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沪商校心理工作室:聚焦青春心育 助力学生成长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沪商校心理工作室:聚焦青春心育 助力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1/12/01 教育 浏览:138

上海市商业学校心理工作室:

聚焦青春心育 助力学生成长

一个明媚的下午,一群学生围着一张方桌,逐一根据手中的卡牌“讲故事”,每个人神情放松愉悦,房间充满了欢声笑语……

这是上海市商业学校(以下简称“商校”)心理工作室里的一幕。多年来,商校心理工作室细心呵护商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尽力让学生们以积极饱满的心态,平稳度过青春期。

“我希望通过心理工作室的努力,帮助有需要的孩子打开心结,拥抱阳光。”心理工作室领头人颜苏勤表示。

形式丰富 呵护青春幼苗

1999年,心理辅导室在中职校中很少见,但关注学生心理问题的颜苏勤在这一年向校方建议:开设心理辅导室,帮助部分有需要的学生走出心理困境。

一间房间、一名老师、几本心理书籍……就这样,商校心理工作室的前身——心理辅导室成立了。颜苏勤投入到心理学学习中,并在帮助学生的过程中,对心理学产生了巨大的热情和兴趣。

卡牌活动、沙盘活动、心理征文比赛……如今的商校心理工作室,在颜苏勤的引导下,经常举办集体性心理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集体活动中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他人,并在与他人的正向互动中,得到成长,感受快乐和温暖。例如,心理工作室曾组织学生进行摄影,然后配一句与照片相关的、积极且治愈的话语,之后将这些图文择优展示在公众号上。

“秋天,一切充满希望!”“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优美的语句配上漂亮的照片,让人觉得十分温暖。

“我希望,这些活动不仅能让学生们能更加阳光,同时,也向全社会展示商校学子整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颜苏勤透露,除此以外,针对有心理困惑的个体,心理工作室还会安排教师进行一对一交流,帮助其走出困境。

“相比于集体性心理活动,个案心理辅导效果更加隐性、缓慢,但能够及时有效地遏制危机和风险,所以在心理健康工作中十分必要。”颜苏勤称。

厚植和雅 筑心灵防火墙

自成立心理辅导室以来,学校也在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和雅”校园文化相融合。

“我们希望在全校形成以‘和雅’文化为核心的心理氛围,在这种氛围下,教师‘和爱惠美、雅而厚德’,学生‘和而求实、雅而善思’。”颜苏勤透露,为了确保学生心理健康,心理工作室会面向全校班主任开设心理讲座,帮助班主任更好地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在家庭方面,心理工作室也会面向家长举办讲座,针对个别案例,还会进行家庭心理辅导。

“家校互助联动,才能共筑学生的心灵‘防火墙’。”颜苏勤表示。

近三年,商校参与、承办“身心协同 青春起航”等公益讲座25场,受众群体达6万人;主办市级青春期心理健康说课活动,有15所中职校参与展示;主办市级心理健康演讲活动,有16所中职校学生参与展示。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商校心理工作受到社会关切,多所中职校以商校为模板进行心理教育。”颜苏勤说,商校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的社会辐射范围在逐步扩大。

硕果累累 初心始终不变

在校方的大力推进下,心理工作室在22年后产生巨变。

1999年,心理辅导室只有一名心理教师,如今,已拥有三名全职教师和八名兼职教师。

当初,心理辅导室还是“零教材零基础”,如今,颜苏勤已编著、主编了6本国配教学用书,其中《中职生青春期心理健康》通过教育部政审,被列为“中等职业教育德育课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配套教学用书”和“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选修课程教学用书”。1999年,心理辅导室主要解决学生心理困惑,如今,工作室聚焦青春心育,关注学生全面成长,开展以青春期心理健康课拓展活动“青春期责任成长”等为主题的学生活动,六年获评“上海市心理健康活动月优秀组织奖”。

2020年,国家首次将心理课程列为中职校必修课,而此时的商校已走在前面:拥有两门心理课程,一门是国家规定课程“职业生涯与心理健康”,另外一门是商校特色课程“青春期心理健康课”。

“我希望助力更多中职学生感受生命的力量,勇于承担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看见青春的光彩,在多方助力下实现人生的梦想,拥有幸福的人生。未来,工作室的年轻教师一定做得更好。”颜苏勤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