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一个个“沪版高线公园”出炉 过去那些城市边角料发生哪些“化学反应”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一个个“沪版高线公园”出炉 过去那些城市边角料发生哪些“化学反应”

发布时间:2021/11/12 新闻 浏览:195

 

一段绵延1.3公里的雨污合流线,一个承载市井生活的铁路菜场,一群矗立在老码头上闲置多年的龙门塔吊,上海城市中有许多被遗忘的线性空间,经过改造后变成了市民休闲打卡的立体公园。这样的案例不禁让人想起位于美国纽约的世界上第一座高线公园。

21世纪初,纽约市中心有条荒废的铁路货运专用线,一度面临被拆除的命运,后来在民间力量的推动下,改造修复成了贯穿曼哈顿的空中花园走廊。高线公园(High Line Park)是世界城市公共空间再设计中的经典之作。众多“沪版高线公园”的出现,将为上海城市更新带来哪些“化学反应”?

不只是一座公园

日前,横跨杨浦五角场北侧的“大创智绿轴”项目迎来全线贯通。从大学路出发,沿绿轴往北可依次经过五角场创新创业学院、创智坊、创智农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院区、大创智服务中心、数字公园,最后抵达新江湾钻石连廊。

从形态来看,大创智绿轴和高线公园很像,但它的功能又不只是一座公园。“绿轴串联起了沿线的居住区、商务办公楼、创业园、学校、咖啡馆、餐馆等多种业态。”负责设计绿轴的设计师张易文说,它以慢行交通为主,让白领、居民和学生等人群在步行可达的范围内穿梭于不同的公共空间。

绿轴南段以居民区为主,北段多为商办楼宇。“过去这里没有共享空间,年轻人都在自己的楼里不出来。”位于绿轴北段入口的尚浦领世园区相关负责人夏冠东说,“绿轴建成后,园区白领可以在公共空间讨论项目,或者到剧院、商场等消费,实现流动共享”。

“绿轴”核心有一个占地1万平方米的“数字公园”,这是全国首个数字化户外孵化器。公园外观像一颗种子,中央是“城市舞台”,周边一圈环绕着的“数字盒子”,作为数字化企业展示其应用场景、与市民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绿轴还有连接商业和经济生态的功能。最近到大学路上B站官方授权店打卡的动漫粉丝,逛店以后会沿着绿轴到北段的B站总部参观。而在B站旁边,还有叠纸科技、字节跳动等在线新经济企业,他们通过绿轴实现交流碰撞,白领们戏称:“这里将成为杨浦互联网企业最‘内卷’的地方。”

与大创智绿轴的科创氛围不同,今年9月作为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示范项目亮相的普陀曹杨新村百禧公园,是一个升级版的高线公园——它在立体空间上分出上、中、下三层,下层是一个半地下的艺术展廊,中层是开放的休闲活动廊,上层是云上廊,能够让人俯瞰整个曹杨新村。“百禧公园最大的功能是缝合社区。”该公园设计师刘宇扬说,这片线性用地的两边分布着曹杨新村11个小区,它过去的功能是农贸市场。伴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未来这里将成为集聚艺术展陈、休憩娱乐、咖啡驿站、市集、运动等多种功能的复合体。

定格的城市印记

“沪版高线公园”同样有着城市历史遗存的基因。百禧公园的前身是上海“最长”菜市场——曹杨铁路农贸市场;大创智绿轴的所在地是一段长约1.3公里的合流污水干管,由于污水管线上方区域不可建设建筑物,因此成了没有开发价值的城市“边角料”;而最近在宝山新开出的星空高线公园,原来则是一处闲置的老码头。

位于共和新路5899号,蕰藻浜南岸的交运智慧湾前身是上海市装卸储运总公司码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老码头闲置,老仓库关闭,七个高达15米的巨大龙门塔吊矗立岸边。如今,龙门塔吊和蜿蜒的挑空高架廊桥,构成了星空公园的主体。

从空中俯瞰,七个龙门塔吊分布位置酷似北斗七星形状。大提琴观景台、古琴湖、3D打印折叠桥、音乐喷泉广场等富有艺术气息的景观错落融于其中,而长度恰好520米的挑空高架廊桥又将塔吊及各景点巧妙连接在一起,不仅很好地活化了原有的工业遗存,也定格住了昔日的城市印记。

“纽约版高线公园是在原有铁路基础上修复的,把原来场地内自然生长的植被、锈迹斑斑的铁路设施原样保留了下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说。“原生态的改造,赋予了城市‘边角料’以新的价值。”

刘宇扬还记得第一次走进百禧公园现场的情景。“市场被拆除以后,现场就是一片狭长的空地,周边居民当作临时停车场,出入口无人管理。”在一系列负面的场地元素中,刘宇扬团队发现农贸市场商铺和居民区之间的“墙垛子”还在。“这些墙垛子保留了市场的历史肌理,于是我们尽可能地保留了下来,并进行了加固。”来自中国美院艺术系的老师在抹灰的墙面上,以黄铜做成梧桐叶,镶嵌在玻璃砖内,让老墙变成了一个艺术装置。

激活串联多元主体

“纽约高线公园的核心价值是其背后的公众参与。”同济大学景观系教授刘悦来说。大创智绿轴途经数个居民区和10多个楼宇开发商,如何激发和串联这些多元主体的参与成了最大难点。

绿轴周边分布着很多园区,这些开发商平时在引进企业的过程中是相互竞争的关系,但在绿轴这件事情上,却从对手变成了伙伴。大创智绿轴成立了一个“绿轴联盟”,由沿线的企业、高校、社会组织、楼宇组成,每两周开一次会议,交流创意,分担责任。“共同参与开发大创智绿轴,能让资产增值,这已经成为沿线楼宇企业的共识。”

前期,沿线开发商通过共建账户,对绿轴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数字公园是沿线企业户外展陈的天然空间,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但如何确保后续共同运营是很大的挑战。”创智天地园区招商服务部经理李忞予说。

在大创智绿轴的运营上,创智农园或许是一个样本。儿童沙坑、一米菜园、集装箱改造的游戏区……创智农园是居民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为居民搭建了交往和自治的平台。而近年来,它也通过各种工作坊、团队参访等活动自负盈亏,经营收费用于场地建设,同时也为农园招募了越来越多社区志愿者。

“上海的高线公园前期大多由政府牵头建设,在后期运营中能否发动深度的公众参与和自治,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刘悦来指出,这需要充分激发沿线多元主体的积极性,放弃竞争,开展合作,建立一个共享的生态。

打破看不见的心墙

“线性空间就像城市里的‘胶带’,更具有连接周边人群的黏性。”刘悦来指出,目前上海有很多新老交替的空间,以及被基础设施分割的消极空间,都可以通过城市更新进行激活。

近年来,上海的“城市微更新”和“美丽家园”项目在居民社区里遍地开花,但在小区围墙外、围墙与围墙之间,还有许多小缝隙没有得到关注。刘悦来认为,从围墙内到围墙外,体现了城市更新的溢出效应。“目前上海城市更新进入存量时代,过去大家‘看不上’的空间,反而会逐渐进入公众视野,许多微更新发生在城市边缘地带。”

“上海版高线公园”的出现,看得见的是城市微更新进一步溢出“围墙”,看不见的是人与人之间“心墙”的打破、边界的消失。

大创智绿轴让沿线10多个楼宇开发商打破了“各自为政”的状态,而百禧公园也让11个小区打开了“后院”。刘宇扬坦言:“项目刚落地时,让这11个小区开放家门并不容易,如今这些小区里,有一半的后门直接与百禧公园连通,还有一个小区在公园开放以后主动申请‘开门’。”

变化在逐步发生。高线公园不仅是景观改造,更带动了周边的土地开发、商业和文化的新连接,不断产生新的“化学反应”。李翔宁说:“高线公园是纽约城市更新中的首创模式,它给上海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价值观,比如城市更新中如何化劣势为优势的设计智慧,对城市工业遗迹如何保护和再利用,将景观和城市开发运营相结合等。但城市更新永远不止一种方式,未来上海也应探索出自己的更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