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长三角家庭教育该如何联动发展?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长三角家庭教育该如何联动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6 教育 浏览:178

413678735.jpg

 

我国首部有关家庭教育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表决通过。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

如何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在上海,一场“长三角家庭教育论坛”吸引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近百位家庭教育工作者贡献智慧,共同分享家庭教育的工作理念和实践经验,深度探讨长三角联动协作机制,助力长三角家庭教育一体化融通发展。

家庭教育不是一家“独唱和独舞”,而应该是多家“合唱和群舞”。作为长三角开放大学系统举办的首届家庭教育论坛,主办方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在致辞中表示,要以更高站位对接长三角地区家庭教育一体化发展规划,更宽领域探索家庭教育区域联动机制,更高质量共建共享优质资源,更深协同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更大范围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者交流和培养。

1835934026.jpg

 

浙江开放大学副校长张吉先介绍了浙江开放大学坚持城乡互动、点面联合,凝聚全省开放大学系统的力量,将家庭教育纳入到社会教育工作体系,坚持以“需求导向、协同发展、数字赋能”推动社区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相关情况。

安徽开放大学副校长孙枝娟介绍了学校正在孵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项目”:“我们联动社会力量,依托专业团队,开发了‘科学学习力、感知觉与学习表现、帮助儿童构建知识结构、教学研究与培养自主学习’等系列课程,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推进培训。”

江苏开放大学副处长张曌曌重点分享了学校在构建社区家长学校、开设家政专业、强化家庭教育队伍建设与师资培训、依托“江苏学习在线”打造在线课堂等方面的实践探索经验。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介绍了上海家长学校的“五大工程”:系统建设工程、品牌塑造工程、服务指导工程、队伍培养工程、资源建设工程,并总结推进家庭教育必须坚持的六条工作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家长为中心、坚持发挥系统作用、坚持强化指导服务、坚持注重队伍建设、坚持深化理论研究。

915346966.jpg

 

在微论坛环节,浙江开放大学培训学院院长严春、安徽开放大学培训学院副院长时允昌、江苏句容市家长学校总校副校长孙建云、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枫围绕“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交流,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和教育焦虑支招献策献计,也为开放大学如何更进一步主动参与和担负起家庭教育的重任谏言献策。

当天下午,论坛还进行了“苏浙皖专场”和“上海专场”,深入聚焦各地在家庭教育方面开展的一系列有益探索。不少与会者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起点,在未来的家庭教育工作中开展更多的对话与合作。为长三角地区家庭教育联动发展探索更多路径,为引领家长终身学习做出更大努力,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