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精细抓好落实,更好满足需求!教育部来沪专项调研“双减”工作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精细抓好落实,更好满足需求!教育部来沪专项调研“双减”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4 教育 浏览:213

9月8日下午,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司长俞伟跃先后来到上海市闵行区平阳小学、黄浦区卢湾中学,开展 “双减”工作专项调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以及闵行、黄浦区委区政府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平阳小学:借力“好玩的课程”,提升“课后服务”品质

在平阳小学,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学校“课后服务”第一时段“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的开展情况。他们走访课堂,走进操场,观摩了一年级“小眼睛玩转趣乐园”系列课程和二年级“小球蹦蹦跳”主题课程,并听取了平阳小学新学期落实“双减”工作的汇报。

据介绍,平阳小学以“五项管理”为抓手开展校本作业管理。建立作业“家长监督团”,每日进行全校作业公示。在“家校联系本”上记录反馈“四个一”:每日一记——记录上网学习时间、睡觉时间;每日一锻:记录每天体锻时间;每日一读——每天坚持阅读好习惯;每日一岗——家庭劳动小岗位。

学校还将课后服务时间划分为“学习辅导、社团活动与延时服务”三个时间段按需开展,借力学校“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手球+”、“Walking上海”系列课程丰富社团体验;引进篮球、足球、羽毛球、小号队、拉丁舞等社会力量“联合办团”,让学校课程在“课后服务”中得到延展,不断提升学校“课后服务”品质。

在肯定学校特色做法的同时,调研组希望学校在工作中,不断调整策略,更好满足家庭需求,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辅导;借力学校“好玩的课程”,提升“课后服务”品质,更好促进“双减”工作落实。

卢湾中学:探索“4+1”组合新模式,整合资源实现共建共享

每天在学校里把作业写完,遇上难题马上有老师答疑解惑,老师则对有需求的学生进行查漏补缺式辅导;完成作业后,学生可根据兴趣自主选择,或者走上操场运动健身,或者在老师的指导下组装一架太阳能小车,或者到一墙之隔的卢湾高级中学去体验人工智能……这是俞伟跃司长一行走进卢湾中学调研时看到的场景。

据介绍,卢湾中学将课后服务细分为三个时段:15:25—16:05为基础类服务;16:25—17:30为拓展类服务;17:30—18:00为延时类服务。根据前期调研,学生选择基础类服务和拓展类服务的比例高达98%。

基于此,学校在课后服务内容上探索“4+1”组合模式:每周一至周四,依据学生学情,安排作业指导、分层学科答疑、整本书阅读、自主学习拓展、项目学习等内容;周五则为学生安排一次社团活动,自主选择,包括艺术、体育、劳动、科创、信息等。学校课后服务还充分依托卢湾学区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依托华东师范大学高校资源实现场地、课程等方面的共建共享,这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

卢湾中学还建立了学生睡眠时长、作业时长、体质健康监测机制,并组建了一支以本校在职教师为主体,家长志愿者、退休教师、社会专业人员为辅助,“四方协同”的课后服务团队,保障课后服务的顺利推进。目前全校在职教职员工参与课后服务的比例达91%。

在调研中,俞伟跃一行深入了解了平阳小学、卢湾中学在开展课后服务等“双减”工作方面的具体举措和特色亮点,对两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建设,以学生为本,精细做好落实工作的担当作为表示充分肯定。调研组还详细询问了学校开展相关工作的现实困难,并希望教育部门和学校不断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扎实开展重点难点问题治理,不断积累制度成果,更好满足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需求。

在沪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听取了本市推进落实“双减”工作情况的汇报,调研了本市培训市场情况,对上海“双减”工作表示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