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有科普、能互动、可参与普陀长征一垃圾堆场“变身”口袋公园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有科普、能互动、可参与普陀长征一垃圾堆场“变身”口袋公园

发布时间:2021/10/01 新闻 浏览:191

脏乱不堪的垃圾堆场,“变身”鸟语花香的口袋公园。9月26日,位于普陀区长征镇泾阳路的“花香满径”口袋公园正式启用,为建德地区的居民们增添了一处集休闲活动、亲子互动、科普宣传于一体的公共空间。

具有科普属性的迷你公园

“花香满径”口袋公园位于泾阳路179号,总面积约800平方米,包括中心广场、儿童互动区域、生境花园、多功能厅、种植体验区、屋顶花园等室内外多个区域,旨在推动科普与科技创新、文化、体育、教育等工作的融合,在建德地区打造新的科普宣传阵地。

住在附近的居民黄先生对这个口袋公园颇感“惊喜”,尤其是公园里还种植茄子、甜辣椒、南瓜等让他很是意外。“很少看到公园里种植蔬菜,对于很多城市里的小朋友来说,都不知道南瓜是怎么长出来的。现在每次来,都可以观察南瓜小苗的生长,小朋友也能在体验中学习知识、增长见识。”他表示,今后会常带着女儿来这里散步、逛公园。

可参与的绿色空间

除了种植蔬菜的区域,公园不少区域在设计时突出了市民“体验”和“参与感”,让公园的一草一木“可触摸”。公园入口墙面悬挂着浇水壶、铲子等工具,可自行取用来护理花草,墙面的装饰画由小朋友涂色完成,还有居民认领种植项目等。在公园的花卉选择上,也与常规公园中的普遍选用品种不同,更倾向于一些兼具美观、易打理和生命力强的品种,诸如草花等。

长征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规划设计口袋花园时,注重“生境营造”,即通过种植体验、成果分享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成为城市公共空间建设的参与者,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打造可参与式的绿色空间。同时,营造了儿童友好的环境,公园可供开展自然观察笔记、种植实践、安全课堂等活动,培养激发孩子们热爱大自然、体会耕耘劳作的乐趣。

此外,100平方米左右的室内空间也兼具“社区会客厅”功能,包含适合居民休息、活动区域,为社区居民带来科学活动和生活方式倡导、手工制作、阅读分享、艺术展览等,为此进行了一些适老化改造。而通过口袋公园的建设,一批热爱自然、热心公益的居民也集合起来,成为美化家园的志愿者、生力军。

垃圾堆场变口袋公园

家住附近建德花园的余大爷对口袋公园连声称赞:“环境变好了,我们得了大实惠。”余大爷今年72岁,20多年前将家安在建德花园。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及周边的设施逐渐老化、环境问题也愈发突出。“尤其是原本夹在多个居民小区之间的废品回收站,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虫滋生,还有捆扎机打包机的作业声不停,我们居民意见都很大。”

记者了解到,泾阳路口袋公园原址改造前由一家从事废旧物品回收的企业租用,户外区域堆放各种建筑材料,环境脏乱差,曾因卫生环境、噪音扰民等问题多次受到周边居民的投诉,是一个社区环境治理的痛点。

2019年起,长征镇启动建德地区综合治理。在党建引领下,各方齐心协力,通过硬件改造使整个区域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5月,口袋公园工程项目正式启动。口袋公园的建设过程,折射着建德地区的改变。“最近我亲戚朋友来我家里,都说我们这边大变样了,干净漂亮,尤其到夜里,也是不一样的风景。”余大爷说。

环境改变带来的益处,也反过来赋能社会治理。看到周边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居民的人心聚起来了,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也提升了。党建引领下,长征镇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逐步攻克了小区业委会换届、物业续聘、物业费调价等多个难题,也为建德地区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使美丽社区与美丽街区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