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沪上多所大学派出跨学科团队,助力“长江口二号”沉船考古 高校硬核科技“探密”水下沉船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龙年压岁金上市首发 交通银行精彩亮相2023钱博会 龙年压岁金上市首发 交通银行精彩亮相2023钱博会

12月1日,2023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正式开幕,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刘建军出席开幕式。当天,交通银行举办“...

沪上多所大学派出跨学科团队,助力“长江口二号”沉船考古 高校硬核科技“探密”水下沉船

发布时间:2022/11/27 新闻 浏览:89

近日,“长江口二号”沉船考古工作备受关注。专家披露,从古船中出水的陶瓷器就达600多件,其中,有一个高约半米的瓷瓶目前正躺在复旦大学生物考古实验室里。“将分子考古、古基因组的前沿技术运用于沉船考古,还是第一次。”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副教授文少卿介绍。

一段水下拍摄的沉船内部视频、一只装着稻谷和泥土的瓷瓶、一份钻孔地层记录……在一则则沉船考古“新闻”的幕后,活跃着一批沪上科研人员的身影。其实,早在七八年前,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多位学者就加入到了和沉船考古相关的研究工作之中。来自高校的硬核科技和前沿基础研究,更是深度参与此次沉船的“解密”。

一段来之不易的水下影像,展示古沉船的文物价值

这几天,刚从沉船打捞现场回到大学校园的程启兴,正在实验室里琢磨此次水下考古项目中获得的新技术灵感。

程启兴是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的一名90后青年教师,也是上海大学参与现场作业团队的领队。程启兴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披露了一则幕后花絮:早在几年前,古沉船刚被发现时,还无法确定其大小、年代及是否具备考古价值。后来,通过团队拍摄的水下沉船视频,发现其中一个船舱里满载着瓷器,从而证明了船上的文物存量大,并大大推动了此次考古项目。

程启兴感慨地说,沉船影像来之不易,因为古沉船多处于急流、暗礁复杂水域,水质较为浑浊,所以很难拍到清晰的水下情况。上大“精海”无人艇团队通过运用浑浊水域水下摄像装置、浑浊水域智能图像增强和声呐图像智能判读等技术,在古船早期探测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后续考古将如“开盲盒”般带来惊喜

负责此次古船生物考古工作的,正是文少卿领衔的团队。文少卿介绍,在取样的过程中,团队发现瓷瓶内泥土上层基本由贝壳类组成,而下层泥土里有一些杯子,杯子里有一些稻壳。“古人很有智慧,用稻壳来防震,再把杯子放在里面,从而节省空间,在船上就可以带更多的货物。”

过去一个多月,团队已对泥土、贝壳、稻壳等样本展开深入研究。“一个瓶子里虽然只装着泥沙、稻壳、杯子,但如果从微观层面研究,它们给你的信息是无限的。”文少卿笑言,正可谓“一瓶观船史,一船看世界”。

今年8月以来,文少卿团队已对沉船生物考古综合研究进行前期规划,研究成果或将反映古船的使用历程、埋藏过程、沉船遗址的变迁以及航行历史等。“这种感觉就像‘开盲盒’,对古船打捞之后的深入考古研究,非常值得期待。”文少卿认为,此次打捞出来的不仅是一艘沉船,而且是一段历史。例如,通过研究、重塑古船的航线后,我们有可能了解彼时长江、东海的航运史,乃至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

推测沉船事件可能与台风灾害天气有关

“长江口二号”古船究竟因何沉没?2017年,沉船被打捞之前,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张华教授团队就受委托进行沉船所在位置的沉积环境分析。

上海市文保中心在沉船所在位置实施钻孔,取得了13余米长的地层记录。王张华介绍,团队对钻孔地层进行了沉积构造、粒度、有机碳稳定同位素、碳十四、光释光测年等多项分析测试。结果显示,在沉船事件之前和之后,北港沉积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结合钻孔地层记录和历史海图,共同证明了“长江口二号”古船沉没于北港贯通之前的涨潮槽环境。

另外,关于古船沉没的原因,考古专家已基本确定,该沉船属于专门适应浅滩区航行的沙船,故可以排除搁浅。地层记录显示,沉船事件层与下伏涨潮槽沉积层之间有一个侵蚀面,侵蚀面上有一个砂质薄层。粒度分析结果显示,该薄层砂的粒径明显大于现代北港的砂质沉积,而与北港贯通之前的拦门沙及前缘斜坡的砂层更为接近,可见该砂质薄层为波浪成因、而非洪水成因。因此,王张华教授团队大胆推测,沉船事件很可能与台风灾害天气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