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双减”之后 这里的培训班却遭秒杀场场爆满还年中无休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 马迭尔邂逅抚远蔓越莓,开启绿色龙江新篇章

    2024 年 2 月 5 日9时,佳木斯·抚远携手马迭尔食品战略合作签约暨蔓越莓主题联名雪糕新品发布会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佳木斯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主办,抚远市商务和口岸局、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瞩目呈现「祥龙...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瞩目呈现「祥龙踏悦 天地『馥』新」2024龙年限定干邑白兰地发布宴会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限定版「悦启龙邑」干邑白兰地全球限量8尊,仅在中国独...

  • 凯士比中国业绩增长20% 新工厂7月投产运营

    据悉,德国凯士比集团(KSB)正在中国深入推进本土化发展战略,业绩取得长足增长,中国市场占比已达12%。与此同时,凯士比还在积极布局数字化和新能源领域,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在接受专访时,集团...

  •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呈现传奇水楢木...

    法国奢华干邑品牌COURVOISIER馥华诗 呈现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2024年1月,中国上海】 COURVOISIER馥华诗传奇水楢木桶第二代全球限量典藏版干邑白兰地 源于1828年,COURVOISIER...

  • 美团配送投入春节稳岗补贴,留岗骑手最高可增收万余元

    1月25日,为保障春节期间运力稳定和留岗骑手收入权益,美团配送宣布投入春节专项稳岗补贴,留岗骑手当月最高可获过万元额外收入。1月以来,美团配送陆续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开展骑手春节联欢活动,举办骑手年夜饭、...

财经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投资者社区

北京东方通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2020 年的公司,是东方通财企业旗下的投资者社区。该公司致...

“双减”之后 这里的培训班却遭秒杀场场爆满还年中无休

发布时间:2021/10/21 教育 浏览:209

 

下午四点半,课后延时服务开始,杨浦区存志东校的戏剧社又“开张”了。再过几天,学生们精心编排的校园剧《烽火中的孩子》就将参加比赛了。排练室里,康健瑛、吴笑月和丁梦然三位年轻的少年宫戏剧老师早已等在那里——开学至今,她们每天都准时“报到”,和学生们度过了一段段快乐而有意义的课后时光。

 

存志东校的学生在少年宫老师的指导下排练。

这个学期,在“双减”政策落地后,杨浦区少年宫的艺术老师们感觉自己比原来更被“需要”了。康健瑛说:“今年提出建设戏剧基地校的中小学就比以往多了一倍,课后延时服务已经成了我们校外老师的‘主阵地’。”

新学期,不少中小学利用延时服务给学生开出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杨浦区少年宫主动“走前一步”,更多专业老师走进校园,走进学校艺术团进行深度指导,同时在少年宫开出“短课程”,充实区域学生的周末时光,再请来人文大咖坐镇艺术讲堂,丰富“双减”之后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开学后的双休日,每个星期都有3600人次的学生来到杨浦区少年宫参加各种各类活动。

双休日少年宫“年中无休”

周末,学科类的培训被叫停了,孩子们的时间被空出来了。多出来的时间去哪里?

和爸爸妈妈小时候一样,少年宫是最好的选择。

“双减,我们准备好了吗?”专题组织生活会。

8月底,杨浦区少年宫的党员们,开了一次主题为“双减,我们准备好了吗”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老师们畅所欲言,给区域内的孩子开设“短课程”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这项名为优选“艺·智”课程的短课程于每个周日下午在线上和线下双线开设,每个月开设四个课程,每个课程历时四个星期一个月。

9月29日,报名链接上线不过10多分钟,第一期“快乐‘艺’起舞”“花样经剪纸”“上海灯彩真神奇”和“诗词小栈”四个短课程就被“秒杀”了。这么“火爆”,让杨浦区少年宫主任葛琛静有些意外,但她同时也意识到,这是孩子和家长们迫切的需求,“我们的短课程有别于周六的常规课程,面向更多普通的、零基础的孩子,四个星期的课程由我们老师精心设计,或是跳会一支舞,或是剪出一样小作品,让孩子们走近、了解艺术,并且能有小小的成就感。”

 

少年宫周日的短课程非常受欢迎。

但这也意味着,原本周日、周一休息的少年宫老师们,没有了双休日。但项目指导老师程巍说:“其实我们看到报名这么踊跃,就觉得我们老师、这样的课程是很受欢迎的。”她说,这样的短课程会一直延续下去,每个月有新的课程推出,并且成为少年宫的固定课程。“我们少年宫的目标是,未来让区域内的每个孩子都有走进少年宫的机会。”程巍说。

刚刚过去的这个十一假期,少年宫里热闹非凡:涂鸦画画、拨弄琴弦、制作手工、沪上悠游……宫里线下165个团队、教学班全面开启,线上各类人文课程也随点随看,直接受益学生达到6000余人次。柯蓓琦是“国庆七天乐”的负责老师,她说:“这个国庆,学生非必要不离沪,我们的丰富活动,让少年宫成了孩子们愿意天天来的‘乐土’。”

校外“大咖”来开课

9月中旬的周日,薛杨思早早地来到少年宫——名师大讲堂第一季——中国智慧开讲了。来做第一个讲座的,是明星胡歌的老师、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社会表演研究生导师张生泉。张教授从戏剧的起源开始,教孩子们认识戏剧,了解角色,告诉学生戏剧对于人生审美的作用。这堂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线上线下同时开讲,让几百位在线下听课的家长和学生受益匪浅。

之后,华东师范大学非遗传承与应用研究中心、上海药膳协会的专家教授们逐一走进少年宫,给孩子们普及各种“中国智慧”,让中国传统文化走进更多的家庭。据了解,这个学期,包括“中国智慧”“百年大学”“电影赏析”“民俗文化”“人文阅读”“中医药文化”六大主题的人文讲堂已经准备就绪。

在杨浦区少年宫,还有一个中医药体验馆。每个周六下午,这里都会吸引到喜爱中医药的中小学生前来感受中国药学古老文化的魅力。朱沁艺是少年宫中医药课程的负责老师。她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们除了体验之外,更多了解、探究中医药文化的内在,少年宫特意请来中医医院的专业医生给孩子们“望闻问切”,在体验馆这个“大教室里”讲四季养生、24节气和营养饮食。“体验馆里有‘看得见摸得到’的药材,又有和专家面对面的交流和互动,这样的中医药科普课,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朱沁艺说。

 

“中国智慧”名师大讲座。

杨浦区少年宫副主任汤峰说:“本学期,我们计划开设20余场人文讲座,线上线下辐射全区中小学生、亲子家庭和课外校外教师,让更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近少年儿童。”

服务“330”定制菜单送学校

9月刚开学的时候,杨浦区少年宫给区域内所有中小学发去了一张调查问卷:在3点30分之后的课后延时服务中,学校是否需要少年宫艺术类课程的助力指导和教师培训?调查问卷一汇总,几乎所有学校都提出乐器、合唱、舞蹈、戏剧、美术等艺术指导的需求。

“学生们留在学校的时间长了,除了学科类的作业指导,各类社团成为了中小学丰富课后延时服务的首选。有些学校参加延时服务的学生超过九成,开出的社团有20多个,急需校外的师资进行补充,”杨浦区少年宫副主任吴蕴说,“我们少年宫‘往前走一步’,希望能为校内的老师助一把力。”

 

少年宫老师助力课后延时服务。

于是,包括民乐、戏剧、合唱、西乐等在内的老师们更忙了:原先一周去各基地校指导一到两次,如今一到五几乎每天都排满了课。康健瑛说:“虽然每天宫里基地校来来回回,但看到学生们参加社团时那么投入,‘被需要’的感觉也很棒。”

但是,少年宫的师资毕竟也有限。如何能给全区的中小学送去更好的实践课程,杨浦区少年宫正依托杨浦丰富的资源优势,携手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区文化旅游局、区红十字会、百年高校如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八大高校团委、红色育人实践基地等,打造一个红色育人基地“联盟”,用心打造特色活动及课程品牌。过不了多久,一份精心打造的活动课程“菜单”将由少年宫和各联盟单位精心设计、打磨后送到中小学,各学校可以根据需求“点菜”,作为“330”后课后延时服务的有益补充。

 

此外,少年宫正在推进校外教师发展的“合作体”,领衔建立11个区艺术教育、群文教育专业研究室和7个中心教研组,建设优秀课外校外教师的孵化高地,提升校外教师专业素养和课外教师美育教育能力。“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给校内教育带去更多更专业的课程和师资。”课题组成员谢圆说。