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练出题速度赶不上他做题速度 数学奥赛唯一“满分金牌”如何炼成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教练出题速度赶不上他做题速度 数学奥赛唯一“满分金牌”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21/07/28 教育 浏览:191

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第6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近日公布成绩,中国队以208分的成绩获团队总分第一名,6名队员全部夺得金牌,队员之一、沪上华东师大二附中的王一川同学获全场唯一的满分成绩(42分)。

刚进华二时,王一川的竞赛成绩并不是最突出的,但他能正视自己的问题,水平稳步提升。国际数学奥赛是国际上最有影响、水平最高的数学竞赛。这枚全球唯一的“满分金牌”是如何炼成的?

严格执行学习规划

王一川从小就很喜欢数学。小学时,他开始学习奥数,获得过市级比赛二等奖,初三时赢得第33届上海市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数学之外,他还特别酷爱计算机。初中时,他参加信息学竞赛,获得过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上海赛区)一等奖。

“王一川能获得满分实属不易,这块唯一的满分金牌,含金量特别高!”华东师大二附中数学特级教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唐立华说,今年的比赛共6道大题,每题7分,满分42分。比赛分两天进行,每天四五个小时,第一天完成前三题,第二天完成后三题。今年的6道题目依次涉及数论、代数、几何、几何、组合、代数。题目难度可以说是历届最高的,金牌分数线为24分,也是历届最低的。

在他看来,王一川获得满分完全在预料之中。他的实力在这一届选手中最强,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入选第6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队。“比赛前,我没有给他太大压力,我对他的要求是高分金牌,争取5道题拿到满分,但我认为他完全有能力6道题都拿满分,最后的比赛结果也证明了他的实力。”

王一川回忆说:“第一天的第二题和第三题比较难,比赛一共4个半小时,第一题我很快就做完了,后两题加在一起花了3个半小时,尤其是第三题,我觉得是历年正式考试中最难的几何题。当时,感觉可能做不出来了,因为用代数的方法怎么也算不下去,后来几经尝试,最后用纯几何方法进行推演才做出来。”

拿到“满分金牌”,王一川说:“主要是运气比较好吧,准备得也比较充分。我的学习方法就是严格执行学习规划,按照比赛要求进行训练,每天定时定量做题,始终保持比赛的状态。”以前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比赛时间都是上午,但这次由于是线上的分地区比赛,考试时间改成下午,因此,他及时调整了作息时间,最后训练阶段增加了训练题的难度。

为了学校荣誉留下参赛

刚进华二时,王一川的竞赛成绩不算最突出。高一时,学校有三位高一同学参加奥数冬令营,他并没有入选,但他为自己设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并付诸行动。

他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提早到教室,按照实战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他几乎不打游戏,也很少熬夜,学习效率高,学习成绩稳步提升。

“2019年高二这一年,他对数学表现出的专注和执着,让我感觉他发生了蜕变,成绩突飞猛进。当年以全国第八名入选国家集训队。去年疫情期间,王一川‘闭关修炼’三个月,每天问我要题目做,我出题的速度赶不上他做题的速度。这段时间的潜心钻研,让他的解题能力从量变到质变,已明显高出同年参赛的其他选手。”唐立华说。

今年,王一川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生,毕业典礼上要进行颁奖,正巧当天上午有一场数学竞赛的训练,唐立华让他抽10分钟去领个奖。“他回来就‘抱怨’我耽误他训练了,可见他是个很直率、很自律的孩子。”唐立华说。

王一川心态特别好,乐于帮助他人,愿意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去年全国联赛,他获得免考资格,但还是积极帮助其他同学备赛,帮着老师一起出模拟题、监考。

高二时,他就获得清华大学的保送资格,但为了学校的荣誉,也想证明自己的数学能力,选择留下来继续参赛。

让学生得到个性化发展

“在大学好好学习,将来会继续用好数学这个工具,选择与数学紧密相关的专业,为国家发展出一份力。”王一川感到,华二的学习环境宽松有序,让学生都可以得到个性化发展。学校的竞赛培训机制优质高效,在竞赛教练的指导下,自己的进步很大。

目前,华二的训练模式是主教练负责制,每一届都有一名主教练,带学生三年,充分发掘学生的潜能,帮助他们提升实力。比如王一川这一届,常规课和竞赛课都由唐立华上,到了联赛、冬令营、集训队训练阶段,学校的奥赛辅导团队会对学生进行整体培训,每个阶段都有针对性的训练。

近日的第52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该校史景喆同学也获得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