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高言值”提案建议描绘有温度的“民意地图”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高言值”提案建议描绘有温度的“民意地图”

发布时间:2022/01/20 新闻 浏览:164

“新城人口学历高、年纪轻,文化设施要多多倾斜”,这里有群众的分量;“数字经济的触角,应当跨越林间小路,连通万顷农田”,这里有接地气的思考……正在举行的2022年上海两会上,来自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们握有麦克风、珍惜话语权,提案选题精准、建议可行,体现出“高言值”。

“五”彩缤纷,有产业也有文化

2020年谋篇起步、布局棋子,2021年夯实垒台、立柱架梁,2022年乘势而上、全面发力——在王训国委员看来,上海“五个新城”投资上规模、建设上水平、产业上能力,体现不一样的发展热度和不寻常的发展成果。他建议,根据“五个新城”规划定位,遴选比对市属国企的性质和功能,建设成各具特色的企业总部园区。如嘉定集聚汽车企业总部园区、青浦集聚科技研发企业总部园区、松江集聚人工智能企业总部园区、奉贤集聚化工科技企业总部园区、南汇集聚国际贸易物流和重型制造企业总部园区等。

民盟上海市委在集体提案中提出,承载着上海多重发展目标任务的“五个新城”,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双碳战略。建议在区域能源、建筑、交通等主要领域,针对不同碳减排技术路径选择开展科学评估,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确定有益于带动或引入优势技术、优势产业发展的技术路径。

立足长三角视野,何少华委员关注以文化为新城赋能,以文化创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与区域产业协同发展。他表示,强化新城文化品牌形象、特色产业园区、龙头企业的建设和推广,构建“一城一名园”,使新城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增长极。如嘉定新城要壮大“国际汽车智慧城”品牌,青浦新城要构建起“长三角数字干线”,松江新城要打造好“G60科创走廊”,奉贤新城要建设好“东方美谷”,南汇新城要创新“数联智造”品牌。

乡村振兴,数字化浸润沃土

乡村,正在焕发新活力。从村容村貌更迭,到农民实现增收,再到产业结构升级,上海从多角度推动乡村振兴。委员们在提案中聚焦这一热点,建议从技术赋能、制度保障与文化补给等方面进行改善,推动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机器人在果园值守,无人机巡视作业,数字化治理及闭环让农户能“清楚看见收益”,家家户户可享受到数字技术的福利……为了让更多乡村插上数字化“翅膀”,农工党上海市委在《关于加快本市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中提出,引入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推动其与农业的深度融合,通过构建完善的农业智能生产决策控制体系,实现农业产业的绿色增效。同时,以信息技术进一步赋能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尤其是资源丰富的村庄应该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

乡村振兴,人的作用至关重要。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认为,上海应尽快补齐农业农村人才培育、引进、储备、使用等方面的短板,从而推动上海城乡融合发展,尤其是在人才素质方面,应该引育并行。提案建议,为上海农业农村急需的青年人才提供有吸引力的薪资福利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并推动农业科研院所与农业农村人才开展“手拉手”合作对接,还要创新现代职业农民培养模式。

乡村的发展离不开合理规划与灵动设计。周武忠等委员递交的《关于率先推行乡村设计师制度,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提出,设计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必不可少的环节。对此建议,成立乡村设计师行业协会,同时还应该建立相关注册乡村设计师制度,为乡村设计行业更好发展提供基础。

生态宜居,城市空间“绿”转身

天更蓝、水更清,这是人们对于生存空间最美好的期待。今年上海两会上,绿色低碳依旧是委员们的关注焦点。

民革上海市委在集体提案中提出,应在建筑领域践行绿色方案,通过扩大碳排放监测覆盖面,摸清建筑整体能耗底数。同时,制定公共建筑设计用能限额制度,推进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尤其是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同步推动节能改造。

“居民生活和消费端的碳减排至关重要。”王淳委员认为,应加快碳普惠体系建设,不仅要制定出台《上海市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还要建立第三方数字化绿色生活减碳计量的统一平台。这一体系通过收集居民低碳行为数据并进行减排量计算,将减排量折算为碳权益积分,居民可在相关权益平台上换取商品、优惠券等。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需要绿色基础建筑、新能源、绿色交通的赋能。梁洁芹委员递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助推上海市建成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议》,建议大力推行绿色步道,并加强与小区的无缝连接,从而缓解路面交通压力、增加行人出行的便捷性,吸引更多市民选择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