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钟鸣:咳嗽厉害要就医吗?康复早期能饮酒吗?

新闻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2024年4月12日,春意盎然的甬城见证了宁波阪急百货三周年庆典的盛大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宁波阪急...

  •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及系列品牌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CM...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钟鸣:咳嗽厉害要就医吗?康复早期能饮酒吗?

发布时间:2022/12/29 健康 浏览:81

“怎么区分无症状、轻症和重症?”

“出现了什么症状,需要到医院就诊?”

“咳嗽很厉害,就要去医院拍CT吗?”

……

12月27日晚,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钟鸣在线与网友交流,带来一场《轻症居家,注意观察!》的直播讲座。这是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和东方网联合承办的“新冠防疫大咖说”系列直播活动的第二场。

2020年初,作为上海首位奔赴武汉抗疫的医学专家,钟鸣被称为“最早逆行者”。在新冠疫情肆虐之初,他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新冠重症病房“出生入死”75天,这三年来,辗转奔赴多地抗疫前线,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最前线。

轻症可以居家,重型及以上一定要到医院去救治

“其实,无症状从定义就知道,得了新冠,却没有感觉到症状,就叫无症状。任何的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咽痛,都叫有症状,我们会根据症状的轻重,分成轻型、普通型、重型或者危重型。”开播伊始,钟鸣就简洁明了地对大家关注的如何区分症状之有无问题,给出答案。

他介绍,一般来讲,只有上呼吸道的症状,比如说发热、咽痛、咳嗽、鼻塞、流鼻涕,而没有肺部影像学的改变,也没有其他的低氧或者器官功能不全的表现,都归为轻症;有这些上呼吸道症状的同时,如果还有肺部浸润的肺炎表现,可能就是普通型;再进一步,如果肺炎范围增加了,有低氧血症,血氧饱和度低于93,或呼吸频率大于30,或有明显胸闷气急的症状,就归为重型;而需要一种或多种器官和生命支持手段的病人,就归为危重型。

“轻症,可以居家。重型或重型以上,比如危重型,一定要到医院救治。”钟鸣提到,普通型较难界定,可能有一些肺炎表现,可能是在往重型的过渡阶段。这一型,居家监测时,要更多关注这些症状,除了上呼吸道症状,如果感觉胸闷气急、容易喘,或监测到血氧比平时有所下降,比如低于95%,这都意味着可能是普通型或普通型以上的分型,建议要到医院去看。

血氧仪怎么用?老年人的沉默性缺氧,完全无迹可寻吗?

直播中,钟鸣多次提到血氧饱和度问题。家里是否有必要准备血氧仪,怎样正确使用血氧仪?

钟鸣认为,如果家里有高龄老人或有患严重基础病、自身免疫性疾病,最近在吃激素或吃其他的免疫抑制药物等,都是重点关注人群,那建议在家还是要备一个指尖血氧仪。

钟鸣详细介绍了血氧仪的使用方式:要充分把指尖完全卡在血氧仪里,等待读数稳定。刚夹上去的时候,需要耐心等一会儿。什么是信号稳定?血氧仪如果是带波形的,会看到一个个像小山峰一样的波形规律,这就是脉搏波。出现规律小山峰的波形,说明是稳定的,或者没有波形,但有脉搏声,有一条进度条在“滴、滴……”,这代表脉搏,脉搏和心率是一致的,就说明正确读取了脉搏,读数就是准确的,应该读这个时间段测出来的数据。“血氧仪技术门槛不高,几十块钱的足够了。关键是测量方法是否准确规范,读数是否规范,设备之间差别不大。”

老年人的沉默性缺氧,大家比较关注,如果出现,病人会有哪些症状?特别是居家时,能不能做出一个判断?

钟鸣解释,一些高龄老人,随着年龄增长及器官机能退化,对很多刺激不敏感,即使出现重症化倾向,但没有像年轻时应有的反应,比如说肺部有浸润,呼吸增快,看上去很平静很沉默,就称为沉默性缺氧。

“危害在于,老人看上去似乎很平静,没有问题,但实际上已经朝重症发展了,可能延误对病情的判断,延误及时送医的时机。”钟鸣说,血氧饱和度是一个客观指标,即使症状不明显,通过血氧的主动监测,依旧筛查出朝重症发展的可能。

他提醒,沉默性缺氧并不是完全无迹可寻。生病时,沉默本身就是一个危险信号。平时老人如果还好,这时反常地特别沉默,就在给我们提一个足够的醒,可能病情加重了,要多加关注。

钟鸣提到,很多老年人症状表现比较隐匿,比如心脏不好,这个病毒可能影响心脏,会有心悸、早搏,但是老人没反应出来。这时候可以看心率,正常情况,发热病人体温每升高1摄氏度,心率每分钟要增加12次。理论上,一个发热病人心率快才是正常的。如果发现老人在发热的时候,心率不快甚至慢,说明可能存在严重问题,要及时就医。

如今,血氧仪被抢购一空,还有没有其他办法来检测血氧?

钟鸣建议,可以通过体格检查。身体含氧量越高,面色越红润,如果面色发紫,就代表血氧含量很低。这时候可以仔细观察口唇黏膜和指甲床,如果是红的,说明血氧含量还可以;如果偏青,说明血氧含量下降了,这是一个间接观察的体征。

康复早期能否洗澡、运动?要量力而行!

感染新冠能不能洗澡,能不能运动,是网上热议问题之一。对此,钟鸣也在直播中进行了指导。

“转阴了,症状消失了,但身体并没有恢复到原来水平。新冠感染,其实是一次机体免疫系统调动全身机能去和病毒斗争,最后把病毒清除的过程。”钟鸣说,这个过程非常耗能,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大量免疫细胞死亡了,在转阴康复早期,身体营养状况是差的,免疫状态也是下降的。

这时洗澡,比如特别冷或者特别热的水温,对整个皮肤和血管的收缩和扩张都有很大影响,皮肤的收缩和扩张会引起排汗,引起血液的重分布,都会让我们感到类似于体力劳动或运动的感觉,这时候洗澡,温度又特别刺激,可能会体力不支或虚脱。

所以在恢复早期,如果感觉体能没有恢复,一动就疲劳,建议大家不要去进行温度差异过大的沐浴。用温水冲淋,时间也不宜太长。“是不是能洗澡,很难一概而论,总体上要量力而行。运动,也是一样。每个人体质不一样,身体状态自己最清楚,很难定一个时间去说多久才可以洗澡。所有的事情都要量力而行,你做这件事情不感到疲劳,就是合适的。”

咳嗽厉害,就要去医院拍CT吗?

“如果单纯是刺激性干咳,并不代表你有肺炎。肺炎还会有气急、呼吸急促、胸闷等感觉。”钟鸣介绍,上呼吸道感染后,上呼吸道有炎症、受损伤,而炎症消退和上呼吸道黏膜的修复需要时间,在修复之前可能一直会有刺激性干咳,这很常见。如果咳嗽非常明显,影响到生活质量、睡眠、日常工作,可以用一些镇咳药缓解。

在等待转阴这段时间,要有规律的作息,让身体保持较好状态,尽量修复之前损伤的部位,包括上呼吸道,不要让它迁延成慢性气道炎症,这样的话可能会一直咳嗽。康复早期,适当运动加上营养,更有利于康复。

他也提到,如果咳嗽伴有痰,每次都有很多痰,可能就不仅是上呼吸道炎症,可能涉及到支气管或者肺有问题。比如激发了肺炎,会咳出大量黄浓痰,或有其他问题,咳出不同的分泌物。这时建议要到医院去看了,在专科医生诊断下分析原因。

如果没有基础病,咯血咯出血丝,也是比较常见的。黏膜充血之后,本身就很容易出血,加上剧烈咳嗽,强烈的气流会摩擦黏膜,可能会使黏膜损伤出血。如果咯出大量的血,尤其是鲜血很多,还要到医院去及时就诊。

眼下,马上就是元旦和春节,不少康复的市民渴望回到原来正常的生活,尤其是假期,大家可能会聚会、娱乐、旅行,需要注意什么?

“康复早期,不建议大家过度饮酒、生活不规律。”钟鸣解释道,因为机体各方面状态都没有恢复得很好,过度饮酒、作息不规律,会导致身体机能进一步减弱,或受损机能得不到有效恢复。虽然在康复早期产生了抗体,同一个毒株短时间内二次感染概率不高,但冬天还有很多其他会导致感染的因素,比如说一些流感病毒或者其他会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或病原微生物,在这个状态下,感染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有网友问,二次感染的重症率高不高?钟鸣说,据多数文献表明,二次感染的症状往往比第一次感染要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