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嘉定区清水路小学:清水文化 润泽教育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嘉定区清水路小学:清水文化 润泽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03 教育 浏览:192

近日, 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征集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的通知》(教基司函〔2021〕16号)要求, 嘉定区教育局遴选推荐了一批学校参加评审,经市级复评、终评认定,最终嘉定区清水路小学、嘉定区紫荆小学入选上海市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已报送教育部参评。

本期对清水路小学“一校一案”进行介绍。

清水路小学大力推进“润泽教育”,积极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先后获评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新优质学校、上海市校园文化建设特色校、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劳动教育特色校、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基地校、嘉定区心理健康教育首批特色校、嘉定区德育课程校本化实施重点领衔校等。2020年,嘉定区教育局围绕“行为习惯、公民素养、人格品质、理想信念、情绪调控、学习环境”六个指标,邀请市专业评价机构,对全区中小学进行德育指数测评,清水路小学六个指标总分94.43分,每一个德育指标皆为“优秀”。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多年来,清水路小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办学历史的传承与发展,秉承“把每一个学生放在心上”的价值追求,理顺“清水文化 润泽教育”办学理念与德育工作目标、德育内容、德育实施途径的逻辑关系,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校德育体系。

学校紧扣《指南》德育内容,践行五个“精”字:一是精准赋能理想信念教育;二是精致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是精细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四是精心推进生态文明教育;五是精益深耕“心育”研究。学校持续开展“访家史、写家史、展家史”主题系列活动,厚植学生“家国情怀”,许多家族、家庭生动励志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广大师生和家长,上海《东方教育时报》曾连续3次予以报道推广。学校依托区级重点课题“基于儿童经验的小学心理游戏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研究”,历经“调研——课程开发——课堂实施——评价”等环节,提升了心育队伍的科研能力,培养了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该课题先后4次进行市、区级推广。2020年5月,学校获评上海市第八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学校围绕《指南》六大途径,在全员、全程、全方位实施的基础上,形成了校本化实施特色。

一是优化实施“水润华年”德育课程。学校把校本课程与区本课程“幸福课程”资源在理念、目标、课程、内容、方式、路径6个方面,加以重组,建构“水润华年”德育课程,设立“修身、齐家、自省、励学、荣校、公德”六大板块,并通过联片联盟研修、项目研究等形式,全面推进“我们的幸福课堂”研究。

二是细化实施“乡史研学”育德活动。学校将“知过去、看现在、创将来”的乡史教育与《指南》有机结合,以编制完成的《乡史足迹——小海豚知乡史研学手册》为素材,开展全员培训,编写《乡史足迹》配套研学方案,进一步提高教师乡土文化教育能力。学校以参观、访谈、考察、体验等方式开展研学旅行,举办“亮亮我的百宝箱”学生研学成果展示活动,提升学生知乡情、晓乡史,爱家乡、建家乡的认同感。

三是活化红色文化教育。建立学校创始人、著名爱国诗人“吴拯寰纪念馆”,以历史图片、著作实物等陈列和多媒体呈现的方式,融红色文化与校史文化于一体。指导学生开展西大街红色文化寻访之旅,并把新生开学第一课与考察吴拯寰故居、英烈之桥高义桥、西大街“嘉定首个党组织成立”遗址、旧校址相结合,并把这些活动固化为仪式,形成传统,体现学校红色教育特色。

四是深化新时代劳动教育。学校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价值,探索《新时代“以劳树德”教育深度研究》项目:全面实施《小海豚勤知行》家务劳动手册;以“中国工匠”为新的观察点,在园艺、建筑、器物等技艺、审美的细节中,感受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在“家史教育”中,融入饮食文化内涵,组织开展第一届“舌尖上的家乡美食”评比活动,让学生通过烹饪体验,了解家乡美食所承载的饮食习俗、文化内涵;尝试开展“跟着爸妈去上班”职业启蒙活动,以“认职业”“上班去”“走基地”为载体,让孩子接触不同职业与岗位。

教育是和风细雨的润泽,教育是水滴石穿长年累积的不懈努力。“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丰富高品位、具个性的“润泽教育”文化内涵,坚持培根铸魂育新人,最终使学校成为深受孩子喜欢、教师多元发展、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