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这家福利院248名员工全部留沪过年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这家福利院248名员工全部留沪过年

发布时间:2022/01/21 新闻 浏览:185

最近,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的248名员工做了个决定,今年春节大伙儿都不回家,留在上海陪老人们过年。

女儿婚礼两年推迟两次

傍晚5时,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房间内,护理员赵德荣正在给6名失能失智老人喂饭。把饭菜打成流质,用针管喂食,等老人慢慢吞咽下去后,再喂点水,润润嗓子,最后帮她们清洁嘴里的残留物。

赵德荣的丈夫赵成柱是福利院的绿化养护人员,每天4时30分下班后,他会来到妻子负责看护的老人房间里,帮忙给老人喂饭、倒水、洗碗。

原定今年1月14日举办的女儿婚宴,夫妻俩盼了好久。“婚宴半年前就定好了场地。”赵德荣说。1月4日,副院长张智萍还帮他们订了1月9日从上海到安徽滁州的车票。可到了1月7日,为响应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要求,福利院倡议员工非必要不返乡。当天下午,夫妻俩就把票退掉了。

“女儿的婚宴本来去年就要办了。”赵成柱说,按照老家习俗,婚宴要放在过年那个月,亲戚朋友都回家了,在一起吃喜酒比较热闹。然而去年由于疫情缘故,婚宴推迟到今年,没想到今年还是没办成。赵德荣的老家滁州并不是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但吃酒席的亲戚朋友免不了很多是从外地回来。

虽然女儿和女婿都很理解父母的决定,但他们还是对孩子充满内疚,毕竟是一辈子的大事。赵德荣的女儿今年三十出头,夫妻俩盼女儿结婚盼了很多年。10天前,电话一个个打去邀请亲戚朋友吃喜酒,现在又一个个地通知取消。

20多名年轻人也留了下来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共有170多名护理员、19名医生和护士,加上后勤、物业、食堂等共有248名员工,大部分是外地来沪人员。

1月7日,福利院面向全院员工进行了一次返乡意愿排摸。一周后,院长乔毅皓收到了员工的意愿表,全院248名员工,全部决定留沪过年。

今年23岁的罗思哲是福利院3号楼栋主管,在她负责的楼里共有9名护理员、48位老人。以往春节都在老家陪伴父母的她,今年第一次准备独自在上海过年。“去年因为疫情缘故没有过好年,今年爸妈老早就催我买票,想着好好团聚一下。”

决定留沪过年后,罗思哲在电话里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爸爸。“我的工作每天都要直接接触老人,跑来跑去不但我自己有风险,还会增加他们的风险。”在福利院里,和她一样年纪的年轻护士和社工共有20多名,今年都决定留下来。

每年福利院都会给留沪员工安排一些“特别福利”。乔毅皓说,今年福利院将从年三十开始为每位员工和老人“加餐”,还给所有员工准备了一份年货,让大伙儿寄回家。“往年我们有员工晚会,今年为了避免聚集,把晚会改成短视频大赛,让大家随手记录有趣的生活片段,相互投票,相信氛围一定会很好。”

乔毅皓的老家也不在上海。从事养老行业13年,每年春节她几乎都在福利院里度过。“我的父母经常跟我说,一定要对老人好,每个人都有变老的一天。”乔毅皓说,养老机构一直是以日常照护为主,但她更希望能让老人们的老年生活变得精彩。

早已是朝夕相处的亲人

“父母在哪,家就在哪。”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院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对于这里的工作人员来说,虽然父母身在遥远的地方,但院里的602位老人,也是他们朝夕相处的亲人。

赵德荣在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当了10年护理员,平时照顾的都是失能失智的“重度老人”。在她照顾的6位老人里,有5位老人每天要用针管喂饭,有4位老人平时的大便需要她戴着手套帮忙抠出来。

“这个工作很辛苦,没有爱心做不下去。”老人24小时离不开她,有时下午6时下班后,赵德荣会直接睡在老人的房间里,万一老人晚上有什么状况她能随时照料。

10年里,有的老人去世了,又会有新的老人住进来。有一位阿婆,是赵德荣10年前来福利院照顾的第一位老人。她患有老年痴呆,自己的儿子和女儿都认不出来,唯独认得赵德荣。

“刚接手阿婆的时候,她几乎不讲话,但其实她的心里很敏感。”平时躺在床上,阿婆大部分时间都闭着眼,但听到赵德荣的声音,她就会睁眼看一看。别的护理员给她喂饭,她不张嘴,赵德荣来了,她才乖乖吃饭。

有时,阿婆一打哈欠,下巴会掉下来,也是赵德荣帮她“治好”,“我陪她去过一次医院,在医院里,阿婆眼泪哗哗的,看着很可怜。后来我看过一次医生怎么做,就学会了”。

福利院的老人离不开赵德荣,其实她也离不开老人们,老人们也是她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