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沪出台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指南,助力“双减”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沪出台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指南,助力“双减”

发布时间:2022/02/17 教育 浏览:176

市教委2月16日发布《上海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指南》,以学校课后服务的育人功能提升为目标,以指导学校提供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规范的服务行为等为重点,为面上学校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提供了工作指引。《指南》围绕课后服务意愿的征询、服务活动内容的设计与安排、校内管理与保障、等课后服务重点环节设计了规范性标准和针对性的指导。详见↓

 

愿留尽留,课后服务普遍开展为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有关要求,2021年下半年以来,本市积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推出了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政策,全面实施“5+2”(每周5个工作日、每天至少2小时)、“作业辅导+素质活动”相结合的课后服务,并在经费保障、共享资源、引入社会专业力量等方面形成支持体系。根据相关平台统计数据,本市已基本实现小学初中校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全市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达133.2万人,约占学生总数的96.6%,约94.8%的教师投入到课后服务,另有包括退休教师和来自青少年活动中心、优质非学科类机构等单位的约1.14万名校外人员参与。

在实施课后服务的过程中,各区涌现了一大批好做法、好经验。比如,杨浦、松江等区积极协调区域内高校资源,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中小学开展丰富多样的特色项目;黄浦、普陀、金山等区积极推动青少年活动中心优质资源配送到学校,供学校选择;奉贤区发挥教育系统内骨干教师和特长教师的优势,并试点引进优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静安、长宁等区注重发挥家庭、社区的优势,打造课后服务幸福时光;宝山区发扬“小先生制”,课后服务走进场馆和社区;嘉定区新城实验小学探索教师“学术假”“休息券”等弹性工作制,为教师赋能;徐汇区零陵中学在课后服务时段引入上海昆剧院资源,将昆曲带进校园;虹口区澄衷初级中学发挥导师作用,指导学生开展跨学科项目探究;浦东新区临沂二村小学等学校为迎接冬奥会,开设了速滑、冰球、滑雪等项目;闵行区七宝实验小学采用数字化技术,提高作业效率;青浦区沈巷小学实施精准“帮扶”,提升学有困难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崇明区汲浜小学特聘崇明扁担戏传人为学生传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课后服务取得的积极成效,凝聚着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广大教师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主动申报参与课后服务,为学生进行作业辅导,利用自身爱好和专长组建兴趣社团,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德智体美劳活动项目,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开发指南,提升课后育人功能

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为提升全市1389所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市教委依托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的力量,通过汇集区、校典型做法,研制指导性文本。
该《指南》以学校课后服务的育人功能提升为目标,以指导学校提供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规范的服务行为等为重点,为面上学校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提供了工作指引。《指南》围绕课后服务意愿的征询、服务活动内容的设计与安排、校内管理与保障、校外资源的利用、质量保障与监控等课后服务重点环节设计了规范性标准和针对性的指导,将促进面上学校更好地开展课后服务,提高学生和家长满意度。

丰富内容,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

《指南》突出强调要为以活动的丰富性增强服务的吸引力。学校应根据自身师资、场地设备条件和可利用的其他资源,安排作业辅导、德育、阅读、科技、体育、艺术、劳动、安全实训等多种类型的素质教育活动,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在作业辅导方面,应安排学科教师为学生作业答疑解惑,加强对学科作业与练习的及时反馈、订正、面批;对学科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补差补缺,适当安排针对性帮扶。在活动安排方面,应综合利用各类教室、体育运动场馆、图书馆等教育教学空间资源,充分利用各类教师的业余爱好、特长,设计各类创意活动,带领学生开展各种社会实践、体育游戏、劳动实践、安全实训、急救实操等“玩中学”“做中学”活动。活动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与学生共同探索、学习、比赛、游戏,促进师生结伴成长。

拓展渠道,形成课后服务工作合力

《指南》考虑到课后服务需求的多样性和教师力量的有限性,积极指导区、校拓展校外力量。除了以学校教职工为主要力量、探索教师弹性上下班以外,还可多渠道拓展校外力量。在教育系统内部,可调动学区、集团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少科站等校外教育单位以及高等院校等资源,也可区域性共享退休教师力量;在教育系统外部,可鼓励和支持引入社区、企事业单位、相关专业团体、社会场馆以及经遴选符合相应要求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为帮助区、校充分对接校外优质资源,上海市校外教育质量评测中心联合上海市培训协会已评选出985门优质素质教育优质课程与活动资源,通过“上海市学生体育艺术科技教育活动平台”向学校教师和学生在线开放,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资源征集工作。静安区就是通过该平台的对接,促成区内16所学校本学期开始引入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的特色项目。
市教委强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是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落实五育并举、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举措,是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工程,各区和学校要积极对照《指南》的要求,寻找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完善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不断提高课后服务工作水平。同时,将积极推进高质量校本作业体系建设、全员导师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重点项目,不断优化义务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