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spend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 > 一杯咖啡中展现“沪有引力”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一杯咖啡中展现“沪有引力”

发布时间:2022/08/14 消费 浏览:91

 

上海的咖啡和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面对这个问题,在上海生活了12年的法国主厨广坦答得飞快:“在法国、在西方,咖啡就是咖啡,顶多加点奶。在上海,咖啡几乎可以和任何东西融合。这就是上海的包容性,它不光吸收,不是复制粘贴,同时也是改变。”

“早上出门我计算了一下,15分钟的路程,遇到了10家咖啡店。”上海有近8000家咖啡店,比全球任何一个城市都多,这个数据让广坦惊讶。

咖啡在上海碰撞出了哪些融合、创造、改变的火花?这个周末,作为上海咖啡文化周主打线下活动,“2022年上海咖啡文化生活节”在BFC外滩金融中心开幕。现场有咖啡文化集市、咖啡新品发布、咖啡文化沙龙,有知名连锁咖啡品牌、精品咖啡店,也有书店、美术馆的身影。“咖啡+展演”“咖啡+电竞”“咖啡+文创”“咖啡+老字号”等跨界文化元素,让咖啡与高品质生活,碰撞出不一样的精彩。

不一样的咖啡香气

用冷萃咖啡做一款带威士忌酒香的咖啡焦糖布丁,是广坦教给网友的最新食谱。他用到的是在兴业太古汇星巴克海外首家臻选烘焙工坊出售的威士忌桶酿咖啡豆。在上海咖啡文化生活节的现场摊位,星巴克推出的两款威士忌桶酿咖啡颇有人气。

带独特香气的咖啡,不光这一杯。和星巴克面对面的,是上海本地品牌津久咖啡与老字号邵万生的联名摊位。喝完威士忌酒香咖啡,转过身就能遇见很有上海特色的糟香咖啡——“屋里厢”。除了特调,津久咖啡首发的一款糟香咖啡豆,是将云南咖啡生豆通过邵万生的金牌糟卤浸泡发酵后再烘干处理,烘焙出咸鲜甜香的咖啡口感。

去年8月,邵万生和津久咖啡在人民广场打造了一间联名咖啡店,推出多款海派咖啡特调:屋里厢、上海姑娘、老克勒、津久里,搭配的是邵万生的经典小食。今年咖啡文化节上,这四款特调又加入了新伙伴:沈大成、三阳南货、黄隆泰。四家老字号对应四款咖啡特调,让海派文化、传统文化与创新工艺碰撞出新的味觉火花。

“80后”唐峰是津久咖啡创始人。“老字号的招牌产品历经百年经久不衰,对新品品质是一种保证;‘国潮’又是当下消费的热点,老字号提供了创新基础。”唐峰说,“海派咖啡”是什么,不同品牌各有答案。“从某种意义上说,咖啡是文创产业的引流入口。从高运营成本、高客单价到以上海品牌MANNER为代表开创的平价精品咖啡模式,上海的咖啡业一直在寻求新的业态突破。”唐峰说。

不一样的咖啡文化

“咖啡的属性很有意思,我的画作就像画里的‘咖啡’,它们大多是在等待时间,特别是在咖啡馆里等待的时间完成的。”说一口地道沪语的艺术家赵宏说。

赵宏2016年开始用iPad作画,第一幅画就是在咖啡店画的。画面上,蒂凡尼蓝色的杯子盛着咖啡,没有露脸的女性向着“镜头”用手指比了个心。2021年底上映的电影《爱情神话》,让赵宏的画作“出圈”。电影里的主人公老白是一名画家,电影里用到的几百幅画作,均出自赵宏之手。

8月13日晚举行的上海咖啡文化周“咖啡之夜”上,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发布“咖啡文化盘点”,总结2019年至2021年在电影电视、戏剧舞台、图书出版等领域中与咖啡有关的内容。《爱情神话》名列其中,评语这样写道——咖啡之于上海,如呼吸般自然;电影里,“巨富长”街区的咖啡馆各有美态,文艺老中青都能找到自己的“菜”。

赵宏说,自己很多作品是在咖啡馆里创作完成的,而女性、咖啡、高跟鞋、猫猫狗狗等具有城市感的元素,也是画中常客,“上海和咖啡有着怎样的关系?套用《爱情神话》里的一句台词,我必须说,没有一杯咖啡的上海,不是一个完整的上海。”

在上海,咖啡与文化、咖啡与艺术、咖啡与创作、咖啡与阅读的关系,自然融洽。上海75家品牌书店在咖啡文化周期间推出“咖香书香在上海”咖啡文化读物展陈,学者、作家走进书店讲述和咖啡有关的故事。作家陈丹燕执导的短片《哨子》在“有美术馆的书店”新华文创·光的空间首次放映,以书籍《上海的金枝玉叶》为灵感的两款特制咖啡也加入书店的咖啡Menu。上海译文出版社与本地品牌永璞咖啡推出“夏日环岛阅读挑战赛”,阅读指定书目并发表读书笔记,就能得到永璞“一周咖啡”的补给,让咖啡为阅读助力。

“2022上海大剧院版昆曲——重逢《牡丹亭》”首演当晚,走进大剧院的观众可以在前厅A+艺术空间咖啡厅,点一杯“梦梅”咖啡特饮,青梅的酸、杨梅的甜、酸梅汤茶底加上咖啡浓香,奏响了海派文化特有的观演“前奏”。

不一样的咖啡引力

“沪有引力”,是小红书从用户笔记中总结的“咖啡文化趋势关键词”之一。2021年,小红书上“上海咖啡店”的相关搜索中,有一半来自上海以外的城市。在“咖啡之夜”发布的这份关键词报告中,小红书分析,作为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上海咖啡店成为各地咖啡馆主在线学习的标杆,充分展现了“沪有引力”。

“沪有引力”,或许也体现在上海这座城市对咖啡人才的集聚上。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和上海市食品行业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的“2022年度咖啡行业领军人物”评选,从突出贡献、示范效应、社会影响等方面综合评选出10位领军人物,登上“咖啡之夜”舞台。10位咖啡领军人物中,有咖啡连锁品牌创始人、咖啡公益负责人,也有供应链企业家和优秀咖啡师。其中,90后北京姑娘李佳慧的身份是星巴克亚洲市场首位咖啡烘焙大师——在全世界,这一级别的咖啡烘焙大师只有十几位。

将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就变成了价值。这是上海咖啡文化周给予李佳慧的评语,也是上海咖啡文化传递的精神。

翻开上海咖啡领军人物的履历:Tims咖啡中国首席执行官卢永臣是国际咖啡品牌本土化探索者;大正咖啡集团总裁潘君飞是国产咖啡机领导者;三顿半创始人吴骏是“超即溶精品咖啡”首创者;杜嘉宁是中国内地世界咖啡冲煮大赛冠军第一人;陈单奇创立的YSCC云南精品咖啡社群,在过去一年帮助云南咖农达成交易超2000吨咖啡豆,其中精品及高级商业咖啡豆占比达40%;韩玉龙创立的MANNER咖啡品牌,从南阳路2平方米小店迅速成长为全国近500家规模、超百亿元估值的精品咖啡连锁品牌;侯永璞的永璞咖啡,在国内最早推出便携冷萃咖啡液及常温闪萃咖啡液;徐彩钢创立的铭氏食品目前焙炒类咖啡产能为20吨/日,相当于上海8000家咖啡馆每天的总消耗,是上海咖啡产业发展的“幕后英雄”;王湉创立的熊爪咖啡始终致力于拓宽残障人士就业路径,让咖啡更有温度、更显温暖……

依托咖啡产业头部企业、领军人物,不断探索咖啡领域的创新实践、文化表达,咖啡在上海,越来越多元,越来越“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