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游戏音乐行业发展迎规范化新格局沪成立数字音乐专业联盟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游戏音乐行业发展迎规范化新格局沪成立数字音乐专业联盟

发布时间:2021/12/17 新闻 浏览:242

为推动游戏音乐行业发展,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12月12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HOYO-MiX联合承办的“2021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在上音歌剧院举行。会上,上海“数字音乐专业联盟”正式成立。

据了解,上海数字音乐专业联盟由上海音乐学院和米哈游共同发起,并由上音国际数字音乐节艺术总监、知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安栋教授担任联盟主任。安栋表示:“数字音乐专业联盟将加速实现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目标,携手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构筑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最优环境。”

游戏音乐行业发展迎规范化新格局

数字音乐是指以数字化的方式进行创作、编辑、存储和传播的音乐类型,游戏音乐是借助游戏这一形式发展而来的音乐门类,其载体形式、传播途径、制作过程等各个环节依托于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与实践。

由于电子游戏的传播特性和需求,数字音乐成为了游戏音乐的一种必然选择,随着硬件设备的性能提升,从最早的MIDI音乐,到预置音乐,再到基于游戏引擎的强交互式音乐,游戏音乐一路发展,数字音乐的技术也在逐渐进步,二者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

此次上海数字音乐专业联盟成立,由上海音乐学院安栋教授担任联盟主任;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为联盟秘书处,负责日常事务工作,米哈游音乐总监、HOYO-MiX主理人蔡近翰出任副主任及副秘书长;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陈钢,著名音响师、G20和上合组织峰会音响总设计金少刚等专家出任顾问。此外,联盟还有来自各大艺术高校、知名企业的代表。

业内人士指出,联盟的成立,意味着中国的游戏音乐产业迎来了规范化、体系化发展的新格局。联盟将作为高校与行业的桥梁和纽带,致力于推动会员企业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积极联动高校的创新资源,促进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交流数字音频技术、产品、标准、法规等方面的研究经验,提供产品研发、市场调研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发起游戏音乐专项赛事培养人才

除了积极参与行业共建,上海音乐学院还联合米哈游共同发起“2021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游戏音乐专项赛事。

“2021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自8月启动以来,已在游戏音乐组、录音艺术组开展了作品征集,以及针对音乐科技主题进行了论文征集。其中游戏音乐组共收到353件作品,录音艺术组共收到125件作品、论文组共收到77篇论文,投稿者涵盖19个国家。

音乐节组委会还组建了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校与行业专家评审团,有来自各大音乐高校的学科带头人,也有数字音乐行业的资深人士,同时还邀请了顶级的国际专家共同参与,包括:来自美国的作曲家Christopher Young,他是当今电影音乐领域最杰出的作曲家之一,曾获得金球奖和两届艾美奖提名;来自德国的资深音乐制作人、音响工程师Matthias Erb;来自美国的作曲家、制作人Thomas Parisch,他曾两次获得好莱坞媒体音乐奖,为《绝地求生》《王者荣耀》等知名游戏作品创作了配乐;以及比利时声音设计、系统和FOH工程师Erik Loots等。

游戏音乐组最终有14名选手入围决赛,不仅有多年行业经验的老将,也有来自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美国南加州大学桑顿音乐学院等多家海内外顶级音乐院校的新兵。在决赛阶段,选手们从组委会指定的24个游戏选题中进行选择,结合美术风格、场景氛围、角色特征、世界观等元素构建的主题特点进行音乐创作。

当下,上海正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在今年7月公布的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建设网络文化产业高地,包括建设“游戏创新之城”“游戏原创中心”,与此同时,支持优秀原创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音乐、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在沪制作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