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沪苏“能源动脉”长江大跨,上海最高输电塔间,无人机“穿针引线”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龙年压岁金上市首发 交通银行精彩亮相2023钱博会 龙年压岁金上市首发 交通银行精彩亮相2023钱博会

12月1日,2023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正式开幕,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刘建军出席开幕式。当天,交通银行举办“...

沪苏“能源动脉”长江大跨,上海最高输电塔间,无人机“穿针引线”

发布时间:2022/12/03 新闻 浏览:83

昨日(1日),随着最后一相输电导线成功跨越长江,并在204米高的输电铁塔上紧固到位,上海崇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长江大跨越段架线施工,标志着这一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性工程完成了施工最大难点。

上海崇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上海电网“十四五”初期的重大新建项目,起于江苏南通海门区的500千伏东洲变电站,止于上海的500千伏崇明变电站,整个项目建设历时两年半,计划2023年底正式投运。

届时,崇明将获得74万千瓦的新增供电能力,实现电网电压等级由220千伏到500千伏的“提档”。同时,沪苏两省市间的电力交换能力将提高20%,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区域电力平衡的需求,也将显著提升长三角电网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发展水平。

据悉,此次崇明长江电力大跨越施工是迄今长江沿线最东端的电力跨越,也是上海电网目前跨越塔高度最高、跨越距离最长的电力跨越工程。

该线路跨越长江段南北两岸各2座基锚塔、1座基跨越塔,跨越档距1690米。北岸跨越塔在农田中,南岸跨越塔在滩涂上,两岸地质绵软。综合考虑地形地貌、长江通航条件以及受力情况,此次工程设计了高204米、重1363.2吨的“超高超重”输电铁塔。

由于跨越档距大、江上能见度差且绳索在瞬间的弧垂变化量大,施工受风力影响更大、放线工期更长、精确性要求更高,架线施工综合难度极大。为此,国网上海电力的项目建设团队着力引入先进的作业方式和技术手段破解施工难题。

“自11月24日起,项目建设团队先采用无人机自北向南飞跃长江两次,完成两条直径为3毫米的导引绳的展放,再通过带张力展放,将导引绳拖曳为牵引绳,再通过牵引绳拖曳,逐步完成最终24条直径为35毫米的特强钢芯铝合金绞线展放。”上海送变电工程公司东洲-崇明500千伏线路工程(上海段)项目经理李轶群介绍说,架线全程还应用可视化智能牵张放线系统、自动化压接设备等新设备,进一步提高精确度和作业效率。

国网上海电力还对位于长江两岸的两个牵张场地进行了智能化升级,通过牵张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控制和牵张场数据互通等数字化手段,实现对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的全过程管控。

据国网上海建设咨询公司业主项目经理夏严峰介绍,本次架线采用“无人机+AR”技术,管理人员在地面就可以对高空关键作业点进行监控,确保现场作业安全、质量管理无死角。

根据计划,此次长江大跨越段完成导线展放后,国网上海电力后续还将在崇明岛内新建64基一般线路铁塔,完成连接至500千伏崇明站的最后一环。同时500千伏崇明站内的设备安装等工作也将加快推进。

此外,国网上海电力还在同步推进161项35千伏及以上在建工程,力争在近期投运一批重点项目,持续优化上海电网网架,并为即将到来的电力迎峰度冬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