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沪滇协作典型案例:唱响天籁之音,傈僳音乐小镇绘就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新闻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宁波阪急三周年庆圆满落幕,热闹盛况精彩回顾

2024年4月12日,春意盎然的甬城见证了宁波阪急百货三周年庆典的盛大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宁波阪急...

  •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及系列品牌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CM...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沪滇协作典型案例:唱响天籁之音,傈僳音乐小镇绘就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1/05 新闻 浏览:188

新修的环山公路在一点点变长。“‘上海速度’令人惊叹!”傈僳音乐小镇施工方负责人付斌竖起了大拇指,“才3个月时间,不仅路修得又长又漂亮,而且小镇整体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已经推进60%,简直是奇迹。”

怒江州泸水市上江镇付坝村百花岭自然村,紧挨着刚通车不久的保泸高速。2016年,付斌来到这里,投身傈僳音乐小镇建设项目。2018年底,小镇一期正式投运,还没高兴多久,保泸高速修建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接踵而至,小镇运营被迫按下“暂停键”。

“缺资金、缺规划,我们心里都没底,更别提老百姓有多担心了。我在这里投入了太多心血,做梦都想把这里变好。”付斌一筹莫展之际,2021年6月,上海市援怒江干部来到这里。经过深入考察调研,沪滇协作共同发力傈僳音乐小镇再升级,充分盘活资源,全力以赴把资源变成资产、颜值变成产值、环境变成风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绘就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唱好“非遗传承”曲,擦亮民族文化牌

“党的政策好,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暖阳下,以山林为背景,以风声为伴奏,百花岭傈僳族村民祝秀英和密玉珍用右手轻托脸颊,唱起了摆时。“泸水市被称为摆时之乡。摆时是傈僳族民歌曲调,也是一种山歌。我们想说的话、想表达的情感,都在曲里了。”祝秀英说。

2006年,傈僳族民歌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傈僳族民歌的重要组成部分,摆时的传承发展尤为重要。然而,随着老一辈摆时艺人的相继离世以及现代流行音乐文化的冲击,摆时一度面临失传的风险。

有同样境遇的,还有“四声部”。“四声部”是傈僳族无伴奏合唱,形式上类似“阿卡贝拉”,被誉为“天籁之音”,曾一度唱出国门,惊艳世界。“会唱的人都老了,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密玉珍说。

如何传承好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援滇干部将目光投向文旅。以傈僳音乐小镇为平台,沪滇协作建起非遗传承研习所,邀请傈僳族非遗传承人驻扎于此,通过授课的方式播撒“火种”。非遗传承研习所常年对外开放,与小镇内的非遗展示馆、非遗手工作坊等相辅相成,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讲好非遗文化故事,带动当地村民增收。

两地干部还携手推进非遗保护和旅游业发展良性互动。目前,泸水市已经打造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场馆、5个民间绝技文化传习馆、1个非遗就业工坊,并推动非遗进校园,让更多孩子了解非遗、学习非遗。未来,沪滇协作还将聚焦特色餐饮、民宿客栈、民族手工艺品等,为旅游发展注入富有生命力的文化灵魂。

“收入上来了,年轻人自然就回来了。”上海援滇干部说,“非遗传承保护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建立多元化立体保护体系。我们期待将傈僳音乐小镇建成集游傈僳村落、赏傈僳音乐、观傈僳歌舞、品傈僳美食、享傈僳民族文化盛宴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并引入专业运营团队推动音乐小镇再上层楼。”

唱好“融合发展”曲,共品和谐共生美

一排弩弓,五张靶纸,一栋弩弓射击馆就此形成。拔箭上膛,竟然要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拉动弩弦。端平,瞄准,扣动牛骨扳机,巨大的后坐力震得虎口发麻。只听“砰”的一声,弓箭狠狠插进靶纸,引得靶子一阵晃动。

“怎么样?感觉不一般吧?”付斌指了指墙上的照片,“弩弓是傈僳族创造的独具特色的武器。过去,傈僳族每年都会举办‘神弩手’比赛,冠军还会得到女孩子的倾心。现在,我们把传统的弩弓和现代射击馆相结合,做成体验项目,游客们都喜欢得不得了!”

传统与现代的和谐融合,上海文旅发展先进经验与百花岭优质的文化资源相结合,既创造出傈僳音乐小镇勃勃的生机,更勾勒出其美好的未来。

在正在建设的音乐广场边上,祝秀英和密玉珍每周都会到这里为当地村民排舞。伴随着傈僳族传统民歌,她们时而模仿动物行动,跳起傈僳族传统舞蹈;时而踏出流行的脚步,跳起现代广场舞。

“这是我们自创、改编的舞蹈。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接受并喜爱傈僳族舞蹈。等沪滇协作建设的广场竣工后,我们每天都要在那里起舞。”祝秀英说。

音乐广场的另一头,声音博物馆诉说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鸟的啼鸣、风的吟唱、疫情防控中的怒江、傈僳语《同一首歌》……不同的声音在这里和鸣。徜徉馆内,滇金丝猴、白腹锦鸡、白尾梢红雏、高黎贡羚牛等怒江珍稀动物的介绍,与铓锣、达比亚、起奔、羊皮鼓等怒族、独龙族、傈僳族的民族乐器陈列眼前。这里是怒江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展示魅力的舞台。

继续漫步傈僳音乐小镇,还可以看到智慧赋能的影子。通过沪滇协作,原始的村落插上数字化转型的翅膀,智慧停车场、智慧旅游公厕等相继建成。配合百花山居酒店、融合民族特色与现代口味的美食街,以及规划中的景区大循环观光车,音乐小镇将在保留傈僳族原汁原味特色的基础上,用现代化手段为游客观光游览保驾护航,让民族团结的动人旋律传向四面八方。

唱好“人居环境”曲,共谱宜居宜业图

一张规划图,描绘音乐小镇的未来——水上悦动区将全新登场,与演艺厅、功能区、音乐广场等设施构成游客活动的核心区;音乐小镇北部,办公楼与员工宿舍坐落于此;南部入口处,游客中心、停车场与观光车换乘站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

扫视全图,难免会有疑问:百花岭自然村的原有住户搬去哪里了?

“根据沪滇协作规划,旅游区域和村民居住区域需做区分,因此,他们都将搬迁至毗邻音乐小镇的村落里。”上海援滇干部、付坝村党总支副书记胡文荣说。

然而,这片土地是村民世代居住之所。下定决心搬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是为了你们的后代,音乐小镇建好了,文旅产业发展起来了,你们都能享福!”胡文荣这样做思想工作。另一边,上海援滇干部也与付坝村党员干部通力合作,挨家挨户上门调研,尽最大可能满足村民搬迁的个性化需求。

一番动员后,所有村民都同意了。为进一步改善百花岭村民的人居环境,沪滇协作又共同开展村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所有平房的外立面统一刷上环保漆,还绘上了傈僳族各式各样的图腾。远远看过去,民族风情一览无遗,原生文化特色浓郁。

“考虑到游客住宿的多样化需求,我们在赋予当地百姓更好生活环境的同时,也充分调动其内生动力,鼓励他们经营特色民宿,助力音乐小镇成为怒江‘最美网红打卡地’,走向全国‘大市场’,真正成为带动百花岭奔向乡村振兴的‘聚宝盆’。”上海援滇干部说。

“现在的百花岭,太美了。”在百花岭村民李二三的记忆里,从前许多村民住的是茅草屋、砖瓦房,“既简陋又不安全,土路边随处可见垃圾。”现在,村民们住进干净宽敞的砖瓦房,硬化道路还通到每家每户。看着整洁的居住环境,李二三打算先去音乐小镇当个保安,有一定积蓄后,“再好好装修自家房子,开一家具有傈僳族风情的民宿”。

傈僳音乐小镇已入列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也是怒江州打造“峡谷怒江,养心天堂”旅游品牌的重点工作之一。音乐小镇所形成的固定资产产权归付坝村村集体所有,将有力带动百花岭自然村284户893名群众增收。“我们希望抢抓沪滇协作机遇,建好怒江大峡谷旅游‘首站’,让游客和村民真正享受到文旅发展带来的红利。”泸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唐才珍如是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