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automobil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 “AI赛道”感受“未来式”出行

新闻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上海启幕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 “AI赛道”感受“未来式”出行

发布时间:2021/07/07 汽车 浏览:242

图片/企业供图

遇上红灯时车子自动停车等待,遇到前方车辆阻挡智能减速避让,在世博源旁一辆自动驾驶小巴平稳驶过……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今年大会首次开展基于开放道路的载人应用体验。昨天,记者提前探访“AI赛道”区域,体验了国内最新的自动驾驶汽车和技术。

在开放道路体验自动驾驶

在世博源附近,由世博馆路和雪野二路围成的区域,是本次大会的“A I赛道”(无人驾驶)区域。在这里,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自动驾驶应用体验正有序开展。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即将在大会新品发布区揭开神秘面纱的商汤科技SenseAu to自动驾驶AR小巴。坐上小巴,车子开始驶入开放道路,开启“自动驾驶”模式。

车厢内,前方和右侧分别有两块电子屏,在屏幕上可以看到“虚实结合”的街景。比如,既可以看到世博展览馆的实时街景,又可看到AR虚拟灯牌、鲸鱼遨游等场景,科幻感十足。

商汤科技研发副总监李怡康介绍说:“这款小巴的车身上设有多个摄像头、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支持L4级别的自动驾驶,还可以通过AI+AR的可视化方式,将园区实景进行实时的风格化处理,针对建筑、景点等地标性物体提供科技文化创意内容展示互动体验,并提供智能AR导览、语音讲解,相当于包揽了驾驶员和导游的工作,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游览体验。”

目前,这款小巴已经在国内部分景区开始试点应用。李怡康表示:“考虑到大家对自动驾驶很感兴趣,大会期间开展应用体验时,体验者还可以通过电子屏看到驾驶室内的自动驾驶情况,比如车子遇上红灯时自动停车等待,遇到前方车辆阻挡、行人闯入时智能减速避让等。

记者现场了解到,在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应用体验中,参与开放道路动态应用的企业包括小马智行Pony.ai、商汤等,共有26辆自动驾驶车辆可供体验。体验路线总长2.8公里,共12个路口,上下车点均在AI赛道区域,途经世博中心。

在世博区域运行的自动驾驶车辆接入世博区域自动驾驶数据管理平台,整体车辆情况、车辆信息、实时位置、里程和速度信息、监管画面等一目了然。

未来AI帮忙找车位、泊车

除了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应用体验,“A I赛道”内还设有静态展示区域和特定区域自动驾驶应用展示,百度Apollo Moon共享无人车、白犀牛L4级无人驾驶配送车、追势L4自主代客泊车系统、仙途自动驾驶清扫车等将亮相。

未来能否让AI帮忙找车位和自动泊车?在“AI赛道”内,追势科技以蔚来汽车为样车,展示了园区低速自动驾驶-自主代客泊车系统。

车辆停在指定位置,驾驶员离开车辆,车辆低速自动行驶到停车场,自动找寻车位并成功泊车;驾驶员需要用车时,只要通过手机APP启动远程召唤功能,车辆就会自动行驶到驾驶员面前……

追势科技市场品牌经理胡蓉芳介绍说:“我们使用L2级可量产的摄像头和超声波雷达,开发出基于语义和SLAM融合算法,只要开着车走一遍场地,系统就会自动生成场地地图,下一次泊车时车子就可以自主泊车了。以一万平方米的停车场为例,只需要一小时就可以完成建图工作。”

和开放道路自动驾驶不同的是,“自主代客泊车”主要是解决驾驶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胡蓉芳表示:“我们应用的是低速自动驾驶技术,选用目前市面上已经量产上市的车型作为样车进行开发调试,通过实际测试,已经能够实现园区、地上停车场、地下停车场等区域的自主泊车功能。追势科技的这项技术最早可于2022年搭载相关车型量产上市。”

真正的自动驾驶离市民生活还有多远

双手脱开方向盘,车辆自动驾驶,甚至没有方向盘,真正的自动驾驶离市民生活还有多远?目前上海的自动驾驶测试情况如何?

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了解到,上海已先后建成了位于嘉定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位于临港的拥有工信部、交通部联合认定资质的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以及位于奉贤的国内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停车场库测试基地,并加快建设位于金桥的“5G+未来车”产业生态园,目前上海已累计开放243条测试道路、总长达560公里,形成了嘉定、临港、奉贤和金桥四地联动发展的格局。

近年来,荣威、蔚来、威马等搭载智能互联操作系统的自主品牌智能汽车已量产上市,激光雷达、线控执行器、中央域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正在不断加快研发和产业化落地,上海已初步形成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的布局。

从测试示范来看,洋山港跨东海大桥智能重卡示范运行、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规模化示范应用相继启动,目前上海已向24家企业颁发了184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测试总里程累计逾190万公里,企业数量和牌照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

上海市经信委表示,上海坚持以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为目标,大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下一步,上海将积极落实《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中的相关要求,加快修订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研究在本市特定区域内开展政策法规突破,针对企业诉求强烈的高速高架测试、无安全员测试、商业化运营等开展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