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斜杠青年在杨浦,暑期实践营出“大招”

新闻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上海启幕 近5000家企业携数万款产品“上新”第89届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至14...

  • 共赴深蓝,扬帆启航 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5月舟...

    为贯彻落实“海洋经济强省”的建设战略,浙江省第四届海洋运动会将于2024年5月至6月在舟山市嵊泗县举行。3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召开各设区市及省行业体协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全面推进海运会组织筹备工作。 &n...

  •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擎营销科学多年来持续助力品牌从营销到经营的全链路提效,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增长,追求长期价值的实现。 ...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斜杠青年在杨浦,暑期实践营出“大招”

发布时间:2021/08/17 新闻 浏览:184

一个月前,杨浦区向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广发“英雄帖”,诚意邀约怀揣建设人民城市、从事城市治理初心与梦想的学生骨干,到杨浦区党政机关实习,并以“初心向‘杨’·‘浦’就新程”为主题举办了2021年大学生暑期实践营,为大学生们今后逐梦杨浦、扎根基层、锻炼成才搭建平台。

 

上班是师傅,下班是“叔叔”

刘腾飞来自复旦大学,法律专业,是2021年杨浦区大学生暑期实践营48位营员之一。走出校园,这个暑期他埋头扎进了杨浦区司法局的执法监督科。带教师傅陶老师成了刘同学嘴里的我师傅和我“叔叔”。体验社会治理的苦与乐,站点巡访,亲身感受杨浦城市软实力。

 

在刘腾飞看来,法条讲严谨、讲规矩,可当带教老师真的递给他一张行政复议单,他才第一次感受到法条背后,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是答案。

“一张交通处罚的行政复议单,老百姓不明白自己怎么在这儿骑车就违规了呢,怎么在外地就没人管呢。怎么把我学习到的知识,输出出来,让老百姓听得懂、能理解,其实是一件考验人能力的事儿。”刘腾飞说到。

 

一个月跟着师傅摸爬滚打,上班实践锻炼,下班听师傅讲些生活经,俨然是自己长辈的样子。机关单位也能接地气儿,来年毕业季扎根杨浦,是刘同学坚定的选择。

引才有实力,留才有举措

“我觉得这不仅是一次普通的实践,在一线调研走访中,得知杨浦滨江几家党群服务站的青年志愿力量还有所欠缺,我马上沟通联络,即使实践活动结束了,我们青年志愿者依然可以投入进党群服务的队伍中来。”来自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伏爽同学说。

 

有想法、敢实践、能力强,是这一批营员的显著特征。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每年都有,而今年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实践与招录相结合,宣讲招录更靠前。

实践营招录公告明确“表现优秀者可纳入2022年度杨浦区青年储备人才人选”,招录季从金秋提前至暑期,为考察遴选预留了充足时间。高校优秀学生骨干有机会走进杨浦,在“创新杨浦”、“人文杨浦”和“民生杨浦”的切身体验中,积聚杨浦情怀。

 

依托区校协作优势,实践营商请高校,采用校内公告、报名预筛、择优推荐的方式,结合面试考察,提前遴选品学兼优、党政机关工作意向坚定的“好苗子”,纳入储备预录人选库,区校联手持续跟踪。

 

按照《杨浦区年轻干部接续培养方案》,让营员们科学起步,结合专业特长、个人意愿和工作需要等合理安排大家的工作岗位。组织初任培训,理论与实务兼顾,帮助夯实初心使命,筑牢责任担当。持续赋能,建立“课程菜单”和选学机制,强化知识更新。岗位历练,选派至重大工作项目,补足经验短板,通过谈心谈话、跟踪培养,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培养斜杠青年,成就青春梦想

“虽然专业是化学,但我相信自己走出实验室,用工科思维梳理问题,在基层为百姓服务,感受真实的烟火气,同样能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葛歧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在杨浦区体育局群众体育科实践了一个月,了解“社区健康师”项目,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地和百姓交流、和营员沟通。

 

暑期实践营活动已经结束。48名营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实践,在杨浦深刻感悟、深切感知了红色基因、城市温度和创新活力,触摸到了未来梦想。

 

记者从杨浦区委组织部了解到,为建设“四高城区”、打造“人民城市建设标杆”积淀优秀干部人才资源,近年杨浦区持续发力,区委主要领导每年亲自带队,至北京、上海“双一流”高校开展宣讲推介,彰显引才诚意。不断优化选苗育苗机制,通过举办杨浦开放日活动、启动暑期实践营项目,搭建更多平台让高校学子感知杨浦的速度和温度,继而选择与杨浦共话担当。37名选调生和106名储备人才先后加入杨浦队伍,储备人才通过带教培养,已有半数以上考取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