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温暖“云陪伴” | 前方抗疫 后方有我!上海高校这样呵“沪”孩子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温暖“云陪伴” | 前方抗疫 后方有我!上海高校这样呵“沪”孩子

发布时间:2022/04/21 教育 浏览:151

疫情“倒春寒”,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工作人员坚守在抗疫一线持续奋战。如何更好地关心关爱他们的子女?如何让他们减少后顾之忧?上海诸多教育工作者和高校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为这些居家孩子送去“云陪伴”“云托管”,让他们学有所获有进步、健康成长不寂寞。

上海外国语大学

“小云朵”上线,开设“爱心云托班”

小白老师、柯柯老师、煜子老师……为了让线上的距离不再遥远,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小云朵”老师们给自己取了可爱的名字。与此,这群大学生志愿者认真备课。

课程清单中既有结合上外的学科特色的多语种启蒙课程,如迪士尼经典电影双语阅读、日语日常对话、法语趣味启蒙等,通过多种途径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孩子们的语言兴趣,又有三阶魔方、宠物史等针对孩子们兴趣的开放课程,让孩子们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能学到有趣的小知识,提高动手能力与表达能力。

据悉,上外研究生支教团、学生理论宣讲团成为了学校首批参与“爱心云托班”的核心力量,快速组建了一支五十余人的队伍。他们将在线上一对一结对陪伴虹口区的抗疫人员子女。

上外志愿者以及青年教师们将依托腾讯会议平台或上外官方视频号,以直播、录播等多种形式,为孩子们提供“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红色教育、身心健康、成长导航、环境保护、科学普及、读书赏析、手工实验、素质拓展、益智游戏等陪伴活动。

志愿者小白说:“很开心能在用中英双语阅读电影情节的过程中,和喜爱动画电影的小朋友产生共鸣。小朋友的投入让我深刻认识到了陪伴的意义。希望我和小朋友共同度过的快乐时光可以成为特殊时期我们共享的心灵支柱。”

东华大学

爱的双向奔赴最温暖

东华大学的很多同学除了参与志愿者工作,还积极投身到上海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线上托管服务中。

开启“爱心云陪伴”的第一天,当两个八九岁的小朋友带着稚气喊“姐姐”并询问志愿者上几年级时,东华大学志愿者左乃心笑着回答:“等你们小学毕业,上完初中三年,再经历高中三年就到了我这个年龄啦!”说完这句话,她才突然意识到自己比他们大了整整十岁。

当晚,左乃心在笔记中这样写道:“我们也是从他们这个年纪一点一点的长大成人,去认识这个世界,喜欢这个世界,最后融入这个世界的。而现在的我们成为了他们的哥哥姐姐,这样循环往复的新生更替让我觉得心潮澎湃,感叹着‘社会教会我——我服务社会’的双向奔赴,欣喜于这个时代有着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铸起青年的理想。”

东华大学19级的王晟旭和21级的陈成已经完成了4次辅导活动。上第一次活动时,王晟旭特意为孩子播放了一段抗疫一线工作者的视频。“你们知道爸爸妈妈正在做什么吗?”王晟旭希望用这种方式,直观地告诉孩子们“为什么爸爸妈妈没有陪在自己的身边”,增进孩子们的体谅和理解。

上海财经大学

商学院教授云上带来财商课

上海财经大学牵头沪上部分高校开发“爱心云托班”的兴趣类课程,包括财商、创业、声乐等。其中“上财云拓展之财商培育课”以线上讲座形式开展,邀请包括该校商学院董静教授、叶巍岭副教授在内的五位老师,带领一线抗疫人员子女开拓思维、培养对财经的兴趣。

其中“数智时代的市场营销”讲座由叶巍岭副教授主讲,吸引了众多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参与。叶老师介绍了什么因素会引发信息在社交媒体的高关注,拓展讲解了社交货币、情绪唤醒等概念。“上财云拓展”之财商培育系列课程旨在利用上海财经大学在财经教育方面的雄厚师资力量,普及财经类的相关知识,培育学生在财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上海音乐学院

用美妙音乐守护孩子

最近,上海音乐学院“爱心云托班”开课啦,首周“爱心云托班”已有15名志愿者上岗,专业涉及钢琴、声乐、小提琴、大提琴、黑管、二胡、美术、乐理等,服务了13个家庭。

据悉,学校团委的招募倡议书一经发出,149名志愿者师生踊跃报名,其中学生140名,在去年换届的上音青年教师联谊会号召下,9名来自学校职能部处的老师积极报名。

为保障课程质量,这支“爱心云托班”团队,采用“一对一”授课形式,经过精心备课,更专业、完整、细致地呈现每一堂课。

课堂中,志愿者们除了融合乐器演奏辅导、艺术欣赏、乐理知识的教学,还为学生们进行心理疏导,通过音乐的力量抚慰人心,陪伴学生们快乐、充实地成长。

2019级研究生部学生鲁卓飞是第二次参加音乐云辅导志愿活动。他说:“能通过专业的音乐技能与良好的音乐素养回馈社会,我觉得特殊而又温暖!”

音乐教育系教师杨传奇说:“为抗疫一线人员子女云辅导,既是上音人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切实努力,也展现了上音人服务社会、人民至上的责任与担当。”

上海戏剧学院

云上分享艺术带来的快乐

4月4日至5月1日,每日的线上会议室里,上海戏剧学院文化志愿者都会给“爱心云托班”的小朋友们带去精彩的兴趣活动。

其中,最受欢迎是由导演系博士生子宛同学开设的“我是小演员”表演启蒙。4月5日晚上,一打开会议室,子宛便看见满满当当几十号人。她说:“一开始我们设想的人数大约15人左右,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虽然二三十人的表演大课不多见,但是子宛依旧借助了自己在少儿表演教学的功底与经验,增添了更多方便群体活动的桥段,活动中经常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志愿者也收获颇多。“开启电影的大门”活动负责人王俊涵在活动后反馈:“我也是第一次给小朋友上课,一开始很焦虑,担心自己没法掌控这种线上的模式,于是活动前一天晚上还在连夜改教案。但是正式开始后,我却发现自己大可不必那么担心,因为小朋友们积极反馈、积极互动。”他非常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次机会,不仅让他能够在整个过程中巩固自身的专业知识,而且能将自己的智慧传递给孩子。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一对一“线上陪伴”让方舱生活更多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博士研究生张海扬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加入云托班服务,为方舱内的中小学生和疫情防控一线的子女就心理健康、课业学习等开展云指导。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学博士研究生张海扬对接的是一位六年级小朋友,当时患儿在附属仁济医院负责的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内接受治疗。除了云指导,张海扬还主动增加了科学用眼等医学知识科普内容。他说:“我有很多本地的同学在社区当‘大白’,住在医院宿舍的我们,也做好了去一线的准备。我们这代人都有爱心、有给社会做贡献的意愿,我最理想的职业就是教师,医生治疗身体,教师培育心灵,都有成就感。”

当张海扬因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与“云陪伴”冲突时,附属瑞金医院外科学博士研究生陈芳倩和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医学硕士研究生王子硕赶紧接过接力棒,共同做好小朋友的线上陪伴工作。

上海政法学院

“让家长放心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上海政法学院程霈同学迫切地希望能够尽己之力参与到抗疫当中。因此,在知晓学校发起“小金盾”志愿活动后,她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报名问卷。

活动中,已考取初中英语教师资格证的她幸运地遇到了辅导英语的杨老师,两人共同为一年级的小沈同学组建了一个“专属后援团”。

由于父母都坚守在抗疫一线,小朋友现在跟随着爷爷奶奶生活,奶奶说:“英语我实在是听不懂,现在有两位老师一起帮忙,我们家人可算是放心了。”对此,程霈表示:“让家长放心就是我最大的动力,希望一切都可以像小朋友反复发送的‘Fine.Thank you’一样,上海能够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上海健康医学院

“云”相伴带来健康生活

上海健康医学院积极参与上海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线上托管服务,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围绕思想政治、健康自护两大模块,提供《开天辟地 照亮前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担当美丽中国新使命,让绿色成为最美底色》《谁偷走了你的视力》《食物的旅行》特色等课程,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为了便于孩子理解,老师们常常以动漫等形式予以生动介绍。同时,老师也在“云课堂”中针对初中、高中学生,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目前大家高度关注的疫苗、心肺复苏、急救、眼视力、口腔等问题。

“健康丁米”儿童生命教育科普青年志愿者团队师生还共同设计制作特色内容,在科普专业内容的同时,融入更多互动性、实践性板块,引导孩子们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更全面地掌握健康知识和技能,培养孩子们从科学理性的角度认识生命、感受生命继而尊重生命,更好地保护自己。虽是在云端活动,但孩子们的热情丝毫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