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走进社区大课堂,担任小区“快递员”,来看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万花筒”

新闻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2024年4月12日,春意盎然的甬城见证了宁波阪急百货三周年庆典的盛大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宁波阪急...

  •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及系列品牌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CM...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走进社区大课堂,担任小区“快递员”,来看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万花筒”

发布时间:2021/08/22 新闻 浏览:241

在浦东新区,许多学校和社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愉快、充实而有意义的一个暑假。

 

再过十多天,暑假即将落幕。过去的这一两个月,虽然疫情反复,但并不影响暑期生活的丰富多彩。经典电影品读、致敬最可爱的人、科普教育研学……在浦东新区,许多学校和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愉快、充实而有意义的一个暑假。

走进社区科普大课堂

“‘雪龙号’是怎么破冰的?”“我面前的这个屏幕是干什么用的?”“开船和开车哪个更难?”……在“雪龙号”二副的带领下,25名曹路镇域内的中小学生赴极地科考码头,登极地科考船“雪龙号”参观学习,实地了解极地科学考察的丰富知识。在看过“雪龙号”的视频、图片等资料介绍之后,学生们在驾驶室、船舱等亲身参与体验,对“雪龙号”和中国极地考察任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围着科考队员提了许多关于“雪龙号”的问题。

 

把社区资源作为“大教室”,这个暑假,学生们有了新的课堂。

血液是怎么采集的?又是怎么保存的呢?小学生可以献血吗?……7月的一个上午,顾路小学四年级的红十字小会员们带着诸多问题,在镇文明办和校红十字会老师们的带领下,踏上了前往浦东新区献血站的探索之旅。

在献血站,李医生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幽默的授课风格,灵活的互动形式,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科普课:小会员们知道了血液的成分、功能、血型等知识,如血液是由血细胞和血浆组成的,血细胞中的红细胞被称作“搬运工”,负责为身体输送氧气和营养,血小板被称作“修补工”,负责止血和伤口愈合,白细胞肩负免疫职责。除了我们通常知道的A、B、O、AB四个血型以外,还有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和P型血等罕见血型。

 

前来参观的小会员李晓晓说:“这里有把献血作为成人礼的18周岁小姐姐,有献血100多次的55周岁的伯伯,有快递小哥,有医务人员等。他们的事迹让我感受到了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高尚品格,也懂得了‘无偿献血,助人利己’的道理。”

做个家庭小能手

“暑期不躺平,劳动进行时”,这是建平实验小学留给学生们的假期作业。在这个暑假中,学生们纷纷定下了小目标,利用暑假的大好时光,学会几样基本的劳动技能:有的同学选择做“地板清洁小卫士”,通过清洁地板灰尘让家里多一分明亮;有的同学选择做“家务小帮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的同学选择洗碗,让做了一桌美味饭菜的父母休息休息;有的同学大胆地选择了做“厨师”。

在劳动过程中,同学们发现,家务劳动目标设定和实际操作之间有时有出入,甚至大相径庭,由此引发对家务劳动的思考,体会要干好家务不仅是一个“体力活”,也是一个“脑力活”。

 

有些同学虽然不是第一次帮忙做家务,但是像这样全程负责某项家务还是第一次,在劳动过程中,有挑战、有进步、有感悟。

选择做地板清洁的同学最开始发现使用拖把居然是个难关,第一次拖地拖得又慢又累。几次以后,已经能灵活地使用拖把了,即使藏在角落里的灰尘也无处可逃。选择洗碗的同学第一次只洗了碗筷,第二次发现厨余垃圾也要倒干净,第三次已经能用拖把擦干净地上的水渍,整个厨房焕然一新。“小厨师”的菜一次比一次做得好吃,包的饺子一个比一个“有型”,“小小快递员”服务越来越到位,得到了邻居们的一致好评……

致敬最可爱的人

保家卫国,他们赤胆忠心;戍守边疆,他们义无反顾;服务人民,他们全心全意。他们,是令我们骄傲的中国军人。8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来临之际,浦东学生走进军营,走近军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将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用红色火种点燃思想火花,用爱国拥军行动致敬人民子弟兵,致敬最可爱的人。

在三林镇,庆祝“八·一”建军节青少年暑期主题活动上,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曾奔赴抗美援朝前线,进行慰问演出的文艺老兵黄平,为大家分享那段岁月的难忘经历:1953年,黄平奉命赴朝鲜慰问第六团,踏入抗美援朝前线,当时恰逢上甘岭战役大捷,他不分昼夜,冒着敌机敌炮狂轰乱炸的交通封锁线,深入到志愿军的战斗部队及朝鲜人民军进行慰问演出,直到朝鲜停战后返回祖国。现场,孩子们与黄老一起沉浸到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中,共同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他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观澜小学国旗班成员来到了川沙消防支队。湿透的作战服、汗渍斑斑的衣衫……消防队员们认真训练的模样深深地打动了国旗班的孩子们。在川沙消防支队,孩子们亲眼见到了一年跑了三万公里的消防车、重达三十多公斤的随身设备、厚重的防护服、满是划痕的头盔……这些物件记录着消防员们冲在一线,为民服务的点滴。

 

消防战士还为孩子们讲起了近期抗台风防汛的故事,因受到台风“烟花”的影响,一天内出任务一百多次,凌晨二点开始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四点才回到消防队,休息了四小时后,又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助工作中,在风力最大的时候,沉重的消防服反而成为战士们“稳步前行”的好帮手……孩子们说,原来,消防战士不仅灭火,还要救险,只要哪里危险哪里就有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