走进东庄,感受江南红色文化。”

近年来,练塘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便民”二字,做足“服务”文章,全力推进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在社区中心服务项目设置上,练塘镇坚持需求导向,比如东庄村召开座谈会广泛向党员群众收集活动需求,以精细化“菜单式”服务精准对标群众需求,围绕红色电影、医疗健康、法制宣讲、科普教育、手工制作等五大类项目,逐月制定社区中心服务项目清单。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练塘镇也不断配置服务功能,比如东庄村设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老年人助餐点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提供日间午餐服务;设有智慧健康驿站,借助健康云服务终端设备为群众预约接种新冠疫苗;设有供销便民店,精准对接周边群众实际需求,各类日常生活用品、零副食品等一应俱全,同时提供代收代缴水电费、充电宝租赁、修车、快递收发等一站式服务。

不仅有美丽的景色、兴旺的产业、和谐的社区,练塘镇的乡村,还有诗意的栖居。和青浦薄稻、练塘茭白一起长在田野里的可美术馆,有“最美乡村美术馆”之誉。2021年,可美术馆进行了改造提升,增加了活动空间,丰富了艺术内容,为练塘“三色”文化添彩,也为百姓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如同可美术馆每年举办的“田字旁”主题艺术展一样,今后可美术馆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乡村文化振兴的“丰产田”、文旅默契融合的“示范田”和百姓就业创富的“幸福田”。

  

奏响幸福社区建设“新乐章”

不久前,在东庄社区中心·党群服务站的活动室内,一场科学育儿的亲子活动正在举办,来自青浦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的教师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自选游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教师们一边观察孩子的表现一边与家长交流互动,帮助家长读懂孩子的行为,解答家长提出的疑惑。“我们村里面有育儿活动,小孩也玩得很开心,我也能学到科学育儿理念。”村民陈女士说。青浦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马秀凤介绍:“把科学的育儿方法送到东庄村,可以用我们的资源助力东庄村幸福社区的建设。”

为聚焦多元化资源下沉,共画幸福社区“同心圆”,东庄村发挥社区中心建在“家门口”的优势,邀请社会组织、结对单位围绕科普教育、红色电影、医疗健康、法制宣讲、手工制作等五大类项目,逐月制定社区中心服务项目清单,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无独有偶,近日,徐练社区中心·党群服务站建设完成。从今年3月动工以来,练塘镇徐练村聚集资源力量,致力于打造集“服务特色社区”“管理特色社区”“产业特色社区”“综合示范社区”等为一体的幸福社区,围绕服务精准化共享化、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发展精致化现代化要求,突出徐练村特色亮点,打造幸福社区“徐练品牌”。

在徐练社区中心,新建成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占地236平方米,智慧健康驿站、阳光活动区、残障人士社区康复点、老年活动室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在这里,老年人可以享受到医疗、康复、娱乐、健身、阅读等一站式服务。村务工作者沈瑜介绍:“经过我们了解,老年人普遍有肩颈腰椎上的小毛病,因此我们引进了相关设备。工作人员、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后,可以指导老年人规范使用。”

近年来,练塘镇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着力将文化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将各类资源下沉到基层一线、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激活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和“源头活水”。

幸福社区建设过程中,练塘镇注重发挥党建阵地作用,形成党建引领下的乡村工作战斗堡垒,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幸福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领作用,通过搭建平台阵地、统筹多元资源、凝聚社会力量,探索开展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群众自治、多元共治的社区“一核二治”治理模式,努力把幸福社区建设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点燃共建共治共享的“红色引擎”。

社区中心是幸福社区建设的基础支撑,是“一站两中心”的提标升级,是党建阵地、开放枢纽、工作平台和公共空间。在社区中心建设过程中,练塘镇正全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在幸福社区建设过程中,我们正聚焦便民化综合服务,做实‘零距离’为民服务,利用党群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卫生室、文化大礼堂、百姓戏台等服务阵地,提供各类服务,形成亲民、为民的服务品牌,打造契合群众多元化需求的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温馨家园。”练塘镇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