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给“乡村振兴”“城市治理”出谋划策?市八初中学子这样“学雷锋”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给“乡村振兴”“城市治理”出谋划策?市八初中学子这样“学雷锋”

发布时间:2022/03/08 教育 浏览:140

3月5日是“学雷锋日”,在上海市市八初级中学,“学雷锋”的传统已经伴随学校发展走过了42年。近日,该校举办的“寻迹雷锋 强国有我——学雷锋四十二周年主题教育展示活动”,展示了“雷锋精神”在这所学校的薪火相续,学雷锋活动赋予了这所家门口的初中学校不一样的精神意义。

将“雷锋精神”赋予时代意义

学生们聚焦现实问题“出谋划策”

雷锋精神的内核蕴含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中,将这种精神内化于课程、课堂,是市八初级中学这种文化沉淀的有力呈现之一。

据了解,作为黄浦区对口支援地区,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坐落在云南省一个偏远的角落。近几年,市八初级中学派出多位教师赴澜沧支教,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与此同时,如何为澜沧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也成为市八初中师生们心头的一点执念。

活动当天现场,初二年级探究实践课——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充分展示了市八初中围绕这点“执念”的思与行。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初二(5)班学生主动接手“为澜沧‘乡村振兴’助力”的“小任务”。“如果能强化对澜沧的各种宣传,如果能为澜沧当地人适当解决一些就业问题,那该多好啊。”

于是学生们通过查找资料,提出了在上海开设澜沧特色餐厅的方案,详细考量了餐厅选址、食材来源、环境布置、菜品设计等内容,比如:食材坚持来自原产地澜沧,助力打开当地市场;餐厅厨师团队、服务员都可以是澜沧当地人,促进当地就业;对当地旅游资源、农产品资源进行宣传等。

学校将方案提交给澜沧县乡村振兴局相关领导,学生们对澜沧发展关注的这份热忱和社会小公民的这份担当,还得到了澜沧当地部门的称赞。

活动当天,市八初学子在学校“雷锋礼堂”观看亮相现场的中共一大纪念馆馆藏珍贵文物——陈广生著《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

此外,一堂名为《大隐于市的“金山银山”》的课堂,也是学校激发学生“学雷锋”、为人民服务的优秀范例。据介绍,上海市政府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青少年共治共享”的指导思想,让新时代“小雷锋”们更愿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人民服务。面对学校门口延复兴东路的绿地,市八初中“小雷锋”们主动投身家园建设、城市治理,为此出谋划策。

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探究、实地走访区内的部分“口袋公园”,学生们了解了区内这项民心工作的实施,也知道了设计口袋公园的基本流程,开始尝试着自己设计学校周边的口袋公园。最后评选出的两个优秀的方案中,将由学校交给社区居委参考,真正激发市八初学子参与社会实践、彰显责任担当的意识。

对标区域思政课程建设

搭建小公民道德实践课程体系

无论是给“云南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还是参与“上海城市治理”的规划中,都是市八初级中学“寻迹雷锋·强国有我”小公民道德实践课程中的一部分。

校长章健介绍,市八初中从1980年开始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至今已有42个年头,学校的学雷锋传统项目也成为教育系统学雷锋的一面旗帜。

近年,恰逢黄浦区推进学校思政课程建设,促成了学校将学雷锋融入学校党建、德育活动、社会实践、师德建设等多个方面,最终搭建起“寻迹雷锋·强国有我”小公民道德实践课程体系,即“大思政课”。

章校长表示,该课程体系首先是学科领域的渗透,比如,一份分年级学习目标“任务单”,是学校结合初中道法学科教学设计的。其中,爱国奉献、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勤俭节约等品质,成为“学习目标”里的重点内容。过程中还会渗透项目化学习,培养学生正确的道德认知和判断。

分年级课程学习目标表

“雷锋讲坛”,让市八初中学生见识到了社会中、生活中形形色色、平凡而伟大的人。或是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或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生动场景中的平凡人物……这里成为学生瞻仰楷模、吐露心声的平台。

在此基础上,市八初中依托原有的德育特色活动延伸的“实践体验课程项目群”。比如参与小区家园服务,班级自组的“学雷锋小队”,在学校以“小主人”的身份为学校发展建言,在一次主题研学中规划路线、担任讲解员等等……此外,激发学生主动探寻强国复兴之梦的“探究性学习课程群”。“小雷锋乐行上海”“小雷锋探寻治理”,以及上面讲述的《大隐于市的“金山银山”》,都是探究性学习课程群的一部分。

市八初中的小公民道德实践课程,充分浓缩了学校“学雷锋”的决心和创意,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黄浦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陈亮指出,小公民道德实践课程贴近时代主题,课程策划的立意高,聚焦新成就、新奇迹;贴近黄浦区情,结合区域亮点特色,活用生动的思政教材;贴近校情生情,学生通过探究学习的方式去走进身边的成就和实事,把自己和周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统整起来,变成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果,激励着广大学生自觉担负起“强国有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