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聚力量、引资源、借智慧,治理创新为徐汇华泾镇百姓幸福“加码”

新闻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2024年4月12日,春意盎然的甬城见证了宁波阪急百货三周年庆典的盛大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宁波阪急...

  •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及系列品牌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CM...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聚力量、引资源、借智慧,治理创新为徐汇华泾镇百姓幸福“加码”

发布时间:2021/10/12 新闻 浏览:242

近日,由华泾镇自治办主办、上海信益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承办的2021年度居民区自治金项目立项评审会顺利举办,镇域内居民区代表、社会组织及特邀专家共同围绕20多项自治议题,从社区需求、项目方案、品牌打造等方面深入讨论交流,以自治项目激活社区治理原动力。

让社区生乱的“群租”顽疾消失了,让空间拥挤的“杂乱”楼道变美了,让居民少跑腿的“一趟头”服务变多了,让社区活泼的“自发”团队丰富了,让治理提效的一网统管智能了……近年来,华泾镇深入贯彻“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在自治共治上下功夫,以“融和·华泾”治理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激活自治动力,聚合区域资源,依托数字赋能,全面打造华泾成为高水平治理、高品质服务、高质量生活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

经过近些年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华泾镇从党建、机制、功能、载体、队伍、资源多个要素着手,依托“邻里汇”服务平台,打造了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功能集成、机制有效、居民参与的“融和·华泾”治理体系,形成了以精准化需求为导向、以立体化服务为嵌入和以全方位创新为突破的治理特色。

以精准化需求为导向,研判民意重心

以问卷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并结合“学四史、走四百”社区走访活动,推动社区工作者广泛开展社区调研,全面掌握社区资源禀赋,精准把握社区问题和居民需求,形成具有本居民区特色的“一特征三清单”。

例如,在大桥、华建等老人多的社区,各自治项目团队重视倾听居民需求,并当好“调查员”“分析员”和“筛查员”而摸准百姓需求,联结镇域商户资源,力求解决社区老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社区食堂”问题。目前,华发路、华展路、华建一街坊的“社区食堂”项目都在积极的推进中,将在今年四季度落地,辐射周边多个社区。

在华阳社区,“邻聚力”团队针对0至12岁群体及其家长,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进行调研,依据民意策划并实施“小小园艺师”“小小故事会”“小小烘焙屋”三大主题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动员更多家庭参与到小区的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中来,充分发挥了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作用。

以立体化服务为嵌入,整合各方资源

以党建引领力、居民自治力、专业服务力和社区共治力为核心,集聚多维服务于一体,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常态“软实力”。

“自治软实力”是以“一居一品”自治品牌为基础,发掘社区中有意愿、有能力的居民,转化为居民骨干力量,推动居民自组织建设。

在疫情期间,华欣家园社区的“欣梦圆”抗疫志愿者团队,让居民回归社区主人本位,以志愿者活动为载体,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居民间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在华发社区,“暖情联盟”抗疫志愿者团队冲在疫情的第一线,逆流而上,坚守岗位,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志愿者的爱心善意与责任担当。

“服务软实力”是依托居委会“全岗通”工作机制,基于服务清单,以“首问接待”实现家门口服务。

如在华阳苑邻里小汇,居民多了“想进来、进得来、经常来”的活动阵地,不仅有合唱班、舞蹈队、布艺班、烘焙班等活动,也能开展共建议事、支部活动、政策宣传、临时休憩、文化传播等服务项目,这极大提升了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解题软实力”体现在有效解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催生的复杂社区问题,诸如群租、停车、宠物等。

近年来,华泾各居民区结合“小区宪法”推进社区问题解决,并形成一些代表性“社区工作法”,如盛华景苑“盛心汇”工作法、华阳“邻聚力”工作法、“华发街区”工作法等。如“盛心汇”工作法依托“盛心汇”自治平台,广泛征求意见并达成一致,形成从法(居民公约)、人(自治团队)、房(巡查监督)多方着手的治理方案,协同各方资源后群策群力地解决了“群租问题”。

以全方位创新为突破,实现治理现代化

以打造“新客厅、新基建、新空间”为着力点,创新社区议事协商、社区智慧场景、社区服务资源,推动华泾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新客厅”是搭建基层民主协商平台,打造从楼组、居民区到片区的多层级居民需求表达渠道和公共议题形成及解决机制。

如华阳社区的“邻聚力”、沙家浜社区的“绿聚人”、大桥社区的“连心桥”及“华发路街区自治联盟”,这些社区议事协商平台规模不一,从几人到几十人不等,覆盖了多个层级议事协商。

“新基建”是在数据支撑下,实现“为社区建档、为家庭画像、为个人服务”的同时,围绕社区需求不断优化丰富功能应用,为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提供智能智慧场景应用。

在盛华景苑社区,群租整治平台及智慧电梯、智慧健康等智能场景应用,为精准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也提高了居民美好生活品质。

“新空间”是对居民活动空间提质扩容,综合考虑区域需求、服务布局以及资源禀赋等因素,因地制宜地为不同社区群体提供专业服务。

在望月苑邻里汇、盛华景苑邻里小汇,依托吸引第三方力量而实现专业运作和多元参与,通过链接资源、专业介入、挖掘能人等,形成了一些契合本地居民需求的自治品牌项目,如神马私塾亲子阅读项目。

“十四五”是华泾镇全面提升地区能级和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华泾镇将坚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进一步探索实践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有效解决社区“疑难愁盼”问题,有效回应人民群众的发展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